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小暴龍
2008/12/30 00:30:49瀏覽1637|回應2|推薦29

寫部落格就是這麼一回事,天天寫會上癮,一曝十寒也會上癮。

每個周末都在辦活動,星期天晚上總是累癱,話說有人寫了長篇大論,提倡「健康是未來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為了將生涯的競爭力發揮到極致,還是得捨去一些什麼。

不解釋自己的懶惰了,談談過時的聖誕節吧:

大家應該都認識「小暴龍」小朋友,不認識的話,建議您到此部落格首頁的地方,找尋「自訂文章分類」,有個類別叫「我的小暴龍」,那幾篇文章都讀讀就是。

那天幫小暴龍和其他一年級的特殊生上課,我把準備給孩子的禮物藏在桌子底下,聖誕老人的圖卡放腿上,神秘兮兮地跟孩子說:「小朋友~請問昨天是什麼日子?」

在現場像是被按了暫停鈕的三秒鐘後,我立即意識到這問題「太廣」,於是乎換了一個問法:「小朋友~今天是十二月二十六號,請問昨天是什麼日子?」

「新年!」小暴龍用他口齒不清卻很嘹亮的嗓音說著,語氣十分堅定,堅定到讓其他孩子都相信他。

我又意識到,這問題顯然「太深」,只好再換個問法:「不是喔!小朋友,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會唱這首歌的是什麼日子呢?」

「叮叮噹!」小暴龍裂嘴笑了,可是老師我有點想哭。

「對!這首歌你們都聽過是不是?昨天是個很特別的節日喔!會拿到聖誕禮物的是什麼節?」

「老師我知道,聖誕節!」小暴龍,老師總算沒白疼你.....

「答對了!是聖誕節!那請問聖誕節會送禮物給大家的是誰?」當老師要學的第一件事,應該就是要會問孩子問題,問的好而且都不怕詞窮。

已經問的這麼白了,沒想到孩子們還是痴痴地望了我三秒鐘。

「送給大家禮物的人,是穿著紅色的衣服喔!請問他是誰?」

小暴龍若有所悟的高舉右手,我面露微笑的說:「好!你說!」

「是小紅帽!」

您可能覺得這是一個笑話,但小暴龍用那種肯定無比的眼神看著您時,您絕對不敢笑出來;您可能覺得這是一個爛梗,但當所有孩子又認同小暴龍的觀點時,一定又會忍不住想笑。

--------------------------------------------------------

小暴龍屬於發展遲緩,有聽覺損失、構音異常(屬於語言障礙)等情形,智能的發展上也較正常人較弱,什麼叫正常人呢?智力商數是專家學者去定義的,簡單來談談。

Q1.智力可以測量嗎?

A:人的智力應該有很多面向,任何的測驗工具都只能測出部分,但仍需藉由這些工具來診斷與協助孩子。目前最常用的測驗工具是魏氏兒童智力量表(6~16歲,另有幼兒版和成人版)

Q2.怎麼判定正常人、智能障礙、資優?

魏氏兒童智力量表設定100為標準值,標準差15,超過兩個標準差即為特殊,意即70以下稱智能不足,130以上稱為資優。每個年齡的分數判別不同,如果8歲會能懂得電腦是什麼意思,屬於資優,15歲時可能算是一般。

這些數字不能真正代表孩子的智能發展,但卻有其參考價值的,舉個實例大家算算:

一個學生實足歲12歲1個月,測驗出來智商60,輕度智能不足,請問他的認知理解能力大概是幾歲左右?

夜深了,改天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518290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的小星星
2009/02/14 17:22
3月20日上映喔
雖然不知道你有沒有時間看電影~~~

想贏比賽,就養賽馬吧,不要養小孩。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9-02-15 18:23 回覆:
謝謝囉!好像沒有時間>.<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
2008/12/31 23:22
你直接扮成聖誕老公公問他們好了,不要在那邊叮叮噹叮叮噹的搞半天~哈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9-01-12 17:07 回覆:

也對喔~

不過我只有麋鹿頭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