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弈論視角下馬賽克戰的有效性分析
2021/09/24 19:42:37瀏覽4|回應0|推薦0
2021年1月5日,美國蘭德公司發佈 《布洛托上校博弈對馬賽克戰的啟示》研究報告,旨在從理論上解決馬賽克戰是否比傳統作戰模式更具優勢的問題,以彌補以往項目只注重實施而忽略其費效比的缺憾。報告藉助布洛托上校博弈模型,通過馬賽克戰與傳統作戰模式在兵力部署能力上的對比,初步驗證了馬賽克戰的有效性,展示了馬賽克戰在未來作戰模式中的優越性與局限性。

一、美軍在尋求新型衝突解決方法背景下孕育出馬賽克戰概念

近年來,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的競爭愈演愈烈,美國現有博弈新聞台軍事技術和作戰概念不再具有優勢,美國防部一直在努力尋求新的作戰方案,以持續獲得長期競爭優勢。研究新一代低成本、高效率、高穩定性的衝突解決方法,來補充或替代傳統高能力、高成本作戰平台,已成為一項必然趨勢,並已在某些方面取得成效。在此背景下,由DARPA倡導的新型作戰方法——馬賽克戰應運而生。馬賽克戰的核心理念是將分佈於大型多功能作戰平台的各種作戰功能要素分解、打散,使其分割為多個小型作戰平台(單元),然後再利用先進的網絡將其構建成一張高度分散、靈活機動、動態組合且自主協同的殺傷網,可在戰場的某個時間和地點實現快速自動重組,創造出適應於作戰場景的最佳能力組合,並完成作戰任務。


二、藉助大量相關項目,馬賽克戰概念在技術上已得到很好支撐

自馬賽克戰概念提出以來,美軍與此相關的研究開發項目就層出不窮,如「拒止環境中的協同作戰」「遠征城市環境適應性作戰測試平台原型」「地理空間雲分析」「保護前線通信」「空戰演進」「自適應跨域殺傷網」「進攻性蜂群使能戰術」「跨域海上監視與瞄準」「基於信息的多元馬賽克」「指南針」「體系綜合技術與試驗」等。這些項目從體系架構、基礎技術、指揮控制、通信組網等各個方面對馬賽克戰概念進行了開發研究,也印證了DARPA以項目形式推進作戰概念開發的思路與模式。DARPA 2020財年預算中,馬賽克戰相關項目有50多項,占其項目總數23%。這些項目所取得的進展,在技術上很好地支撐了馬賽克戰概念的發展完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b64845&aid=16835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