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二日遊 – D2 集集武昌宮 & 車埕車站
2021/01/12 18:01:00瀏覽97|回應0|推薦5

2020/12/11 ()

中午來到清哥推薦的餐廳用餐, 這家餐廳位於集集, 名稱是呷飯店”. 八菜一湯2000, 平價實惠. 菜色是老闆配好的, 有半隻土雞, 芹菜炒花枝, 鹹酥蝦, 豆豉蚵仔豆腐, 紅燒魚, 清炒青菜, 雞捲, 蹄膀及丸子湯, 除了桌上的柳丁外, 老闆娘還另外送了我們一串香蕉讓我們帶走. 老闆娘人很豪爽, 一直跟我們聊天, 是個冷面笑匠.

吃飽後到附近的武昌宮走走, 武昌宮有二個令人瞠目結舌的看點. 下圖是重建後的武昌宮, 主祠北極玄天上帝, 據說是在光緒29(1903)由地方士紳發起募資雕塑上帝公神尊, 真靈則是由湖北省武當山南岩宮分靈直降.

第一個看點是玄天上帝神像的鬍子, 石雕的神像, 鬍子郤年年生長. 神像旁放了一個牌子記錄著每年的鬍子長度. 海拉沒有拍照, 覺得這樣對神明不禮貌. 大家若覺得好奇, 就親自去瞧瞧吧!

下圖是舊的武昌宮, 民國79, 黃朝瓞先生捐地470, 民國80年動工, 歷經八年完工, 耗資約新台幣7000萬元, 沒料到剛完工的武昌宮郤毀於九二一大地震.

第二個看點就是這個地震後的武昌宮遺蹟, 整個建築物直接往下掉, 屋頂已經快壓到地面上了, 一邊的涼亭整個歪斜. 雖然旁邊沒有用圍籬或柵欄隔開, 只要站在旁邊就可以觸摸到傾倒的武昌宮, 但我們只是繞著它走一圈, 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太驚人了.

 

我們在車埕火車站附近繞了一圈找不到停車位, 繞著繞著到了明潭水庫停車場. 若把車子停在這裡再走下去到車埕火車站, 還要走快1公里. 大家都懶得走, 最後還是再把車開下去, 100元停車費.

明潭水庫抽蓄水力發電廠位於南投日月潭西側的水里溪谷中, 1993年興建完成, 利用河谷地形而築起大壩, 再攔蓄由日月潭沖下來的水形成一個抽蓄發電廠, 目前仍是東南亞最大的水庫喔.

車埕車站附近變化好大, 跟海拉N年前來時完全不一樣.

光是這個貯木池就消耗掉我們手機許多的記憶容量.

貯木池過去是用來貯存原木的池子, 在民國50-60年代車埕木業發達時, 會使用搬運木材的天車 (起重機), 將原木浸泡在池子內, 讓樹脂釋放, 延長木頭使用期限.

現在規劃了環湖步道, 步道旁栽種楓樹、樟樹、落羽松、艷紫荊等植物, 池子裡還有鴛鴦及綠頭鴨. 只可惜天氣不夠寒冷, 楓樹及落羽松還沒完全換秋裝.

沿著環湖步道漫步, 看著眼前碧綠的池水, 背後群山環繞, 景緻優美, 彷彿置身日本, 像極了愛情!!

除了貯木池, 車埕車站附近可以逛的地方及景點有車埕老街、木業展示館、林班道、加水塔、機關庫、號誌樓及遊客中心. 在林班道這裡還有一個很大的紙箱王, 我們走到這裡時剛好看到一列紙箱小火車進站, 上面都是大人吔! 看來童心未泯的大朋友很多喔.

大家對鐵軌的興趣應該會大於加水塔、機關庫或號誌樓吧! 不管男女老少, 大家都會駐足在鐵軌上, 騷首弄姿, 留下美麗的倩影. 我們八人也在這裡KUSO了一番才往回走.

林業展示館上方的天空步道佈置得很幸福, 走過幸福天橋就會幸福一輩子喔!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ach03&aid=15513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