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得定律:一定要做「領導者」嗎?
2013/02/16 07:33:34瀏覽5060|回應3|推薦15

年輕時,我與多數年輕人一樣,在職場上力爭上游,希望在組織中不斷晉升,直到擔任組織的最高職務為止。現在,我會跟年輕人說:做到你能力所及的下一階職務就好,當上司要提升你的職務時,要有智慧取捨。

 

人在職場中,工作游刃有餘之時最愉快,擔任一個不能勝任的職務時最痛苦。當你對職務勝任愉快時,工作績效一定佳,且有餘力協助他人,也不需與他人爭功,所以長官賞識你,同事感激你。

 

當你擔任一個能力所不及的職務時,為了保有職務與面子,就會產生許多不正常的行為,例如:爭功諉過、誇大吹噓、隱瞞、欺騙....等。長官不賞識你,因為績效不佳,同事不喜歡你,因為你自私自利。

 

所以,要在職場中成功 「對組織產生最大貢獻、與同事和睦相處」,關鍵在於能否避免「彼得定律」的魔咒。

 

「彼得定律」,美國教育學者《羅倫斯.彼得》於1968年發表︰

 

In a hierarchy every employee tends to rise to his level of incompetence.

(在一個組織體系裡,所有成員都可能被晉升至超過其能力範圍的職務。)

 

多數人要在職場奮鬥一輩子,在組織裡,一定要獲得高位階的職務才算成功嗎?在人類的社會中,所謂的「領導者」或「管理者」就一定高人一等嗎?在一個和諧的社會中,需要許多的「領導者」與「管理者」嗎? 

 

這些問題在我心中自有答案,每個人也有各自的想法,我不一定能說服你。不過,我們在職場努力,最終目標都是追求一個美好的人生,所追求的「職場成就」必須讓自己與家人都快樂,您說是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307268

 回應文章

廖高頡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22:52
一個球隊只有一個隊長,衡量自己的特質適不適合吧!角色擺對了就好。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5-10-07 10:23 回覆:

廖先生:

感謝回應。祝  平安順利


Frank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08:38
很有意思的文章。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悲劇
2013/05/25 11:59

當能力與位置不相稱時

對個人或團體.都是一場悲劇

我遇過好多校長都是這樣

犧牲家庭.努力工作.甚至出賣尊嚴

最後當上了校長

卻成了學校和他自己的悲劇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6-03 18:57 回覆:

一般職場也是,所以才有彼得定律,只要多一點點智慧,少一點點虛榮就可避免。

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