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民主,多少人假汝之名!
2014/10/01 09:45:31瀏覽9214|回應42|推薦55

部分香港人因為不滿「特首普選框架」未包含「公民提名」與「政黨提名」而上街頭抗爭,台灣檯面上的人物無不支持他們的理念與目標,理由是:「民主是普世價值!」

 

我曾經歷一黨專政、兩黨競爭、政黨輪替執政、二次政黨輪替執政;曾經嚮往民主,為民主的達成而歡欣,到現在對於民主充滿疑惑。美國向全球推銷美式民主–「以選舉為主軸,政黨競爭,直接選舉,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台灣全盤接受。但這是唯一的民主制度嗎?放諸四海皆準嗎?新加坡與台灣過去一黨獨大的民主算不算民主?達成民主的方式是否只有選舉一途?間接選舉算不算民主?任何國家的選舉其提名方式與候選人都有一定的條件與資格限制,是否也是一種不民主?

 

香港的繁榮始於英國殖民時代,香港總督由英國派任,是專制,但創造了一顆明亮的「東方之珠」,而殖民時代的香港人從未向英國爭取民主。(我好奇,若再回歸英國統治,香港人會向英國要求總督普選嗎?)回歸中國後,香港特首由香港各領域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以間接選舉產生,開啟了香港的民主進程。今年八月中共人大決議下屆香港特首改為人民普選,候選人由一千兩百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名,雖然提名方式不夠民主,但確實是向公民普選邁進了一步。即使中共人大所決議的普選方式不完全符合美式民主的精神,但香港的民主始自回歸中國之後,中國大陸也給了香港比自己更民主的產生特首方式卻是事實。

 

更民主帶來的,似乎不是更繁榮幸福,反而是自大、混亂與得寸進尺!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先生認為,如果新加坡推動真正的兩黨政治,則「必然走向平庸」,因為「最優秀的人才不會選擇從政,參選得冒很大的風險,競選活動會變得非常不文明,甚至卑鄙惡毒…牽連家人。」

 

李光耀的觀點在台灣早已驗證,但台灣檯面上的人物沒人敢否定美式民主,都將美式民主奉為圭臬,口口聲聲「要深化民主」、「民主是普世價值」,難道他們看不見李光耀所看見的問題?當他們義無反顧地帶領民眾走在這混亂的不歸路上時,心中是否也有一絲懷疑?

 

美式民主若是美好的普世價值,怎會產生歐巴馬、小布希、克林頓這些總統?美國眾多人口中比他們優秀、人格更高尚的不知有幾許,為何他們不競選總統?

 

美國的強大不在於其美式民主,而在於國土遼闊、氣候宜人、資源豐富、人口不擁擠、人才聚集,歷史仇恨較少…等因素。若不以選舉為產生政府首長的唯一方式,也許會更繁榮強大,也有可能產生偉大的總統帶領全世界走向平等與均富。可惜,她的民主制度只能產生平庸的總統,她的繁榮與強大也只能依靠其天賦的好條件維持而無法發揚光大。

 

美國地大物博,地理位置佳,是全世界最幸運的國家,而且人民有守法精神,她實行任何制度都不會衰敗,或者,只會緩慢衰敗。但我們不同,我們土地狹小、人口眾多、資源貧乏、有歷史仇恨與偏見,人民不守法…。

 

台灣,一定要實施美國式的民主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773972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8:01
mbt健走鞋
timberland台灣官網
愛購網
fitflop塑身鞋
fitflops
nike鞋
nike運動鞋
skechers鞋
sketcher門市
new balance慢跑鞋
new balance 998
nb鞋款
tods官網
tods台灣
timberland鞋
timberland 代購
timberland防水鞋
toms鞋
toms台灣專櫃
台灣toms
mbt健走鞋
mbt瑞士健體鞋門市
mbt台灣專櫃
mbt 價格
fitflop網購
fitflop 特價
mbt
toms鞋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分享
2014/10/15 17:21
我一直認為民主這兩個字大大的可議,多少人用民主=人民作主這種膚淺的解釋惹事生非,若我沒記錯,英文的民主一詞democracy是由兩個拉丁文組成,demo=多數;cracy=統治,所以democracy翻譯成中文應該是"多數主"更為貼切,民主如果等於人民作主,台灣2300萬人就有2300萬個立場,試問大家應該聽誰作主?
但版主最後面一段,我小小不認同,美國這種資本主義社會的民主國家,其實不需要什麼偉大的總統,他們的強大除了版主所提到的因素以外,最重要還有一個因素就是他們在300年代議政治(我很討厭民主兩字所以通常用這四個字)實行的過程逐漸形成的制度(system),真正統治美國的其實是這套制度而非美國總統,用個極端一點的說法今天美國總統是歐巴馬還是我,得到的結果都不會相差太多
美國這套制度是在她國內大大小小不同層級的議會,由代表各自選區的議員們,基於自己選區的最大利益這個前提下,跟其他議員們透過議會的議事制度衝突、談判、妥協逐漸形成的,我如果沒記錯,美國跟英國的國會地上各有兩條線,談判的雙方不可以跨過這條線,據說這兩條線的距離剛好比議員們身上的配劍稍長,也就是國會內不準動刀子的意思,但早期的美國國會我在某篇文章看過,議員們在國會內談不攏,出了國會只要雙方同意就可以決鬥,鬥爭激烈的程度還遠遠高於今天台灣的立法院,甚至早期民國的立法院還在大陸的時候,硯台是用釘子給釘牢在桌上的,爲了不讓立委動不動就拿起來砸對手的頭
台灣雖然學的是美式代議政治,但只學了皮毛,已故的唐德剛大師說得好"法治民主而非民主法治",民主的前提是法治,人民不守法就如版主所言只是讓他們投票有個鳥用,法治並服從多數決,才會產生可以前進的代議政治政體,國會議長關說司法,選舉選輸就鬼扯什麼多數暴力、公民不服從、比例原則等等廢話,還弄個什麼朝野協商制度,那就只能淪為今天的台灣政壇,要知道議會是代議政治是否健康的關鍵,議會本來就是代議政治裡面僑各種大小事情的地方,既然僑事情,就免不了會跟利益產生數不清的關係,這本來沒錯,但僑事情的過程必須透明而且公平,也就是可以被監督並服從多數人利益,台灣的朝野協商門關起來僑,而且不管政黨在立法院有幾席,進了朝野協商一律只有兩席,就難免變成今天這種四不像的代議政治了

chuyinli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是民主國家.經濟一樣亮麗
2014/10/12 13:47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四小龍國民所得.

香港27,463. 新加坡26,387 .台灣13,740.南韓12,197

2013 年國民所得

香港38,605. 新加坡52,918. 台灣 20,958. 南韓26,205元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past_and_projected_GDP_(nominal)_per_capita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到去年.新加坡和韓國的國民所得都增加一倍

為什麼香港跟台灣都慘兮兮

你覺得是因為台灣的自由民主不好.

韓國的總統被幾萬人在街道喊下台

首尔5万人集会游行要求朴槿惠下台 http://site.douban.com/178879/widget/notes/10219523/note/364404059/

船難 ,韓國的官員被民眾追著打.

韓國一樣是民主制度. 但是韓國的經濟一樣亮麗.

為什麼呢?給個解釋如何?


chuyinli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適合民主.韓國怎麼可以適合
2014/10/12 12:22

奇怪了.台灣不適合民主.韓國怎麼可以適合?

新加坡那麼小的國家.辦個賭場,國民所得會增加幾千美金.能做標竿嗎?

香港回歸中國十七年來,國民所得從四小龍第一名.被新加坡遠遠地拋到後面.

香港一國兩制沒有民主十七年來的成績.如果是落後新加坡的原因.

請問你怎麼那麼肯定.自由民主不會讓香港更好?


Alex
2014/10/06 11:15
原來質疑您的言論就會被刪除留言

看來果然不適合談論民主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贊成
2014/10/05 05:41
美國的強大不在於其美式民主,而在於國土遼闊、資源豐富、人口不擁擠、人才聚集,歷史仇恨較少…等因素,若實施一黨獨大的民主,或不完全以選舉產生政府首長,也許會更繁榮強大,也有可能產生偉大的總統帶領全世界走向平等與均富。
湯兄此言差矣 (沒有時間多寫,點到為止)

老伯伯
2014/10/02 19:41
英國時代,割讓香港,租借香港的是大清政府,1842年的南京條約裡沒有賦予港民投
票權條文。
中英聯合聲明的簽訂和香港基本法裡賦予每個港民普選的權利和義務。
就別把情況無限放大了。香港只是要爭取真普選罷了。
你喜歡被共產黨管,還是自己可以管好自己。
思想就別老是停留在大清王朝時代。

愛、勇氣、希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3:59
我認為一個國家真正重要的是法治,遠遠優先而且絕對優先於民主。
在完全落實法治以前,民主只會讓整個國家社會混亂衰敗,而且萬劫不復,因為頭一洗下去,這群民粹的垃圾把持住國會(就像現在的民進黨和王金平),就再也回不了頭了。 

愛、勇氣、希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3:49
未來的人民素質水準我是不清楚,但我在臺灣土生土長快40年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也認為中國人(至少臺灣人)還不適合美式民主。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花執政
2014/10/02 12:42
大家都聽太陽花的意見讓太陽花領導好了.太陽花意見最多最會表達也能號群眾,那麼沉默大眾為了和協進步大家都禁聲吧讓太陽花執政天下太平. 這就是最適合台灣人的民主.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