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流傳的名言與雞湯文
2020/06/26 18:01:54瀏覽915|回應0|推薦14

不久前於網路社群收到一則《林語堂》說的話:

「在任何政治鬥爭中,正人君子必敗,而小人必佔上風,因為正人君子為道義而爭,而小人則為權力而爭,結果雙方必各得其所,好人去位,壞人得權。」

查證的結果是《林語堂》的著作《蘇東坡傳》中的宋朝名臣《富弼》說的,《富弼》說的這段話在其它書中也出現過,所以根本不是《林語堂》說的。

還有一則說是《魯迅》說的:

「我以為别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後來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為别人很優秀,原來優秀的人對誰都會尊重。尊重上司是一種天職!尊重同事是一種本份!尊重下屬是一種美德!尊重客户是一種常識!尊重對手是一種大度!尊重强者是一種欣赏!尊重弱者是一種慈善!尊重師長是一種倫常!尊重晚輩是一種關爱!尊重家人是一種幸福!尊重同學是一種缘份!尊重所有人是一種基本教養…。」

在不同版本的《魯迅》名言集中都查不到這段話。這段文字的用詞、口吻都與《魯迅》的個性和時代不符,《魯迅》說過的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還有一段話令我有所感:「卑怯的人,即使有萬丈的怒火,除弱草以外,又能燒掉什麼呢?」(像不像今日的國民黨?)比較一下即可判斷真偽。而且,尊重是互相的,過多單方面的尊重就是阿諛。孟子曰:「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是不是簡單又雋永? 

網路流傳的名人名言,十之八九都是假的,目的就是為了取信於人,增強影響力,是一種假訊息,嚴格說來就是欺騙。這其實顯露了人性,對許多人來說,欺騙是有趣又好玩的。

除此之外,網路還流傳許多人生雋語、勸世文,與所謂的雞湯文(許多都是假冒名人的故事),似乎人人的心靈都渴望被滋潤。許多年長者特別喜愛閱讀與傳閱這類文章,但人生至此,酸甜苦辣都已嘗遍,看盡了好事與壞事,怎還需要他人來啟發?既使從中獲得啟發,也為時已晚。

如果真的喜歡,可以選幾本古經典來閱讀,例如:幽夢影、菜根譚、座右銘(崔瑗)…。流傳千年的經典,充滿了人生智慧,文字優美雋永,今人的創作實在多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3991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