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與《22K方案》之比較
2020/06/22 08:21:34瀏覽903|回應0|推薦13

近日新聞 –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勞動部今(6/15)日起開辦「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針對2019學年度應屆畢業的15-29歲青年提供最高3萬元就業獎勵,鼓勵社會新鮮人積極尋職並穩定就業。

勞動部指出,應屆畢業青年於今年615日至930日間就業,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日,一次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金;如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再加發1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

再回顧一下馬政府時代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

你知道《22K》的由來嗎?  2014/05/12  湯含夷

民國九十八年初政府因應金融海嘯導致就業率低落,提出「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該方案提供月薪NT26,190元(實領NT22K),鼓勵企業多雇用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

請注意,是實領NT22K,月薪是NT26,190元。

因是使用所有納稅人的錢,所以月薪也不能太高,但企業願意的話可以往上加,例如:每月支付五千元就可提供月薪NT31,190元僱用一位大學畢業生,如此美意與良策,不曾聽聞企業表示感激,也未聞企業願意多支付些以更高的薪水雇用,更不曾聽到受益於此方案的大學生感謝政府暫時解決他們的失業問題,只聞有心人士故意曲解為「政府設下22K的門檻」,媒體也惡意渲染,對於那些研擬與執行此方案的人太不公平。

《22K一直被人們曲解為低薪的指標,至今仍然以訛傳訛,說它是政府所設下的門檻,新聞從業人員不斷地引用,幾乎未見媒體說明事件始末與方案內容,記者們不用功令人搖頭,媒體經營者為了自身利益,故意曲解以譁眾取寵,則令人憤慨!

當年的「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是個多麼立意良善與溫暖的方案!

各項考慮都十分周全,但台灣民眾不僅不肯定,還將其汙衊為「22K低薪」的始作俑者,令我百思不解,曾賦予我美好生命的家鄉何時變得如此陌生?人們為何變得「專精」於批評而吝於讚美呢?過去的台灣人並不是這樣的啊!

嚴長壽先生說:「台灣不缺批評,也不缺看到問題的人,台灣真正缺的是願意捲起袖子做事的人,而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真的,打開電視與報紙,疾言厲色、尖酸刻薄的批評充斥於畫面與版面,許多人以批評為職業,許多人的面貌由溫文轉變為猙獰,一切只因媒體經營者以此營利。為何媒體經營者要以破壞社會風氣、阻礙國家發展的代價牟取自己的利益?為何有人為了利益自甘墮落配合演出?我找不到答案,國家亂了,社會風氣敗壞了,再多的財富也買不到幸福!

我舉《22K》的例子,說明它的良善與周全,期盼人們給予肯定,讚美那些當年研擬、執行此方案的團隊。其實,政府與民間做的好事不只這一樁,大家多肯定做事的人,台灣就會更美好!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與所謂的《22K方案》,兩者孰優孰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3936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