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祖、政客、宗教家
2020/02/28 11:11:05瀏覽997|回應1|推薦28

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之事鬧得沸沸揚揚,政客們口口聲聲「媽祖慈悲」,看了、聽了直教人作嘔,這是台灣政客的本質,咒罵兩聲就算了,但宗教家們對於政客們的醜陋與邪惡,以及國家的沉淪全都靜默不語,則令人哀傷!

台灣有個現象,廟宇、精舍、教堂愈蓋愈多,愈建愈大;世道,卻不斷衰微。

宗教家們都以《淨化人心》與《祥和社會》為志業,然而隨著宗教的蓬勃發展,卻見世風日下,人心更加不安。我若是宗教領袖,必定感覺羞愧,無法安坐「上人」或「大師」之位!

宗教家的影響力極大,人們恭敬崇拜,敢得罪宗教家者幾希。宗教所擁有的資產也極為驚人,信眾們慷慨奉獻,宗教捐贈免稅,房屋稅也免徵,其財力與勢力「相得益彰」。

宗教勢力龐大,但宗教領袖們都明哲保身,悉心維護自己的形象與地位,勤於「救苦救難」與「廣結善緣」。大師們不得罪權勢,甚至,許多權勢者假宗教信仰為惡,或欺世盜名,亦未聞宗教領袖正色告誡。

時至今日,世道更加衰微,大師們垂垂老矣不改其志,依舊明哲保身,永不懈怠地擴大自己的王國。但見「上人」們率領日益眾多的子弟救苦救難,人間苦難卻愈加頻仍;見小人得道群魔亂舞,「大師」們依然菩薩低眉,慈祥神聖地端坐其位。這景象令人哀愁難受!

長久以來,宗教家們在台灣受到十分的尊敬與愛戴,但他們總是那麼的溫文儒雅不說重話,有權力者前往拜訪時,只見他們率眾迎迓,恭敬地帶領入寺,輕輕說幾句修飾完美的勸世道德,再親自恭送。人格較權勢者更高尚的平凡百姓可曾受到同樣待遇?

社會要美好,有權力者影響最大,「風俗之厚薄自乎一、二人之心所嚮」,移風易俗之事要由上而下,但今之為政者在道德、操守、教養均不足為民表率,忙於媚俗而不暇,遑論易俗!誰來匡正為政者之行為?除了宗教家還能寄望誰?請問宗教家們,你們願意直言教訓行為不當的為政者嗎?你們願意向欲來訪的權勢者說:「等你學習了誠實、寬厚與教養後再來見我」嗎?

證嚴法師說:「我要以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為己志」。請問大師,教誨權勢者不是達成您志業的最有效途徑嗎?大師們,我對你們能有所期待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31864316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9 20:55
在台灣佛、道、基督、天主各教得宗長都可以深切影響政治。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20-03-01 10:02 回覆:
他們的影響力大多用在鞏固與擴張自己的王國,至於改善社會風氣則未曾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