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在這裡,國卻在那裡
2020/01/14 13:53:54瀏覽3361|回應4|推薦32

曾經接受的教育告訴我:我是中國人、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中華民國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清朝是中國,明朝是中國…我們說中國話,寫中國字,過中國節日…清晰明白,沒有一絲模糊!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這是余光中的詩《鄉愁》,余先生與母親無論相隔多遠,終究都在自己的國家之中,因為海峽兩岸都是中國。

最近,有兩位朋友跟我說:「你可以移民啊!」,當我表達對國家的憂慮時。我們其實不算是朋友,是曾經服務於同一家公司的「老同事」,他們沒有相同的憂慮,脫口而出的話很直接,略去了關切與同情,甚至有些幸災樂禍。我知道他們為何這麼說,因為我們心中的「國家」不同,他們視我為「非同胞」。其實,我也常覺得「這個國家」已經不是我的國家了!

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中國人包括台灣人、廣東人、浙江人、山東人…,這是我的認知與認同,是學校教我的。現在,主政者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但是憲法裡還是,政府組織裡還有大陸事務委員會啊!

政客們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而且,《中華民國》不可簡稱《中國》,這真叫人抓狂!如果蔡總統這樣介紹自己:「我是《淑芬》,我的名字叫《蔡英文》」,還說:「不可以叫我《英文》喔!」聽的人會不會精神錯亂?

台灣不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對岸還是,我的家在這裡,我的國卻在對岸?如果我想回國,就必須離家嗎?

余光中的《鄉愁》我故意漏了一段: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余先生青壯年時曾單獨赴美,所思念的是國內的妻子,余先生是有意識地離國,而我,無意,也未曾移居他國,卻發現身處異國,真是個夢魘!

「這個國家」的上位者拋棄了中華文化的核心–「倫理與道德」,而且形成了風氣,這個國家變了,但我不會如那兩位老同事的願(你可以移民啊!)離家回國,這裡仍是我的國,對岸也是我的國,但我將不再為台灣憂愁,我要冷眼旁觀,看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能將台灣帶到哪裡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31545155

 回應文章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7:04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慶新春

祝闔府 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20-02-24 11:49 回覆:
感謝來訪。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14:16
湯含夷格主此文 "家在這裡, 國卻在那裡", 分明把中共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成湯格主的國家.  那麼, 您在台灣就應該是外國人, 您不應該是中華民國國民, 您自己說的嘛, 您的國家在對岸 (那裡).

然後, 您在此文文末又說兩岸都是您的國家 (見上圖), 請容小肉球評: 您在國家定位上有精神錯亂的癥狀.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12:30
義和團最愛國,拿鋼刀對洋槍,最後都犧牲了,連大刀王五都沒有人保下!愛國無智慧。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20-01-16 10:56 回覆:
感謝回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08:58
俺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鬼,管他人怎麼想。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20-01-16 10:55 回覆:
感謝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