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思親日
2018/02/22 07:22:39瀏覽1454|回應3|推薦30

每年到了二月份我的心情就會低落一些,也會特別想念父親,因為又要面臨二二八事件的悲情表演,年復一年,無窮無盡…。世界上有哪一個事件是如此紀念的?它在曾經發生過的事件中排第幾?

我家在1949年遭遇共產黨的迫害,叔叔被殺害,父親帶著母親與三個分別為五歲、三歲、一歲的兒女倉皇逃離家鄉,遺留一個女兒不及帶走,從此訣別。那年,父親三十二歲。

父親帶著一家人逃到了台灣,舉目無親,一無所有,這情境我不願回想,卻被每年的二二八悲情大戲觸動而思及當時的父親。父親的一生顛沛流離,是時代的受難者,但我想,父親不會希望人們年年紀念他的苦難,身為受難者家屬,我也不要人們每年紀念我家曾經遭遇的悲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1048506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澤深厚
2018/06/05 06:56
那時代的悲劇太多了,你們家能找到失散的姐姐,真是福澤深厚。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20-02-02 11:05 回覆:
多謝!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否?
2018/06/02 05:22

不知那位未能帶出來的女兒,你的姐妹,找到否?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8-06-04 14:24 回覆:
三十年前就找到了,我的姊姊,但那時父親已過世。她現在過得很好,因為孩子成材與大陸的進步。謝謝關心!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18:46
社會上每個人的經歷、體認都不一樣,辛苦了。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8-02-23 10:01 回覆:

我瞭解,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價值觀也就不同。感謝您的同理,能認真體會他人心境的人愈來愈少了。

曾經勘查過先父母家鄉的墓地,但家鄉也是他們的傷心地,我無法知曉他們是否想回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