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ike路跑 - 廣告高明之處
2017/05/09 15:02:44瀏覽250|回應0|推薦1

1954年5 月 6 日,Roger Bannister 以 3 分 59.4 秒的成績,成爲了首個成功在 4 分鍾以內跑完一英裏的人。他的成功,不僅打破了人類體能表現的極限,同時還在某程度上啓發了其他運動員。在那之前,4 分鍾/英裏的速度被認爲是無法突破的成績,但在 Bannister 的破紀錄的同一年裏,卻出現了 37 名突破了“4 分鍾”這個瓶頸的運動員。

63 年後的同一天,Nike找來了 3 位優秀的運動和一大批科學家,當然少不了,針對每位運動員訂造的,旨在協助運動員于 2 小時內跑完全馬的運動鞋 Zoom Vaporfly Elite,在意大利蒙紮的一級方程式賽車跑道上挑戰于 2 小時內完成全程馬拉松。

(圖自 The Washington Post)

其中,被報以厚望的裏約奧運會馬拉松冠軍埃魯德·基普喬格(Eliud Kipchoge)以 2 小時 25 秒的成績完成了比賽。雖然離突破 2 小時大關還差 25,但和目前的馬拉松世界紀錄 2 小時 2 分 57 秒相比,還是提高了足足 2 分鍾,創下了馬拉松最佳成績。

即便如此,由于本次比賽的規則與條件設置並不符合正式比賽要求,基普喬格的成績並不會載入世界紀錄,但這毫不削弱其重要性。

爲什麽要在 2 小時內完成全馬?

(圖自 Livescience)

也許不少人會好奇,爲什麽大家要將 2 小時作爲挑戰的目標。難道就是純粹爲了湊個整數麽?

其實,這個目標是有一定研究根據的。在一篇于 1991 發布的論文中,表現生理學家(performance physiologist)Mike Joyner 從理論上測算,人類完成一次 26.2 英裏的馬拉松的時間,最快可以達到 1 小時 57 分 58 秒。至此爲止,人類馬拉松紀錄一直都在 2 小時以上。當得知人類的體能理論上的潛力後,2 小時就成爲了當前的突破目標。

(圖自 Runner’s World)

雖然不少學者和運動員都不看好這一可能性,著名的跑步網站 Runner’s World 曾預測,人類至少要到 2075 年才有可能突破在兩小時內完成全馬這個瓶頸。但無法否認的是,自那時起,“破 2”成爲了運動社區中其中一個備受關注的課題,也是跑步運動員和跑步設備商家朝著發展的一個目標。

(圖自 Livescience)

除了剛剛提及的Nike之外,它的老對頭阿迪達斯也在今年 2 月公布了針對“破 2”目標的跑鞋 Adizero Sub2,並讓前世界紀錄保持者 Wilson Kipsang 穿著參加了今年的東京馬拉松。雖然在賽前立下了 2 小時 2 分 50 秒的破世界紀錄目標,但最後卻因表現不佳,只錄得了 2 小時 3 分 58 秒的成績。

(阿迪的 Adizero Sub2,圖自 Runner’s World)

爲挑戰人類極限,Nike要打造最優環境和最強跑鞋

(圖自 FloTrack)

作爲一次測試性要突破人類運動極限的競賽,Nike爲這次的比賽創造了最好的環境,以及它能提供的最強跑鞋。

除了基普喬格之外,Nike這次還找來了埃塞俄比亞的勒利薩·德西薩(Lelisa Desisa)以及厄立特裏亞的澤森內·塔德塞(Zersenay Tadese)參與測試。自去年 12 月宣布該項目成立後,Nike就已爲三位運動員在其各自國家開展針對性的訓練,並爲正式比賽當天設計最優的跑步環境。

(圖自 Livescience)

針對這次比賽,Nike沒有定下一個固定的舉行日期,而是選擇了 3 天的靈活窗口期,並在比賽當周選擇天氣最佳一天舉行;此外,他們選擇了環形的賽程跑道,因此運動員無須再方形轉角位置減速前行;而在領跑人這方面,Nike不僅找來了 30 名出色的超跑運動員,而且還保證比賽全程都有 6 名陪跑員以 V 字形跑在運動員前,阻擋了風力對三位運動員的影響。

當然,少不了的還有Nike爲三位運動員量身定做的 Zoom Vaporfly Elite,這對形如魚鳍的流線型跑鞋,鞋底采用了超過一英尺厚的新型 ZoomX 泡沫。

(定制的 Zoom Vaporfly Elite,圖自百家號)

雖然這個泡沫底厚得實在是有點誇張,但Nike卻表示,這可是和馬拉松運動員們要求的。Nike全球跑鞋高級總監 Bret Schoolmeester 說道:

(運動員)給我們的反饋信息是,別讓我(運動員的腳)離地面更近。水泥地跑起來很痛,即使你是一位專業的體型輕盈的跑步運動員。26 英裏的路面會帶來損傷。他們需要更多緩沖。

每跑一步,這個厚厚的泡沫將吸收部分運動員的施力,並反彈回到運動員的足部,進而減少每一步能量的損失。

(圖自 Festiwalbiegowy)

據Nike聲稱,這款泡沫能量回彈的效率不僅比之前提高了 13%,而且重量是 EVA 泡沫的 1/3。實驗指出,跑鞋的重量每增加 1%,運動員的跑速也會降低 1%。

但是,如果想要借助泡沫鞋墊來獲取加速優勢,泡沫必須要達到一定的厚度才會有效果。而這雙厚厚的 Zoom Vaporfly Elite,目標就在于提高跑步運動員 6% 的跑步效率。而Nike認爲,6% 效率的提升,應該足以幫助運動員打破 2 小時這個門檻。

(圖自 Runner’s World)

而Nike這次的嘗試,雖然還沒能達到預期目標效果,但已經是目前爲止,離目標最近的一次嘗試。也可能會如 63 年前 Bannister 對其他運動員的啓發效應一樣,鼓勵引領全球運動員的突破。

Nike聯合創始人比爾·鮑爾曼(Bill Bowerman)教練曾經說過:

跑步的真正目的不在于贏得比賽,而在于測試人心的極限。

輸了夢想 25 秒,Nike卻贏來了一次成功的宣傳

(圖自 FloTrack)

Nike將這次的“破 2”比賽,在網絡上進行了同步直播。它在 Facebook上獲得了 524 萬次播放 和 4.4 萬條的評論,而在 Youtube 上也有 48 萬次的點擊量。

(圖自 Facebook)

而對于這種挑戰人類體能極限的活動,吸引力可打破僅限于體育愛好者的局限,正如人們會喜愛觀看吉尼斯紀錄相關類別的節目一樣。而這次基普喬格成功把成績提到 2 小時 25 秒,雖然未能納入世界紀錄,但對于大部分人來說,就是“見證了一個新紀錄的誕生”,而作爲主辦方以及“重要成功因素”的Nike和其跑鞋,也成了事件中的重要角色。

和基普喬格本次所穿跑鞋同一系列的,還有 Zoom VaporFly 4% 和 Nike Zoom Fly,售價分別爲 250 美元和 150 美元,預計在今年 6 月限量發售。正如其名,Nike宣稱 VaporFly 4% 可爲跑步運動員提高 4% 的效率,至少從宣傳上來看,僅僅是比基普喬格那雙少了 2% 效率。消費者還是可以很容易對這個“新世界紀錄保持者”産生代入感。

(Zoom VaporFly 4%,圖自 Fastcompany 和百家號)

這甚至讓人想起在 90 年代,當球迷們買上一對Air Jordan 後,能滿足“I want to be like Mike”的情感。雖然 VaporFly 的影響力和 Air Jordan 不能相提並論,但這畢竟是Nike重新鞏固“Nike”和“人類運動表現極限”之間聯系的成功之舉。

(“飛人”喬丹,圖自 Youtube)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lodana02&aid=10232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