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oyce體驗式教養 內文連載01】生活教育是小背包客的基礎
2012/03/30 16:46:09瀏覽933|回應0|推薦3

若說Choyce提前教會子喬子鈞什麼知識,我想就是專屬於他們姊弟倆的家庭課與生活課囉!

「旅行是教養的延伸!」對子喬子鈞來說,旅行途中唯一的支撐是媽媽。尤其在母子三人動輒三十天或長達兩個月的長途旅行中,時時刻刻都在實踐媽媽平日所倡導的生活教育。不論是儀態、餐桌禮儀、生活作息、姊弟間的互相扶持、與陌生人交談交朋友,應對進退中,都耳濡目染學習了媽媽的生活態度,當然還有中、英、日、法、德、義、西等各種語言的洗禮。 

動手參與家務的孩子才出得了門

 旅行跟家務有什麼關係?

       子喬子鈞總是樂於工作中。我說的工作,指的是大人天天要做的家務事,舉凡掃地、拖地、曬衣服、削水果皮等等。每回媽媽在家裡忙碌著,子喬子鈞總是主動跳出來把媽媽的工作搶走。這是真的,才三歲、五歲的孩子,對家務的熱切參與,以及主動分攤媽媽辛勞的動機,只是因為他們把家務事當作遊戲。也因為他們自己動手做,深深明白家務的維持不易,因此更知道每個人在家庭裡都該負起家務的工作。



從家務勞動培養生活態度

       有許多孩子在家裡沒有機會動手參與家務,爸爸媽媽總是一手抓,抱持的觀念無非是:怕孩子危險、怕孩子太辛勞、讓孩子自發性的感謝爸媽如此為他設想……

       我倒認為,五體不勤的孩子,容易將身旁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機會參與家務的孩子,不懂得珍惜身邊微小的幸福,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不知感恩惜福。這樣的孩子出了家門,無疑是一個大包袱:抱怨旅行困苦艱難;抱怨住宿環境不佳;抱怨食物不易入口;抱怨爸媽忙著找路、認路,沒照顧到他的每項需求……

       絕大多數的家庭都跟我們一樣,是努力省水、省電,汲汲營營求生存的中產階級,沒有能力僱請外傭或家事管理公司來代勞,那麼,如何讓家裡的每一份子都對家庭有參與感,只有一個祕訣:媽媽必須把手上的工作分派出來!

       如果媽媽把自己當外傭,把所有家事一把抓,不要說小孩,連老公都是飽食終日無所事事,成天蹺著二郎腿,等著「傭人」端茶水、張羅飲食,指揮「傭人」這裡沒掃乾淨,那裡沒有整理。爸爸如此對待媽媽,孩子們模仿爸爸,對媽媽的態度也會一個樣子。要讓孩子懂得珍惜別人的付出,只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讓孩子動手參與。不只是小孩,爸爸也要親力親為,樹立好榜樣。

生活教育是小背包客的基

       對於子喬子鈞的生活教育,媽媽總是帶頭做給孩子們看;孩子們一邊學,一邊動手參與,倒也樂在其中!

       每天全家人洗完澡後,媽媽總會用刮刀把整間浴室刮乾──子喬也有樣學樣踮著腳尖,負責把水漬去除。對子喬來說,做家事跟玩玩具、閱讀一樣重要。因為子喬懂得家事維持不易,所以幾乎參與媽媽的每項工作──這是生活教育,也是教養的一部分。

       在家裡會主動協助家務的孩子,出了門,不會對爸媽、對餐廳或旅館服務人員頤指氣使;不會把旅館房間搞得亂七八糟;不會大聲抱怨外地環境不佳;不會與異國異地文化格格不入;也不會身在異地,還要享有居家時樣樣不缺的溫暖舒適……而懂得抬頭享受旅行的美好,真誠感謝他人的協助。

       教養的精髓,就是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各位爸媽,當你們抱怨孩子不懂得知恩惜福,先想想看,自己是不是太過能幹,把大小家務一手抓,沒讓孩子有機會參與呢?

       當你開始計畫家族旅行,你想帶著大少爺、大小姐去旅行,累死自己?還是帶著受過家務訓練、懂得自我管理的小背包客成行呢?這攸關旅行帶給你的回憶是否美好喔!

 

找親子餐廳前,先當個好客人!

       許多媽媽經常在部落格上發問:「請推XXXX城市適合帶小孩用餐的親子餐廳!」

       且聽我說一句:「在尋找親子親善餐廳之前,先當個對餐廳友善的客人吧!」

 

親善餐廳歡迎有教養的小客人

       所謂「親子親善餐廳」的標準為何?一般來說,除了提供兒童餐椅、兒童餐具之外,有些餐廳有兒童紙巾、兒童圍兜,或為孩子貼心準備畫紙與蠟筆供塗鴉,甚至還送小客人一些禮物、糖果討孩子歡心。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服務人員看到孩子時,能夠笑容滿面的打招呼(蹲下來與孩子說話,意味這間餐廳的服務人員訓練有素)。

       然而,有些父母對親子親善餐廳存有錯誤觀念,比方說,要求有人幫忙照顧小孩、有玩具可供玩耍,能容忍小孩撕書或在餐廳裡奔跑、尖叫……但說實話,這不是親子親善餐廳,而是自家大飯店的款待。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在家養成良好的餐桌禮儀,出門在外也才有所依循,自然不會脫序演出。

       子喬子鈞遊歷各國,不論在日式、法式餐廳都一樣,懂得保持禮貌、尊重他人,不會大聲吵鬧、打擾他人用餐。除此之外,姊弟倆對於各樣食材的接受度高,不會挑三揀四,也不會造成浪費。這一切的好習慣,都來自於兩姊弟平日在家裡所養成的用餐禮儀。所以對Choyce母子三人來說,走到哪裡都能遇到親善餐廳──畢竟餐廳沒有理由對好客人下逐客令。 

餐桌禮儀從小教起

       當你忙著研究適合帶小孩去哪些餐廳之前,是不是應該先教育孩子學習餐桌禮儀?當你要求餐廳供應童書任孩子玩弄,或對於孩子破壞環境、奔跑吵鬧無動於衷,可曾想過這就是造成餐廳對孩子敬而遠之的原因?畢竟,沒有餐廳歡迎隨意撕書、大叫、奔跑亂竄、破壞環境整潔的小客人,更沒有餐廳歡迎縱容自己孩子在公眾場所脫序演出的父母。

       當父母親對著服務生頤指氣使,甚至把垃圾亂丟、把場地搞得髒亂不堪時,身旁學習力超強的孩子,已經把一切的言行舉止都盡收眼底了。

       網友最常提到的問題:「帶小孩應該去哪裡吃?」

       我總是回答:「哪裡都可以吃啊!不挑食就可以走遍天下,不須特別挑餐廳!」

       網友們不滿意我的答案,又接著問:「有哪些餐廳適合帶小孩去?」

       我的建議也千篇一律:「子喬子鈞哪裡都去、什麼都吃,所以沒特定挑選的餐廳。」

       他們還是懷疑著:「餐廳會不會拒絕小孩?」

       其實,絕大多數的餐廳會把每位客人都照顧得很好,但是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不能約束自己行為的人,肯定很難接收到他人的善意。一旦孩子沒有培養餐桌禮儀,在家裡完全不受約束,出了門,更是難以管教、任性撒野。如此的話,就不能責怪餐廳對親子不夠友善禮遇。

       總而言之,在尋找親子餐廳之前,請先回過頭來檢討自己,也檢討孩子的行為才好。想接受何種對待,端看怎麼自我管理,這也包含小小孩的教養在內。餐廳永遠敞開大門,舉雙手歡迎有禮貌、有教養的小客人!(...待續)

      本篇文章部份摘自 《Choyce體驗式教養》 / 第二章【出門旅行就是實踐教養】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Choyce體驗式教養:
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Choyce
插圖:鄧伃  
上市日期:2012年04月05日
定價:300元 

 (博客來79折預購價237元,加送限量贈品:
Gokids兒童動力馬賽克拼貼 )

★ 點我看Choyce新書發表會場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627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