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新書介紹】奧圖愛吃紅蘿蔔
2011/12/15 17:52:14瀏覽718|回應0|推薦3



    作者:凱瑞爾/圖文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3日 

    定價:250元 
  圖畫風格塗鴉或多元媒材拼貼



奧圖想成為獨一無二的兔子,所以他只吃胡蘿蔔,最後,奧圖竟然變成胡蘿蔔了,所有的人都想咬他一口,這下怎麼辦呢?

奧圖的姊姊喜歡紅色鞋子、他的朋友愛藍色溜冰鞋,小兔子奧圖看到姊姊及朋友們都有自己的怪癖,於是在一天早餐時,決定今後只吃紅蘿蔔,各式各樣的紅蘿蔔,以及各式各樣紅蘿蔔做成的食品。但是有一天,當奧圖因為吃了太多紅蘿蔔,使得他的耳朵也變成紅蘿蔔,讓他的朋友及同學都想要啃上一口,他該怎麼辦?奧圖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決定。

關於奧圖

「從今天開始,我就只吃紅蘿蔔 ! 」

奧圖這隻小兔子有個固執的想法──我們之中誰不是如此呢?有些人收集郵票、有些人收集玩具汽車、衣服或是特定的書本、貝殼、石頭或小卡片。

故事中,奧圖的姊姊喜歡紅色鞋子,他的朋友愛藍色溜冰鞋,而奧圖愛吃紅蘿蔔。請腦力激盪一下,如果奧圖吃了菠菜或是蕃茄的話,接下來進展將會如何?如果吃了前者,他會變成綠色,而且必須移民到一個綠色的國家去,若是吃了後者,他將變成一隻害羞且慚愧的小兔子,並且對每件事都會臉紅。

於一九七○年榮獲國際安徒生大獎的義大利兒童文學作家強尼.羅大里(Gianni Rodari)曾經建議,把每件日常生活的小細節轉化成幻想式的組合──善用我們的想像力,把熟悉的東西變成令人驚奇的事物,這是我們天生具有的能力。

本書特色

讓孩子經由模仿、學習,獲得快速的經驗累積,及早邁向成長階段,建立是非觀念。
善用想像力,把熟悉的東西變成令人驚奇的事物,藉此引發孩子多元的思考力和創造力。
以大量塗鴉及多元媒材拼貼,融入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完成獨樹一幟的創作!

得獎紀錄

  ★入選德國最佳童書繪本獎
  ★《紅蘿蔔奧圖》獲聯合報2003年度十大童書

譯者簡介 | 林倩葦

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研究所畢,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生,曾在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青少年文學研究所進修。喜歡孩子與童書。譯作有兒童小說《小黃瓜國王》、以及繪本《奧圖愛吃紅蘿蔔》、《牧羊人和羊》、《當獅子向你問時間》、《狗兒沉睡時分》。



名人推薦 | 

★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奧圖的姊姊只穿紅色的鞋子,他的朋友將藍色溜冰鞋一直穿在腳上,奧圖則想到用只吃紅蘿蔔(或菠菜)的方式讓自己與眾不同,這是以外表或飲食的方式建立個人特色。奧圖也想有自己的特色,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但是不太成功。每個人一定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特色嗎?人們可以怎麼建立自己的特色呢?──田耐青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

★ 給孩子犯錯和學習的空間

這是一本鼓勵孩子透過觀察、思考,並經過一再的嘗試,以印證事實的書。作者巧妙的提供孩子一個多元的想像空間,讓小讀者藉由閱讀,在自我投射的過程中,思考奧圖不吃紅蘿蔔,改吃菠菜後的種種可能,跳脫實際的慘痛教訓經驗,從中理解孰是孰非的道理,未嘗不是一種生活經驗學習的大捷徑!──李苑芳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祕書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593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