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月新書介紹】忘了怎麼讀文字的作家
2011/11/12 08:53:26瀏覽515|回應0|推薦8

忘了怎麼讀文字的作家忘了怎麼讀文字的作家

The Man Who Forgot How to Read

作者:霍華.安格
出版社:
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82124
裝訂:平裝






當一位懸疑小說作家,受到神經功能上的損傷而失去閱讀的能力,那將是多麼無助且驚恐的生命衝擊!

這是加拿大著名的偵探懸疑小說作家霍華.安格失讀症的真實故事,也是一個充滿絕對勇氣和不放棄精神的勵志故事!


本書簡介 |

  本世紀難得一見的「神經文學家」奧立佛.薩克斯專文解析,對人類的深層潛能與思考運作,是一個驚喜和感動的發現與思考空間。
 
  ”我看不到正在讀的那行字的行尾,就在我吃力地試著辨認內容時,好不容易讀到的一個字或一些字的後面,竟沒有字了,能看到的就是空白,沒有印任何字;而可以理解內容的部分,字的字母像是從一股熱氣中被辨識出來一樣,當我試著辨別它們時,字母們擺動且改變形狀。一個字母前一刻看起來像是一個a,下一刻卻又變成像是一個e,然後變成w,很像周末喝醉酒時散光的情況,透過我的雙眼,一個棋盤變成了抽象藝術。”

  ”我的腦袋還沒完全地免於混亂,有幾次抓到自己把剩菜放在垃圾桶裡,把垃圾放在洗碗機內,並且還在那兒發現了一些衣物。”

  ”我會走進浴室,企圖想把蓮蓬頭帶到大廳下方;或更糟的是,走到大廳就預備好要寬衣解帶了。”

  ”我逛超市看走道兩旁的湯品罐頭時,覺得許多湯品和魚類罐頭看起來都很像,我必須停下來確認手裡拿的是鮪魚,而不是鮭魚或鯷魚,或它們不是在蕃茄醬汁裡游著。”

  如果某一天,你原本習慣的語言,突然都變成了火星文,那會是多麼奇怪、恐慌的事情啊!二○○一年早晨,加拿大著名的懸疑小說家霍華.安格走到門外去撿報紙,突然間,他發現自己無法如往常一樣閱讀了。報紙上的標題像是用其他國家的語言寫的,文章猶如亂碼一般。在醫院,醫生告訴他,大腦因受到劇烈撞擊,罹患了罕見的失讀失寫症──他仍然可以寫作,但不再具備閱讀的能力。

  霍華.安格在紙上寫下的每一個字,對他來說,都像是某種記憶密碼。街道名稱、湯罐頭標籤、看板,甚至是他自家的住址,都被轉化成一種難以理解的暗號。這次中風的其他影響,隨著時間逐漸浮現,但對一個靠著文字過活的人來說,沒什麼影響比這個來得戲劇化或說更具毀滅性。

 霍華.安格聯繫了著名的神經科醫師奧立佛.薩克斯,而這個不尋常的病歷,就由奧立佛.薩克斯接手了。漸漸地,安格通過奧立佛.薩克斯長時間的訓練,又重新獲得一些閱讀能力。在家庭的支持下,和大量的治療過程後,安格再次執筆寫班尼.古柏曼系列小說,這本小說幫他贏得了廣大粉絲的敬愛。


各界推薦
 | 

「安格運用其寫小說的天賦,娓娓道出一個攪動且激勵人心、同時又帶著自我消遣趣味的一個故事。」—《筆與紙》書評雜誌(Quill & Quire)

「使霍華.安格成為一名平民英雄的,是他面對一個罕見、毀滅性苦難的方式……他的回憶錄詳細記錄這一漫長的旅程,及其所經歷的挫折、沮喪、耐心和最終的勝利。」—《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

「充滿恩典的一本回憶錄。」—《麥克琳雜誌》(Maclean’s)

「令人驚嘆的一趟旅程。」—《愛民頓紀事報》(Edmonton Journal)

「以恩典和謙卑戰勝、引人興趣的個人悲劇的描述。」—《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作者簡介 |
霍華.安格(Howard Engel)

霍華.安格在一九三一年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並在安大略省的聖凱薩林長大,一九五一到一九五五年間進入麥克馬斯特大學就讀,取得英文及歷史學位畢業後,安格在蘇聖瑪麗教了一年的高中。短暫的在紐約市待了一陣子後,安格在多倫多的CBC電台找到了一份自由撰述報導的工作,在那裡,傳奇人物哈里.傑.波義耳使他成為一名廣播人。

  一九六○年初,安格從歐洲將他採訪愛麗絲.B.托克勒斯(Alice B. Toklas)、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布藍登.畢漢(Brendan Behan)、披頭四(The Beatles)及其他人物的報導傳回加拿大;他也在塞浦路斯住了一年,在那裡,安格遇見並記錄了和馬卡里奧斯三世大主教(Archbishop Makarios III)的一段對話。

  在回到加拿大後,安格繼續其在多倫多的廣播事業,先在波義耳,稍後在羅伯特.威化底下工作。他繼威化之後,成為CBC廣播電台文藝旗艦節目《文選》(anthology)的製作人。安格在這段時間與正開始其文學事業的瑪麗安.巴斯摩爾結為連理,而倆人的婚姻在一九七○年中結束後,他與《卓識》(Sagacity)的作者珍妮特.漢米敦再婚。安格有三個小孩: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威廉和夏洛特,以及與第二任妻子生的雅各。

  一九八○年,安格出版《自殺殺人》(The Suicide Murders)著作,它是以班尼.古柏曼為主角的系列小說的第一本,這位小城的私家偵探的文學冒險廣受全球讀者歡迎。

  安格是加拿大當地一群提升犯罪小說地位的犯罪作者的先聲之一,他們已使得加拿大的犯罪寫作受到全球的注目。

  安格屢獲殊榮,包括湖港節慶獎、加拿大作家信託麥特肯恩獎、聖凱薩林布魯克大學與漢米爾頓麥克馬斯特大學榮譽法學博士,並獲頒加拿大勛章。

  儘管在二○○一年遭逢遽變,一場中風奪取其閱讀能力,安格繼續筆耕不輟。他目前在多倫多的家中,振筆創作下一本新的班尼.古柏曼小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583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