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生活實踐指南》內文連載3│做一個綠色採買的超級英雄
2011/08/22 17:56:09瀏覽450|回應0|推薦0

        其實不需要被商店裡玲瑯滿目的產品選擇嚇到,相反的,根據這章所學,你可以有信心自己做出了聰明且靈通的決定。把自己當作是採買綠雜貨的超級英雄──大膽地購買那些對環境以及對你家人健康最好的東西。穿上你的超人斗篷,一起啟程去逛逛商店的貨架走道,尋找在商店裡每一個貨品區中,最有價值的綠色雜貨採購訣竅。而且不用擔心,即使偶爾做出一個稍不符合永續性的選擇,綠色警察也不會逮捕你。

農產品
通常你進入雜貨商店看到的第一個區域是農產品區,這是開始購買綠色商品很棒的地方。對大多數人而言,完全轉換到只購買有機農產品是超出預算的,但是還有其他方式,可確認你買的水果和蔬菜對地球是具有永續性的。

有機。經認證的有機農產品在貼紙上會有一個9開頭的PLU碼。運用農產品安全指南來避免污染最嚴重的水果和蔬菜。如果成本是個考量,請著重在你最常吃的項目上──對部分家庭而言可能是蘋果,而對某些家庭則是葡萄。
本地。較低的「食物哩程」,意味著用來運送食物到你手上的燃料較低。聰明的商店會放上標誌,標明此為來源是本地的農產品。
當季。不要讓你的蔬菜跑遍全世界來到你手上。如果你挑戰自已,堅持購買當季的產品,你的食物哩程幾乎肯定會下降。你的食物支出可能也會下降。
新鮮。無論你購買有機的或是一般的,從鄰近地區買或是到遠處買,新鮮的農產品都是任何飲食中的重要部分,它的味道很棒!

乳製品和蛋
在擁有大批乳牛吃牧草的酪農場,開放的牧場更像是童話,不是真實。環境以及動物福利條件較不理想的工廠化農場,在今天是個標準的狀況。幸運的是,確實存在著更具永續性的選擇──你只需要了解標籤。選擇以更永續方式生產的產品,對健康以及對環境都有益處。

有機。有機雞蛋和乳製品是來自那些只以有機飼料飼養、沒有給成長激素或抗生素的產蛋雞和乳牛。乳牛必須是吃生長季的牧草,而且母雞必須可以到戶外活動。研究也顯示有機有健康的益處:有機牛奶的omega-3脂肪酸和抗氧化因子比傳統牛奶的含量來得高,有機雞蛋的omega-3脂肪酸也很高。

不含rBGH。標明不含rBGH的牛奶是以傳統方法生產,但沒有人工合成的成長激素。不含激素的牛奶通常比一般牛奶貴一點,但是價格不像有機牛奶一樣高,如果你無法負擔每次都購買有機牛奶,它就是好的折衷選擇。也請尋找不含rBGH的優格、起司和冰淇淋。

飲料
飲料商會讓我們相信自己絕對需要買他們的產品,而且需要買很多。事實上,我們除了白開水之外其他根本不需要,就可以滿足水份的需求。想想看,如果我們從生活中去除那些一瓶一瓶的飲料,就能讓多少瓶子不進到垃圾掩埋場裡。

瓶裝水。絕對不要選!空塑膠瓶堆成的山對環境而言非常糟糕。過濾過的自來水就夠好而且免費。把錢投資在可以再次裝填水的瓶子吧。
果汁。要知道那些隨處可見的「果汁飲料」裡幾乎都是糖,可能有3%的果汁。你反而要選擇100%果汁,購買回收再製容器、大瓶裝的果汁,而不是喝完即丟棄的果汁盒。可以的話請選擇有機的。
咖啡和茶。我們最喜愛的早晨儀式具有一些極大的環境和社會衝擊。購買「公平貿易認證」或「有機認證」的產品,你就藉此支持了一個對勞工公平也對環境更好的系統。
軟性飲料。甚至是「天然的」汽水都含有大量的糖,所以把他們當偶爾的或選擇「有機認證」的產品,你就藉此支持了一個對勞工公平也對環境更好的系統。
能量飲料。避免喝那些含糖還有高量咖啡因的新奇流行飲料。如果你需要能量,試著去慢跑或是輕快的散步。

商店裡的其他產品
經過處理這些要點之後,你還是沒有解除危機。雜貨商店內塞滿了一條條的走道,一排排盒裝、袋裝、罐裝、瓶裝、冷凍而且通常高度加工過的產品。小心採購,避開過度包裝和不健康的選擇。

要做的是:
在大型容器中選購。從大型容器裡購買食物,以避免不必要的包裝(請見第6章參考更多購買散裝產品的資訊)。
選擇大型容器。只要有空間存放,就請購買你所能找到最大型的容器。以單位重量為基準,它可能比較便宜,同時你也為垃圾掩埋場省下了一個盒子或罐子。
支持公平交易。當你購買像是糖、米、香草或巧克力(沒錯,這也算是日常必需品)等日常必需品,請尋找「公平交易認證」標章。它可以確保勞工賺取公平的薪資,而且他們工作的環境是安全的。也請尋找那些含有公平交易認證成份的包裝產品,像是蛋糕粉和甚至冰淇淋等。
購買那些成份列表簡短的食物。成份表愈長,食物裡可能含有的化學物質愈多。如果你唸不出那個字,你可能就不會想吃它。

不要做的是:
上了「漂綠」的當。這種狀況在洋芋片、穀類麥片和餅乾等加工食品上尤其常見。請記得,「有機的」並不意味著健康的。
購買個別包裝。想一想這些包裝的浪費。至少限制到偶爾在外出旅行或派對時才買。
支持基因改造生物。對於基因改造生物以及他們對人體的影響,我們所知並不多,因為他們成為我們飲食一部分的時間還不夠長。如果可以,最好避開,目前對於GMO還沒有國家認證的規定,但有些公司選擇在產品上標示「不含基因改造生物」。


↑本文摘自《綠色生活實踐指南》 第一章 / 山岳文化

綠色生活實踐指南

作者:米卡愛拉.佩斯頓 (Micaela Preston )
出版社:山岳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3日
定價:300元

請點我參加★ 【贈獎活動】綠色生活實踐指南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556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