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生活實踐指南》推薦序│運用購買力投票的綠色消費行為
2011/08/14 16:02:39瀏覽747|回應0|推薦1

    因為人類的無知、貪婪、摧殘與不尊重,使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受到千瘡百孔的傷害,造成許多氣候異常與大自然的反撲,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不僅如此,近日所爆發的塑化劑事件,其危害之廣更是間接解釋了為什麼台灣逐年生育率降低,罹癌率卻節節上升的現象。這讓許多民眾產生了疑惑,還有什麼能吃?能喝?能用?能買?要哪裡去尋找安全無虞、對健康有益的產品與服務?
          一九九一年國際消費者組織聯盟於世界大會中通過「綠色消費主義決議案」,呼籲全球的消費者體認到自然界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的可貴,將生態意識與綠色消費的觀念,帶入評價商品、服務,並支持好的生態標誌計畫。在人類日常生活中要遵行的綠色消費主義,必須遵守六大原則。這六個原則中有三個英文字首為「R」,三個為「E」,也稱為「三R、三E」六原則。

 一、減量消費原則(Reduce):
避免不必要的消費,以謀減少資源耗費。

 二、重複使用原則(Reuse):
儘量購買能夠多次使用的產品,拒絕購買用過即丟的東西。

 三、回收再生原則(Recycle):
選擇使用可再生的質材製造的產品,亦即使用過後還可透過回收的過程,重新轉換為原料,製造新的產品。

 四、講求經濟原則(Economic):
無論是使用商品或享用服務,都要選擇那些耗用材料少、節省能源,加工程序單純,不做誇大包裝,又便於用後處理的,以避免造成浪費。

五、符合生態原則(Ecological):
在購買商品的時候,要選擇那些能致力於保護環境的廠商生產的產品;例如使用清潔的原料,或無污染的製程,不會產生公害,對大自然生態系少有傷害的產品。

六、實踐平等原則(Equitable):
在從事消費活動時,處處要考慮到對人性的尊重,不可剝削勞工、歧視少數族群,要對婦女、兒童、老年、殘障、低教育程度、低所得者給予平等尊重的國家、廠商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


      《綠色生活實踐指南:一個食品業品牌經理的健康綠消費妙招》一書作者米卡愛拉.佩斯頓(Micaela Preston)為食品業品牌經理、擁有行銷學MBA學位;出於對於安全、永續產品的熱情,應用自己的知識以及對消費者行為的了解,拓展了她對食品一路擺上餐桌方式的認識,期待消費大眾能進一步地洞察了永續產品的重要性。本書呈現如農產品、屠宰品、商品檢驗、節能省水、健康食品、環保……等相關常見標章,許多適合自己DIY、且安全健康的食物與用品。更重要的是,幫助讀者避開對自己、對家人、對公眾與環境造成危害的恐怖成份,運用購買力為家人做出聰明的綠色選擇。
            購買是一種「投票」行為,綠色採購不僅保護自身的健康,也是支持一個企業、一個國家最有力的武器。購買與否關係大自然與人類的生存,所以在「投票」之前必須慎重的思辨,不可把這種神聖的行為視同等閒。

柴松林教授

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綠色生活實踐指南

作者:米卡愛拉.佩斯頓 (
Micaela Preston )
出版社:山岳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3日
定價:300元

★ 【贈書活動】綠色生活實踐指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553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