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只剩下少於十年的時間來處理氣候變遷的問題
2011/06/09 18:13:28瀏覽686|回應0|推薦1

是的,我們做得到…

──「世界未來委員會下氣候與能源委員會」主席
「碧昂卡‧捷格人權基金會」主席
碧昂卡‧捷格(Blanca Jagger)

▲ 世界未來委員會的「孩子的心聲」計畫。這個計畫彙編了兩萬份由世界各地的孩子創作的信件和圖畫

  無庸置疑的,我們現在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科學家的警告十分清楚、明瞭:「在到達無可轉圜的地步前,我們只剩下少於十年的時間來處理氣候變遷的問題。」我們已經面臨了極為可怕的氣候變遷現象,而當前唯一的任務就是阻止變遷加速惡化。然而,各國領導者卻不願意正視這項威脅的規模。

  事實上,如果我們願意立刻改變的話,所付出的經濟成本將會比絲毫不行動小得多。立即改變的成本是可以控制的,而且也可以預防各種天災人禍、經濟蕭條所帶來的損失。以現在的全球經濟的衰退率為例,正因為我們並未在情況岌岌可危之前發現種種衰退的跡象,所以我們才被迫處理過去未曾留心而所造成的後果,並且被迫承受緊急援助的重擔。在環保議題方面,我們只是在重蹈經濟的覆轍,然而這一次,我們將沒有搶救的空間了…。

  在2007年的「巴里島氣候高峰會」上,我呼籲全球各種組織必須同意制定一個針對氣候變遷的法定措施,此外,我們還必須減少碳的使用量,創造一個不需要依靠碳的經濟模式。然而,這一切是可能的嗎?這本極富改革性的書將告訴我們:「是的,我們做的到。」

  目前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接近390ppm(註1),且以每年2ppm的速度在增加。NASA太空中心的吉姆‧翰生教授則明確指出,政府若想做到維持二氧化碳濃度在450ppm的目標,那麼則必須大幅削減到350ppm才行。他表示若只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其實是不夠的;人類如果想要將地球維護在與過去文明發展時相同的狀態下,那就必須要大大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本書可說是史上第一本提出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濃度的作品。

  我們必須要正視自然資源真正的經濟價值,例如雨林、海洋、堡礁等。這些生態系統的長期經濟價值必須透過保育、創新、效率改善等措施才能夠提升;大家若只是毫無保留地繼續濫用這些資源,其經濟價值只會被我們更快速地破壞殆盡。

  氣候變遷已不再侷限於環保議題了,它更觸及了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例如安全、人權、貧窮、饑荒、健康、經濟、移民等議題。我們必須要討論「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的議題:開發中國家並不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兇手,但他們卻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

  所謂的「氣候正義」正是檢視各種對抗氣候變遷的措施是否適合的標準。這裡的「氣候正義」包括了國際、國內、各世代及自然之母的正義。氣候正義所指的便是富國提供窮國先進的乾淨科技技術,藉以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並且幫助他們進行再生能源的改革。因應這迫在眉睫的大規模氣候危機,我們必須儘速改變目前的經濟體系。我們必須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量並且擺脫人類對碳的依賴,以便轉換成一個不會傷害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安全、低碳體系。此外,我們也必須正視能源危機及全球不平等所帶來的風險。

  與核能相比,再生能源便宜許多,特別是以長期成本來計算時,再生能源並不會對地理政治有任何的威脅;相反的,它可以提供安全的乾淨能源給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再生能源將創造出包括經濟、環境、和社會方面的各種機會。尼可拉斯‧史登教授說:「針對這些新科技的投資,將提供一種永續且完善的經濟成長,而不是像現今脆弱的網路創業及急遽的房價通膨所引起的經濟短暫蓬勃與快速衰退。」那些表示再生能源將不足構成傳統能源資源的替代品的爭論,已被證明是錯誤的觀念了。      

  德國的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蓬勃,目前約有二十八萬人在這個產業工作。在西班牙再生能源產業工作的人數則約為十萬人。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近日的一份調查則預測,在2020年時,再生能源將佔歐洲能源市場的五分之一,並帶來四十一萬個工作機會。

  正如這本書所指出,我們可以負擔再生能源的使用成本;另外,目前也已經有許多可更新能源的選擇。使用再生能源將是我們的道德使命,事實上,再生能源的使用方式比傳統能源簡單許多,任何地方的相關工作者都可以輕易上手。

  再生能源的改革,將會帶給世上的窮國關鍵的經濟與社會利益,讓它們免於受到持續升高的能源價格的影響,並且幫助它們發展一個自足且便宜的能源網絡系統。同時,這樣的作法也可以預防能源稀少所將帶來的國家衝突,這樣才會讓發展中國家得到真正且持續的能源安全。

  最近成立的「國際再生能源署」 (The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便是邁向分散能源與的關鍵,這個組織企希望改善再生能源的相關法規規範、指導各國政府施行相關政策、進行大量相關科技的研發與交流、提高建築容量、並提供投資再生能源市場的建議。

  富國必須善盡職責,建立一個國際投資基金來幫助南邊與北邊進行科技交流。正如「麥肯錫全球研究院」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所言,在未來十年內,至少要有十兆美元的資金被投資在開發中國家,藉以幫助它們使用再生能源、提升資源效率、發展乾淨科技,進而拓展它們的經濟。

  若要發展一個可更新的世界,我們必須要以全球的規模來保護森林、雨林並復原土壤。濫伐森林也造成了兩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減少森林的濫伐是一樁既划算又有效的方法,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重新在大面積的土地上造林、增加土壤營養也可以幫助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至350ppm。

  在這個歷史的轉捩點上,我們必須謹記亞伯拉罕‧林肯總統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你不能以逃避今天的責任來規避明天的責任。」各國的政策決策者必須接受這個嶄新的機會。我們已經沒有時間製造藉口來拖延面對這些問題的責任,現在是領導人鼓起勇氣,立即開始正面的行動的時候了...


註1 : 每1ppm為百萬分之一
↑本文摘自《能源真相揭密:一場遲來的氣候正義》 推薦序 / 寶鼎出版



能源真相揭密:一場遲來的氣候正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526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