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文連載part 3】美人魚喪失語言能力,淪為愛情傻子…
2011/05/23 00:29:53瀏覽1037|回應0|推薦4

失去語言的啞巴公主

女巫取得聲音=語言的溝通能力,得以和他人之間產生連結; 美人魚失去聲音=語言的溝通能力,從此再也無法和任何人交流。 

暫且有個問題需要大家來思考一下。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很清楚女巫想要得到聲音的理由了,然而,從故事的鋪陳看來,
究竟美人魚必須喪失聲音的理由又是什麼

接下來,我們要一步步的剖析箇中因素,不過,從結論來看,並非劇情安排「交換聲音」為女巫的願望,事實上,這是完成《美人魚》童話最重要的要素。因此,在故事裡,美人魚必須被奪走聲音不可



失去聲音=失去語言能力

       劇情設定公主要「失去聲音」,也就意味著公主必須「失去語言能力」。
童話中,終於來到陸地上的公主,變得只能發出「啊、啊」動物一般的聲音,除此之外,她再也無法用人類的語言來表達了。 

       嚴格來說,公主不只是因為舌頭被女巫割掉了而失去聲音,而是無法再用人類的語言說話了。 若說失去聲音,只不過是失去用語言表達的能力,並不代表連寫字的能力也消失了。但是,在故事裡,我們完全看不到美人魚用文字來表達自己,或是用文字對王子傳遞傾慕之意,有的只是無止盡的心痛和流不止的淚水。 

       所以,我們只能假定與女巫達成交易的公主,同時一併失去了書寫和說話的能力。也就是說,再也不能發揮基本的語言能力了。


美人魚喪失語言能力,淪為愛情傻子 

       美人魚經由和女巫的交易,很自然地,就把語言所具有的功能都讓給了女巫。換言之,美人魚一直以來所持有語言的力量,再也不屬於她自己,而變成女巫所有。這是一場實實在在的交易。 

       所謂交易,就是把屬於自己的東西讓渡給對方,而對方則是拿取自己所缺乏的東西。女巫取得聲音=語言的溝通能力,為自己和別人之間的傳遞,連結了可能性。但是,美人魚失去聲音=語言的溝通能力,從此再也無法和任何人用語言溝通了。她無法向別人說明自己的處境,或是說出事情的真相。來到陸地上,不能寄望有人能夠理解她自身的心情和遭遇,這都是因為失去了語言能力。這樣的美人魚,在浮出水面的那一刻,就註定只能是一個美麗的人偶。 

       故事裡,美人魚得以和王子朝夕相處,她從不曾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感情。一如我們在前面探討過的,她也不曾用文字與王子溝通。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們所看見的美人魚,是深深陷入盲目的愛情裡,無法用理性來思考的一個愛情傻子。 

       為了有助於探討美人魚何以淪落如此地步,我們暫時先針對「語言」、「知識」及「知」的部分,作個簡單的整理。


  語言=辨別能力=知 

       美人魚失去舌頭,也就失去了「語言」、「知識」、「知」的能力, 意即,不再是思想合理且理性的一個人。 

       以索緒爾(弗迪南•德•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 ,1857年-1913年,生於日內瓦,是瑞士語言學家)為代表的構造語言學,
對語言的定義是:「為對象賦予一個名稱,以便作為與其他物體區別的角色。」換言之,語言有賦予對象A叫做「A」的名字,以便讓人明白與B有所區隔的功能。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如果人類沒有語言,一座山只不過是高高隆起的、比平地高一點的地形而已。但是,當這座山被起名為「雪嶽山」的那一刻起,雪嶽山便從此和月岳山、雉岳山不一樣,是一座有特色的高山。 

       像這樣,讓我們明確辨認外在事物,將之變成一種知識,有助於將外在事務個別區分的工具,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就是語言



↑本文摘自《
聲音.蘋果.玻璃鞋的祕密:你不知道的童話公主》 第一章 / 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新書書訊】
《聲音‧蘋果‧玻璃鞋的秘密:你不知道的童話公主》揭祕女人心大公開!
>【內文連載part 1】美人魚為什麼要出賣自己的聲音?探討語言‧知識‧辨別力
>【內文連載part 2】為什麼壞女巫渴望美人魚的聲音?

 【聲音、蘋果、玻璃鞋的祕密】_請點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524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