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功夫冠天下,天下武功出少林
2011/01/05 13:36:52瀏覽1205|回應0|推薦7

>>> 回到活動頁

        少林寺是少林武術的發源地,少林武術是舉世公認的中國武術正宗流派。但少林也因為功夫太有名而遭誤解。誠如方丈自己所言:「一九八二年《少林寺》電影出來之後,少林功夫深入人心。人們通過少林功夫認識了少林,但人們也通過少林功夫而誤解了少林。」     

        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 ,我代表臺灣參加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十五屆亞太盃橋藝賽。橋賽結束的第二天,便跟著大導演袁和平及其製片團隊和橋牌隊友們,一行三十幾人到河南嵩山少林寺參訪。晚間少林方丈釋永信大師在登封市天中飯店設宴接待我們。席間我問方丈說:「聽說方丈讀過 EMBA ?」方丈回答說:「我初中畢業。」據我所知,永信方丈的確初中畢業,但他也確實上過 EMBA ,兩個答案都正確。當下,我發現方丈的境界比我高多了,因為換做是我,我會據實回答:「我初中畢業,但也上過 EMBA 。 」

       臺灣讀者對少林寺和少林方丈的瞭解,大都是藉由 Discovery 頻道多次播出的〈少林 CEO 〉專題裡所得到的印象。很多人誤以為少林方丈釋永信大師是個跟出家修行無關的公司經營者,只是一個將少林寺經營得很成功的 CEO !

       據我所知,中國寺廟歸國家旅遊局管理,寺廟只能經營為讓遊客參觀旅遊與燒香拜佛的觀光景點,不能像臺灣道場的住持們,將自己化身為信眾的精神偶像,擁有崇拜的信徒達幾百萬人。因此,方丈只能藉由武僧的少林功夫,將少林寺成功的推向全世界。

       在全球一片功夫熱的氛圍下,方丈確實將少林寺和少林功夫發展到全世界。 二○○二年,少林寺也開始著手將少林功夫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為維護少林寺的名號,以防假冒商品歛財,少林寺也註冊了國際專利商標。經由媒體網路所流傳的新聞,許多人將方丈看成一位公司經營者,而忽略了方丈佛學禪宗修行的境界。其實這只是很片面的,方丈個人的禪宗修行境界,可以從他平時處世的忍辱功夫中看出來。

       二○○九年春天,有個機緣與方丈共同出席臺北的一個晚宴,席間有位學者突然問方丈說:「少林寺是禪宗祖庭,為何不好好發展禪學?」方丈客氣地回答說:「縱觀整部《景德傳燈錄》,真正開悟的人少之又少,今天更是如此。」

       我知道方丈原本要接著說,少林正把禪與功夫結合推展為「禪武合一」,但學者急著打斷他的話:「誰說的?我的老師就是一個開悟者。今天臺灣習禪修行而開悟的就有很多人!」接著,那位學者便引用一些佛學禪宗名詞,在席間高談闊論禪宗、打坐、修行等要點。隱然將自己當成開悟的禪師,將釋永信方丈視為完全不懂禪的和尚。整整二十幾分鐘禪宗高論,方丈完全默然,沒有回答隻語片句,也沒看他展現任何不悅情緒,雖然他是該晚宴特別接待的主客。

       少林寺是少林武術的發源地,少林功夫的靈魂是佛教禪宗智慧。方丈將禪與功夫結合,推展為「禪武合一」的境界,方丈說:「少林功夫信仰的最初形態是禪定。「禪武合一」是少林功夫主流思想,並成為少林僧人修習功夫的目標和理想境界。禪宗講究在現實的日常生活中修行,實現學佛的目標;功夫作為少林僧人日常生活的組成部分,也被納入學佛修禪的形式中。修習少林功夫的主體是禪者,禪心運武,透徹人生,內心無礙無畏,表現出大智大勇的氣概。禪,賦予了少林功夫更為豐富的內容。少林功夫帶給禪者特有的輕鬆、自在、神化之境界。」

       今天少林寺、禪、功夫都是世界品牌!少林功夫在世界上無人不知。方丈能在短短二、三十年時間,將一座原本殘破的寺廟,發展為世界知名品牌,除了歸功於他的經營能力,更重要的是,方丈修行忍辱波羅蜜的功夫一流。他像《金剛經》裡被歌利王斷手斷腳割截身體 而默不吭聲的忍辱仙人一樣,不管輿論怎麼說?大家對他如何誤解?他只是忍辱默默地做。他說:「中國佛教界內部對少林功夫非常瞧不起,認為少林寺只打拳不做佛事是走偏了。但如何營造一個有利於少林寺發展的環境,少林寺今天的所作所為,不僅要讓寺廟的僧人理解,讓佛教界理解,還要讓全社會理解,最終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這對我來說,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我有緣與方丈四次會面,也談了很多人生的話題,但從沒聽他為自己辯護。 如果有人問他:「世間謗我、欺我、輕我、見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相信少林方丈釋永信大師一定會回答說:「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他腳踏實地默默耕耘,不理會別人對他如何評價,因為他早已悟通人生的真理: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本文摘自《千年少林,出世入世》【蔡志忠‧漫畫大師 推薦序】 / 大好書屋 ‧ 日月文化出版集團

《千年少林,出世入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74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