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範的甜甜圈病人?【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2010/11/04 10:17:43瀏覽1229|回應0|推薦4

       有點頭腦的人,任誰都會思考、都有能力判斷這世上誰最關心、最愛自己,知道再怎麼任性地火力全開,也能用愛來包容自己的人是誰。而目前又有哪些人是絕不能得罪的,最好擺出一副乖寶寶的模樣,才會得人疼。

       站在這個狡猾的立足點上看清楚了之後,東京新宿某大學附屬A醫院的病房中,造就了一位身旁的親人們艱苦怨嘆、外圍遠觀的粉絲朋友們卻想要靠近,人緣呈現中空狀態的「甜甜圈病人」。

       YUJI不像一般癌症病患成天愁眉苦臉,頂著一個還不算非常恐龍的光頭造型,獨居病房中,將自己的內務整頓得井井有條。面對醫師的訓示,不還口、說啥就是啥;不因芝麻小事,亂按護士鈴,給人家添麻煩;時間到了,會主動吃藥、量體溫;打針時,乖乖配合,自己捲起衣袖;針頭沒有戳準血管,重來一遍,也不會形於色地變臉;加上風趣幽默會哈啦,會在病房唱歌彈琴給小護士聽;三不五時,還會拿些台灣鳳梨酥去甜甜工作人員的嘴……像YUJI這樣優秀的模範病人,打著燈籠上哪兒去找呀!也因此,住院以來,在醫護站內,YUJI的風評始終良好,沒有掉出模範病人排行榜的前三名以外。但是……以上這些行為,說穿了,其實只是一種「外交臉色」罷了。

       下午的家屬探病時間一到,ㄍ一ㄥ了一整個上午的態度,立即就鬆懈瓦解了,顯露出本性來。打針不疼、檢查不痛的體膚,頓時敏感了起來;捧著蒼白臉色,每個細胞彷彿都在隱隱作痛。外加趴趴熊似的病懨懨姿態癱在床上,哀訴著今日的髮又落了幾根;起身如廁,隨時會搖晃倒地的弱不禁風、沒元氣……雖不全然是演技,但是做囝仔時的那種希望被呵護的心態,不容否認的,確實有在作祟。

       碰到像我這種完美主義的龜毛角色,入院生活的種種,哪能讓早已鬱卒了一大半的心感到舒坦。我驅使家人將家居品質的那一套家當都給搬了過來,誰能想像,當小醫師進到堆滿了衣架、睡袍、音響、電子鋼琴、電腦、CD、雜誌、偶像月曆、驅魔符咒……沒有個病房樣子的空間裡,那副張口結舌的模樣!這一切的一切,最是勞誰人的筋骨,就可想而知了。

       並非我愛玩整人遊戲,除了身子之外,也沒什麼特別爽或是不爽的事了,別問我住院生活成天臉臭臭的理由,只不過是……沒有笑得出來的理由罷了。變得容易動怒又浮躁這點,自己也知道,其實氣個哪門子的來由,自己也不明白。歸罪細數起來,或許是氣自己這不爭氣的身體、不聽話的細胞;氣目前這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現狀;氣身子只能靠藥物點滴來治療觀察,想要加油,卻又使不上力的無力感;氣自己每天得要躺在床上看天花板,過著無意義的人生;氣大夥希望我活下去,卻又說不出個有說服力的理由;氣天公伯仔愛給人家惡作劇,要索命,何不安排出個車禍什麼的,既省事,又一了百了;氣自己找不出一個可以勉勵自己克服疾病活下去的好理由。

       當時的我,滿腦子充塞著謬論歪理,將癌症再發的怨氣,全都出到愛我的家人身上去了。縱使知道這樣做是不應該的、是不對的,卻無法控制自己遷怒他人。虛有聲勢、外強中乾的甜甜圈病人,外表香甜、內心鬆軟,其實每天都在飽受著下油鍋的心理煎熬,有著滿腹難以說出來的苦悶!

       你我家中若是很不巧地出現類似這樣的大病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房房有個難搞的病人」,身為病人的我們,並不是故意要這樣的,還請家屬們多多諒解才好呀。

       事過境遷之後,我好不容易才有機會冷靜下來想一想,其實埋怨與遷怒,不但完全於事無補,而且很容易波及旁人,甚至影響周遭的氣氛,或毀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記得有篇網路文章是這麼寫的:「消極埋怨的情緒,會吸光您的快樂、吸光您的『養份』(福氣)、吸光您的人緣、自信、動力,不但得不到原本所沒有的,還會讓您所保有的,也漸漸被噬去。所以埋怨可以說是心靈的癌症,千萬不要讓『埋怨』的情緒,毀了您的生活。」所以,在治癌、抗癌的過程中,千萬要學著,別讓癌細胞擴散到我們的心靈才好呀!

延伸閱讀

    鬥癌新書簡介
    作者序【癌末寫書的理由 ── 一個癌末病人最真實的心情納喊】
    內文part1-【癌症病情該告知或隱瞞】
    內文part2-【請別再對我說加油了】
    內文part4-【化療病人食物戀】 

11/27 PM3:00~5:00來紀伊國屋天母店參加《鬥癌》新書座談會,就有機會拿神祕好禮喔!



《鬥癌:命‧最後?賭?》書封《鬥癌:命‧最後?賭?》
出版社: 大好書屋
作者:黃士祐(森祐士Mori Yuji)
上市日:2010/11/03

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台語天后江蕙一曲<紅線>、<炮仔聲>傳唱大街小巷,詞曲創作人黃士祐(森祐士)才初嘗成名滋味,卻面臨淋巴癌末期的無情重擊。
本書記載一段在日本抗癌最無保留的心境實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56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