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末寫書的理由 ── 一個癌末病人最真實的心情納喊【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2010/11/04 10:00:01瀏覽3467|回應0|推薦3

  

我是個癌症患者,病發於日本東京。《鬥癌:命‧最後?賭?》內頁插圖

       從二○○六年算起,我前前後後進出東京的醫院治療長達兩年,看盡了日本醫療現場裡裡外外的風霜和實態,也體會到各種病況階段的病人心態。

在我不服輸的信念中,有一項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同樣的,「天下沒有白生的病」,基於這個想法,寫出病人的心聲,成為我病後的最大心願。

       是什麼樣的理由,驅使我一定得這麼做呢?!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冥冥中,就是有一股力量驅使著我要這麼做。仔細想想,世間的境遇沒有純粹的偶然,所有的發生,都有其必要性。既然老天爺讓一個持有書寫能力的人,在他人生最精華的階段,罹患上垂危性命的大病,雖說治療過程一波三折、險象環生,甚至可說曲折離奇,竟也能夠奇蹟式地將我從危急的癌症末期病狀,拉回了現狀的「緩解」。

       故意退貨放生,不讓其死,這用意究竟何在?刻意安排我經歷這麼多,難道是老天爺要藉由我這枝禿筆,來見證些什麼?或者,要藉由我這只樂器,來為一些病弱者發聲嗎?就當作「是」好了。於是,我順著腦中每天嗡嗡作響的天聲人語,毫無保留地記錄下,在日本癌症治療病棟內外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以及癌症病人最口無遮攔的病懨心態。《鬥癌:命‧最後?賭?》內頁插圖

       某些文章或許會帶給讀者們一些些的衝擊,但可以拍胸脯保證,這絕對是一位癌末病人最真實的心情吶喊。請別側過頭去,或是閉上眼睛試圖逃避,不聽、不看、不說、不想,才是真正的消極;唯有正視它,才能積極面對,問題也才能得到疏通和解決 。鬼門關前走一遭之後,我變了,不論是人生觀、生活方式、對事情的想法和看法,都徹底改變了。在奈何橋前被打回票的生命,已經沒什麼能再讓我躊躇畏懼了。堅決要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才不枉我重生的意義。


       別人不敢說的,由我這個好膽仔來說;別人羞於表達的,由我這個厚臉皮的來直言;懷恨於心、不敢罵出來的,由我這張賤嘴來代言幹譙。為的,只盼能夠帶給鬥病中的朋友,有所共鳴及一絲希望;給鬥病人的親屬們,一些聲援;也給醫療工作人員,一點兒鼓勵,並期盼他們對病人心態有多一分理解。

本文摘自《鬥癌:命‧最後?賭?──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黃士祐癌末重生實錄》/大好書屋‧日月文化出版集團

延伸閱讀

    鬥癌新書簡介
    內文part1-【癌症病情該告知或隱瞞】
    內文part2-【請別再對我說加油了】
    內文part3-【模範的甜甜圈病人】
   
 內文part4-【化療病人食物戀】



《鬥癌:命‧最後?賭?》書封《鬥癌:命‧最後?賭?》
出版社: 大好書屋
作者:黃士祐(森祐士Mori Yuji)
上市日:2010/11/03

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台語天后江蕙一曲<紅線>、<炮仔聲>傳唱大街小巷,詞曲創作人黃士祐(森祐士)才初嘗成名滋味,卻面臨淋巴癌末期的無情重擊。
本書記載一段在日本抗癌最無保留的心境實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56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