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堂課:想像那無法想像的──催生「臺灣夢工廠」
2010/10/07 20:08:27瀏覽838|回應0|推薦2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內圖

        台塑王永慶先生所建構的石化王國,對我國長期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二○○五年,王先生決定投資一千三百億元,在雲林離島工業區內,興建僅次於「中鋼」年產七百五十萬公噸的一貫作業煉鋼廠,預計將成全球生產效率最高的煉鋼廠。這是我國近年罕見的大型民間投資案,政府部門也全力協助。台塑重工煉鋼廠完工後,我國粗鋼年產量將增為三千萬噸,雖仍落後大陸、日本和韓國,但將可使臺灣從鋼鐵進口地區一躍成為出口地區。

        但,為何一定要在臺灣這個缺水、缺土地、缺礦砂、缺煤、多天災的地區建立「鋼鐵王國」?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高效益投資應為文化產業,而非重工業。政府要扶植的產業,更應是知識數位產業,而非傳統重工業。企業家是否當走在時代潮流的頂峰,協助更多的新興臺灣人建構他們的夢想。在此僅建議:將同樣的資金、精力與人才,轉投資設立「台塑夢工廠」,而不要設立「台塑重工」。以經營之神的傳奇,夢工廠絕對會比台塑重工更成功,也更會獲得全民、政府、投資大眾與銀行團的支持。

        在此舉一些數據提供各企業家參考,美國文化產業的產值佔GDP的一二%,英國文化產業產值佔GDP的一○%,義大利則高達二五%。日本文化產業產值佔GDP的一八‧三%,且其娛樂業經營收入已超過汽車工業產值。近年崛起的韓國,其目標是要在短期內文化產業出口達一百億美元。二○○三年,韓國電影出口額比一九九八年增加三十八倍,同時,該國網路遊戲產值也已超過汽車工業。

        此外,文化產業涵蓋創作、製作、娛樂、行銷、網路等,更影響印刷出版、膠片製作、電腦動畫、三D攝影、明星、編劇、導演、攝影、製作、剪接、行銷、網路管理等,可謂包羅萬象,將有無數新興臺灣人一起與企業作夢、創造、成長與賺錢。投資文化產業,必將一本萬利,高度投資效益的行業;且也將影響無數的臺灣人,而非如重工業只造福少數精英與一些外勞。

        現在,是投資臺灣文化產業的最佳良機,而如蔡明亮電影《天邊一朵雲》的成功,顯示我國人才濟濟,只是苦無表現機會。觀察韓國成功的幾個因素,包括:政策改革與放寬,使政治題材解禁;電影配額制度、新傳播法案、以「分級制度」取代「電影剪閱制度」;政府鼓勵「眼球經濟」,大型企業投入資金贊助、人才培育……等。

        顯然,讓民主自由氣息影響社會進步,才是文化產業成功的基石;同時,行政院經濟部更要加強文化產業投資獎勵措施,讓我國眼球經濟與知識經濟真正動起來。二○○二年,政府曾提出「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劃」,其數位內容產業鼓勵令人耳目一新,但在文化沙漠的現今,只靠電腦科技人才努力,數位內容產業難以長久。

        少數大企業家能撼動政府政策,其投資哲學更影響未來臺灣人未來;鋼鐵或重工業王國的夢想,絕對不會如夢工廠的建立來得重要。可以預見的,若企業家能將投資重工業的資金轉投資夢工廠,則政府的文化、電影、娛樂政策將立刻改變。更且,這個無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的投資,也才能讓十年後的臺灣堅強面對國際環保的壓力。

        企業家有所堅持與努力,才能創造今日舉足輕重的局面。未來,許多企業家將影響臺灣數十年以上的發展,衷心期望其能有所堅持,也能有所改變。


★文化產業絕對是臺灣的明日之星,問題是:能作正確決策者,能否深刻體會其重要性與急迫性?


以上內文摘自〈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_10-2催生「臺灣夢工廠」〉

 延伸閱讀
>  展望人間氣候
> 第一堂課:理解氣候變遷──地球真的暖化了嗎?
> 第二堂課:應對氣象災難──臺灣氣候難民
> 第三堂課:水的困擾──治水須考量氣候變遷!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
柳中明 教授/著 山岳文化 / 2010.10.02 出版

愛地球、愛臺灣必讀環境教育好書!
守護臺灣‧聯合推薦:陳文茜、李偉文、陳建志

從納莉颱風造成臺北捷運淹水停擺;賀伯颱風在臺灣造成300損失;莫拉克颱風引發多處水患、坍崩與土石流;凡那比颱風造成愛河滿溢,街道便河道......天災,為何越趨嚴重,一次比一次造成更無可彌補的損失?

你是否曾想過,除了設立煉鋼廠,臺灣有否成為「夢工廠」的可能?為何幫白海豚找個家,對人類來說很重要?為什麼才僅僅半小時,颱風的豪雨就能淹一層樓高?

身為環境公民的我們,該如何解讀氣候密碼、如何學習適應氣候改變,積極面對地球永續發展?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45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