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堂課:應對氣象災難──臺灣氣候難民
2010/10/07 20:00:03瀏覽1039|回應0|推薦3

        許多人不懂,為何要稱莫拉克災民為難民?

      「氣候難民」一詞是由「環境難民」而來,乃指環境惡化,居民被迫遷離家園,甚至是離開原來國家。美國紐奧良市在二○○五年八月因被風災摧毀,有近一百萬人(包括市郊)遷離不歸,就是一例。但,一九五一年通過的日內瓦公約內並無環境難民一詞,所以「環境遷移者」是目前學界的用詞,以利與政治或戰爭難民區隔。未來,待聯合國予以正名,環境或氣候難民將可正式申請跨國遷移。目前,就有部份太平洋島國已以氣候難民身分,取得如紐西蘭的承諾,開始遷移計畫。

       美國「災難援助與緊急救援法」對大災難後災民援助,做了非常詳盡的規定。如臨時屋、修復舊屋、重建新屋,也包括失業協助、食物提供、法律協助、心靈協助、社區金援……等。更包括了再安置協助,即協助無法回原居處的災民到另一個地區發展,故有近一百萬的紐奧良市居民被安置到全美各地。顯然,美國雖未將「氣候難民」定位於法律中,卻已納入協助精神。

       由於我國無適當災難法,所以各項援助是以各部會「每日一利多」(即每日釋出一項對災民有利的政策)的方式提供,也因此失去立法院監督與強制執行的規範。同時,政府團隊每日雖說短期內要重建災區,卻不認真思考讓災區回歸自然。因此,若將「莫拉克災民」改稱為「莫拉克難民」,則全國將知道:山區土石流滅村災民與海濱淹水區民眾,並不需一定要回歸到原居住處。同時,其他各縣市可提出「莫拉克難民安置計畫」,承諾如協助部份難民的新居與工作訓練等。如此,若不願回去原居住地者,不需完全靠一己之力到其他縣市覓居,而是所有縣市都可主動協助。

        承認臺灣已有氣候難民,除了能有效協助莫拉克災民,並讓山川休養生息外,也是「正式承認全球氣候變遷對臺灣的威脅」;即正式向全球發聲,表示我國將長期需要國際協助。這絕非示弱,而是正式要求全球,將臺灣真正視為世界村的一份子。


★美國雖未將「氣候難民」於法律中定位,卻已納入協助的精神。


以上內文摘自〈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_2.12臺灣氣候難民〉

 延伸閱讀 :
> 展望人間氣候
> 第一堂課:理解氣候變遷──地球真的暖化了嗎?
> 第三堂課:水的困擾──治水須考量氣候變遷
> 第四堂課:想像那無法想像的──摧生「臺灣夢工廠」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
柳中明 教授/著 山岳文化 / 2010.10.02 出版

愛地球、愛臺灣必讀環境教育好書!
守護臺灣‧聯合推薦:陳文茜、李偉文、陳建志

從納莉颱風造成臺北捷運淹水停擺;賀伯颱風在臺灣造成300損失;莫拉克颱風引發多處水患、坍崩與土石流;凡那比颱風造成愛河滿溢,街道便河道......天災,為何越趨嚴重,一次比一次造成更無可彌補的損失?

你是否曾想過,除了設立煉鋼廠,臺灣有否成為「夢工廠」的可能?為何幫白海豚找個家,對人類來說很重要?為什麼才僅僅半小時,颱風的豪雨就能淹一層樓高?

身為環境公民的我們,該如何解讀氣候密碼、如何學習適應氣候改變,積極面對地球永續發展?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