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當代」,所以「傳奇」!【英雄不卸甲】
2010/09/29 00:09:26瀏覽1118|回應0|推薦3

文/ 李立亨 ‧「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二十年前,臺北還沒有誠品書店。打開電視機,只能看到三個頻道。卡拉OK剛在街頭出現,KTV這三個字根本還沒被發明出來。除了 看 電視、看電影、上啤酒屋,人們當然也想看表演。當時,國父紀念館和藝術館,可以看到「雲門舞集」和「蘭陵劇坊」。還沒被火燒掉的臺北中華體育館,不時會出現「鬼太鼓」和「白雪溜冰團」的演出。

二十年前,專演傳統京劇的國軍文藝中心,出入的大多是滿口鄉音的老觀眾。每年「國軍文藝金像獎」競賽戲演出時,票口總有許多黃牛出沒,顯見好戲終究還是可以吸引到好觀眾。

當時,年輕人不太看傳統戲。然而,卻有一群在金像獎競賽戲屢戰屢勝、年齡大多不到三十歲的演員,想要為京劇加入現代精神,想要讓新的觀眾走進劇場。

他們在大師哥吳興國登高一呼之下,成立了當代傳奇劇場。


他們真的很好啊!

白天,他們是領有國軍補給證身分的各軍種國劇隊演員;夜晚和週末,他們聚在一起排戲,學習世界劇場的美學與發展,嘗試讓京劇這個百年人瑞,也可以跟現代劇場小伙子一起舞蹈與歌唱。

臺北藝文圈的長輩、平輩及後進,都關心這個初生嬰兒的茁壯與成長。轉眼之間,年輕和中年及年老的觀眾,開始走進劇場去看他們的創團戲《慾望城國》。忽然間,莎士比亞不但說起國語,而且他筆下的馬克白將軍,還化身成京劇演員吳興國。

雖然,還是有觀眾不習慣劇情演進的快節奏,不習慣表演混搭現代劇場及電影手法。但是,新劇團新製作新形式,不但吸引到新觀眾熱烈迴響,海外更有捷報傳來,莎翁故鄉的英國國家劇院,指定該團該製作轉戰倫敦。

創團三年,創團作就受邀搬上國際舞臺。這個劇團何德何能,可以受到老天如此恩寵?

可能答案一:大家看重的是京劇這個百年老店重新開張。這群人因為剛好在浪頭上,所以,他們乘風破浪走進世界劇場的港灣。

可能答案二:莎士比亞是全世界的文化遺產,任何不同文化和劇種所進行的重新詮釋,都會受到世界劇壇的矚目───如果你夠好的話。

可能答案三:他們真的很好啊!


在傳統與現代間,架起溫厚的橋樑


每個時代,總有引領風騷的文人或藝術家,會發出高聳入雲的美妙獨唱。但是,臺灣的京劇界,卻忽焉冒出一堆打群架的好手,為臺灣在世界劇場打出了一條活路。

二十年來,莎士比亞的《馬克白》、《李爾王》、《哈姆雷特》、《暴風雨》;貝克特的《等待果陀》;由希臘悲劇改編的《奧瑞斯提亞》與《樓蘭女》;乃至傳統劇目中的《陰陽河》、《烏龍院》等戲,都成了現代京劇的「當代傳奇」製作。

從臺北到倫敦到東京到紐約,從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到阿姆斯特丹歐洲文化之都藝術節,來自臺灣的這群世界級表演藝術家,他們透過京劇的表演形式,呈現出讓所有人為之動容的精采作品。

因為他們的根(京劇背景)是那麼傳統,莖(劇團整體)是那麼堅強;所以,他們開出來的葉(結合傳統與現代)、花(演繹世界經典)才能那麼迷人。其實,每個文化底下的偉大劇團,不也都因為他們可以在傳統與現代間,架起溫厚的橋樑,這才使得我們可以穿梭其間,進而發現表演藝術的美好嗎?

因為精神與手法很「當代」,所以「傳奇」作品可以持續問世。二十年過去了,謝謝當代傳奇劇場,還在繼續為創造屬於這個時代的「當代傳奇」而努力。


▲圖說:京劇版《馬克白》敖叔征夫人-魏海敏、敖叔征-吳興國一九九○年.楊少卿攝



★本文摘自《英雄不卸甲──出發!慾望城國的傳奇旅程》/大好書屋

即日起至2010/10/14,把此文推到你的臉書塗鴉檣,就有機會獲得本書當代傳奇劇場最新力作:《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的贈票(10/23-六19:30)唷!

Facebook

快來加入日月粉絲團喔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43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