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雄不卸甲──出發!慾望城國的傳奇旅程
2010/09/27 17:25:10瀏覽1835|回應0|推薦3

一九八六年,台灣京劇界歷經一場空前的革命,
一群年輕演員用理想書寫一頁又一頁的感動……

一九八六年,吳興國、林秀偉和一群懷抱熱情的年輕京劇演員攜手創建「當代傳奇劇場」,就此開啟了京劇史上的新頁。當年,吳興國一通一通電話,號召小師弟們一起「革命起義」,甚至承受老前輩們謾罵,指他「欺師滅祖」、「革國劇的命」;林秀偉則從一個只會跳舞、數拍子的浪漫舞者,成為每日按計算機,尋找經費的女強人。一齣戲,聚集了七十人全數義務參與,一起無薪工作三年,那其中除了滿腔熱情,還有什麼!在夢想與現實的考驗中,「當代傳奇劇場」走過辛酸血淚,也得到無與倫比的光環和掌聲,甚而將傳統京劇推向世界舞台。


熱情看似無形,卻可以成就偉大夢想!

一九八六年,一齣根據莎劇《馬克白》改編的《慾望城國》,以東方劇場美學重新演繹西方經典,從劇本、音樂到布景設計,當年登琨豔一杯八十萬元的咖啡,成就了《慾望城國》一頁輝煌紀錄──二十四年來,征戰十個國家、十九個城市,銜接傳統與現代,架起東西劇場橋樑,開闢劇壇嶄新道路;也讓「當代」這群青年偉大的京劇夢,得以落實、茁壯!

從台北到倫敦到東京到紐約,從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到阿姆斯特丹歐洲文化之都藝術節,來自台灣的這群世界級表演藝術家,他們透過京劇的表演形式,呈現出讓所有人為之動容的精采作品,甚至締造京劇舞台的奇蹟!也難怪,林懷民老師讚揚《慾望城國》是「小兵立大功!」


2010上海世博,經典再現!

《慾望城國》已然成為台灣文化交流的戲劇品牌。二○一○年六月,台北市政府挑選了《慾望城國》參加上海世博會的雙城文化交流。再一次印證,英雄不卸甲!至今《慾望城國》的主要演員、樂師無一缺席,隨時上戰場,延續京劇的世代傳承!燈一亮,幕升起,慾望城國的精神永不滅!

本書包括「當代傳奇劇場」的創團故事、創團之作─《慾望城國》的製作過程、劇本與作品賞析,以及二十餘年來巡迴國際演出的一幀幀珍貴精彩劇照!書內除了發掦永垂不朽的京劇精神外,它更是一個充滿光輝的生命勵志故事──看一群年輕人從無到有的奮鬥過程、看當年來自民間的小小團體,如何以無比的熱情讓京劇在世界舞台開出繁盛的花朵,這樣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值得每一位讀者低迴品味!



書名:英雄不卸甲──出發!慾望城國的傳奇旅程
作者:吳興國、林秀偉
出版日:2010.10.05 /大好書屋
※隨書附贈《慾望城國》2010上海世博演出之精華版DVD。








〈《慾望城國》_2010上海世博演出實況〉



《慾望城國》劇情簡介:(本簡介取自「當代傳奇劇場」官網

 
東周戰國,諸侯紛立。薊國內亂,相國威烈伯謀叛。東城守將敖叔征及副將孟庭,平定亂世。在班師還朝途中,偶遇山鬼,預言敖叔征日後必受封相國,後登王位,而孟庭之子會繼登王位。回朝之後,敖叔征果然受封相國,此事為夫人得知,便百般慫恿敖叔征篡位。事當薊侯夜宿相府,敖叔征在夫人強說下,弒殺薊侯,並嫁禍守衛,遂登上薊主之位。敖叔征恐孟庭之子繼登王位,決派刺客謀害孟庭父子,庭身亡,其子逃脫。

敖叔征在大宴群臣之時,酒醉見孟庭鬼魂,驚嚇中道出陰謀。刺客回,報知庭之子逃走,夫人大怒,殺死刺客滅口。孟庭之子率燕兵攻打敖叔征,兵亂之際,夫人瘋狂,幻見手染血跡,不斷搓洗雙手,自盡而亡。敖叔征怒返森林,山鬼言,除非森林移動,否則敖叔征將永保王位。敖叔征回城,對軍民言明所遇之事,軍心大振。突見森林移動,原來是燕軍砍伐樹林,手執枝葉以為掩護。薊軍大亂,敖叔征最後身中亂箭,倒地而亡。  



2010/9/29至2010/10/14,參加udn部落格「閱讀,從分享開始」的fb貼好文活動,就有機會獲得《英雄不卸甲─出發!慾望城國的傳奇旅程》新書&當代傳奇劇場的最新力作:《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的贈票(10/23-六19:30pm)唷!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43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