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7個圓夢計畫】2.寫工作清單
2010/08/18 09:42:57瀏覽1983|回應0|推薦1

透過寫計畫、整理工作清單,就會對做每件事的時間分配有基本概念,以便能在時間內完成。

對社會人來說,在手冊上記下每天預定的工作,或是在網頁上做工作管理,都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學生之中,會這麼做的,卻很少。

因為我明白,寫工作清單可以幫助我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所以,我總會在一天開始之前,就寫下當天要做的所有事情,然後依序去做就好。

這樣一來,可以減少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的時間浪費,將該做的事整理得一清二楚,也不會導致頭腦混亂。畢竟,人在忙成一團亂時,可能連自己該做些什麼都搞不清楚。

透過寫計畫、整理工作清單,就會對做每件事的時間分配有基本概念,可以清楚列出工作的內容有哪些、該在哪裡進行、如何增進效率……以便能在時間內完成。因此,有必要將計畫確實地寫在紙上,好好地做一番整理。

當完成了一件工作時,就劃線將它刪除,這樣一來,自己完成了什麼工作、還剩下哪些工作,就可以一目瞭然。再說,將已達成的計畫劃線刪除時,還有一種完成預定工作的快感,當下會感到很快樂的!

在此有一個建議,就是盡量不要改變已經訂定的工作表。這一點,在訂定工作表時,心裡也要有所認知才好。

我個人在預定工作計畫時,若碰到有事情撞期,除非是特殊狀況,否則,一定以最初訂定的工作表為優先。因為一旦更動預定工作的話,不僅會為自己、也會為周遭的人帶來困擾。即使預定工作僅稍做更動,之後的計畫也要一併更動……這樣一來,不僅容易給人太自我本位的印象,甚至可能連自己都會搞得一團亂。所以除非必要,否則不要隨意做更動。順帶一提,在訂定工作表時,不要太過貪心也很重要。

除此之外,還可列出以「週」為單位的週工作表、以「月」為單位的月工作表、以「年」為單位的年工作表。若能以宏觀的視野,客觀的看待預定工作表,很容易就會發現自己進步了!



《我18歲,77個圓夢計畫》
伊藤春香/著 大好書屋2010.年08月/出版

實踐夢想全記錄!
莘莘學子們,這本書你非看不可!

• yaplog部落格「Ha-Chu主義」 http://yaplog.jp/ha-chu0122/
• goo官網部落格「世界一周主義~可以70天免費環遊世界一周嗎?」http://blog.goo.ne.jp/ha-chu/


【延伸推薦】
> 日本超人氣部落格天后的77個圓夢計畫
>  改變自己,世界也變了!
> 【77個圓夢計畫】1.找出將來想做以及現在能做的事
> 【77個圓夢計畫】4 決定一天的主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31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