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床邊EQ故事 愛是什麼?《原來,愛也要懂策略》
2010/07/16 10:20:53瀏覽855|回應0|推薦1
〔床邊EQ故事〕愛是什麼?

       愛是一種複雜情緒反應的整體表現,能夠理解、接受並且付出愛的孩子,能把認知大腦和情緒大腦整合發展,自然能擁有更高層次的思維能力,所以在重視孩子學習能力發展的同時,父母更應該花時間在孩子的情緒發展,尤其是針對「愛是什麼」這一類替代推理性的思維能力上。
     這個故事用一隻小猴子尋找愛的過程,讓孩子明白愛既是無處不在的,也是無所不包,只要懂得接受和付出,我們隨時都能擁有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所以,就從這個故事開始,和孩子一起學習什麼是愛吧!

*****************************************************
在一棵好大好大的樹上,住了一隻可愛又聰明的小猴子。
有一天,小猴子問猴子媽媽:「媽媽,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猴子媽媽歪著頭想了一下,
回答小猴子說:「我想,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愛吧……」
小猴子接著問:「那,媽媽,愛是什麼?」
猴子媽媽笑了,
拍拍小猴子說:「我也沒見過愛,所以我也不知道愛是什麼呢!」
小猴子心裡想,這麼重要的東西,我一定要找到它,於是小猴子告訴猴子媽媽,今天要出門去,找找看愛究竟是什麼。

於是,猴子媽媽幫小猴子準備了一個綠色的小背包,如果小猴子找到愛,就能放在背包裡帶回來。同時,猴子媽媽也把兩根小猴子最愛吃的香蕉放進背包裡。
聰明又可愛的小猴子背起背包出門了!
猴子媽媽在大樹底下對著向遠處出發的小猴子揮手說:「路上小心~早點回來~媽媽愛你哦!」
「媽媽愛我?」聽見媽媽說愛,小猴子連忙打開背包,看見了兩根香蕉。
「啊!原來愛就是香蕉啊!」小猴子說。

走在街上的小猴子,遠遠看到一位媽媽推著嬰兒車,裡頭坐著一個剛吃完奶的小寶貝。媽媽的笑容像陽光一樣燦爛,小寶貝也「咯咯咯」的笑著,好像在陽光底下漫天飛舞風信子(蒲公英)的種子。「看起來他們很幸福」小猴子走近這對母子,然後問他們:「請問,愛是什麼?」小寶貝不會說話,一邊開心地笑,一邊把奶瓶丟給小猴子。
「啊!原來愛就是奶瓶啊!」小猴子說。

然後,小猴子走到了公園,在湖邊的椅子上,看到了一對情侶。男生牽著女生的手,從背後拿出了一朵紅色的玫瑰,女生接過了玫瑰花,頭低低的聞了聞花香,玫瑰花的紅色就暈開在女生的臉頰上,好像又開了兩朵玫瑰花。「看起來他們很幸福」小猴子走近這對情侶,然後問他們:「請問,愛是什麼?」情侶靠得更緊了,然後女生把玫瑰花給了小猴子,什麼話也沒說。
「啊!原來愛就是玫瑰啊!」小猴子說。
旁邊的草地上有一群在玩耍的小朋友,一個個子較高的男生從身後拿出一支藍色的棒棒糖,所有的小朋友都圍了過去,露出羡慕的表情。這個高個子男生就用手一掰,把棒棒糖掰成好多塊,然後一人分一塊,所有的小朋友都嘗到了棒棒糖的美味,從臉上的笑容可以看得出這塊糖有多甜。「他們看起來好幸福」小猴子走近高個子男生,然後問他:「請問,愛是什麼?」本來打算舔一舔手上還剩下來的一小塊棒棒糖,高個男生看了看小猴子,又把最後一點棒棒糖拿給了小猴子。
「啊!原來愛就是棒棒糖啊!」小猴子說。
回到了家,小猴子迫不及待地把背包裡的愛統統拿給猴子媽媽看,有香蕉、奶瓶、玫瑰、棒棒糖和照片。「媽媽,這些都是別人的愛,那我的愛呢?」

**想知道更多本書訊息嗎?請至《原來,愛也要懂策略》官方網站查詢。
**本文摘自《原來,愛也要懂策略》Ch3 教EQ就是教IQ─用情緒管理提高孩子適應性技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22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