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EQ就是教IQ《原來,愛也要懂策略》
2010/07/16 10:10:39瀏覽607|回應0|推薦0

        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招募新員工的時候,將人格特質納入審查的要件,同時在作內部訓練的規劃時,將情緒管理納入課程的安排──EQ儼然成為現代企業管理中的熱門話題。經營者發現,不論學歷多麼優秀、經驗多麼老到的員工,如果情緒管理能力不足,一旦工作中遇上了壓力和挫折,就無法順利調整排解,跼促不安的情緒不但讓自身的狀態受到影響,甚至造成其他同事的困擾,導致工作無法順利進行。換言之,如果沒有好的EQ,碰上情緒低潮的時候,再高的IQ都於事無補。

        同時,更多的心理學家發現,成年人的情緒管理能力與他們成長過程父母的教養方式之間有很密切的關聯性:關心情緒的父母更能教育出高EQ的孩子,等到孩子成年之後的整體表現,也比那些忽略壓抑情緒的父母所教養的孩子來得更好。

        說穿了,不論是IQ或EQ,都是我們大腦綜合能力的表現,認知和情緒僅僅是主導的區域不同,IQ與EQ之間存在著極為緊密的關聯。所以,關心孩子未來發展的父母,豈不應該從小就開始重視孩子的情緒管理。

********************************************************

        自從一九○五年法國的心理學家研製出第一套智力測驗,至今已經越過一個世紀,研究人員開始發現,用IQ測驗成績來預測孩子未來成就高低變得越來越不可靠,雖然一些在學齡階段被評測為高IQ的孩子依然獲得了傑出的成就,但心理學家同時發現一些高IQ的孩子的發展不盡理想,甚至成為危害社會的重大犯罪分子。

IQ 和EQ同為人類腦力指標

        IQ不等於智力,比如某一位年齡十歲的學童智力測驗得到的智力年齡為十一歲,這個孩子的IQ是:智力年齡÷實際年齡100→11÷10×100=110。IQ一一○除了說明孩子的智力高於一般水準,也意味著這個孩子的發展速度比別人快。
(……)

        上個世紀末美國心理學家提出了EQ理論之後,學者發現了另一個更能夠預測孩童未來成就的公式:成就=20%IQ+80%EQ!EQ的高低,說明了一個人情緒智力的能力表現,和IQ一樣是人類腦能力的指標,但是為什麼EQ要比IQ對人的成就影響更大呢?
(……)
認知大腦和情緒大腦同步發展

        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瞭解,大腦皮層除了掌管邏輯智慧之外,也負責控制身體情緒,相對位於外層的認知大腦,情緒大腦不但在我們出生之前就開始發展,也與掌管生命反射的腦幹更為接近。

        我們絕大部分的感官刺激在到達大腦皮層進行思考判斷之前,都會經過邊緣系統引發情緒反應,一些強烈的情緒事件甚至會讓我們在思考判斷之前,就令身體做出反射動作。如果我們讓認知大腦全部用來做智力學習,大腦皮層就很難處理邊緣系統的激烈反應,因此,即使是一個很小的刺激,都可能引發很強烈的情緒,最終讓情緒綁架了自己,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別以為認知大腦具備管理情緒的能力和策略,只要看看喝醉酒的人會做出貽笑大方的事情,就能知道一旦大腦皮層因為酒精的麻痹或是缺乏情緒教育而不能控制時,我們的行為會變得多麼可笑、甚至可怕。

       讓認知大腦和情緒大腦同步發展是最好的教養策略,因為學會如何和自己情緒相處的孩子,更能控制自己的狀況,更能專注在學習上,也比被迫進行大量智力學習的孩子有更好的表現。同時,高EQ的孩子更能積極正面的思考,不論面對肯定或批評,都能發現正向價值,比沒有經過情緒學習的孩子更有自信,學習的積極性自然會更高。

**想知道更多本書訊息嗎?請至《原來,愛也要懂策略》官方網站查詢。
**本文摘自《原來,愛也要懂策略》Ch 3 教EQ就是教IQ─用情緒管理提高孩子適應性技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22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