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肥胖對治方法──擊退脂肪大作戰 【塑身經絡瑜珈】
2010/07/05 15:58:43瀏覽719|回應0|推薦2

◆中西醫怎麼說…

◇西醫怎麼說肥胖?
>>吃進身體的熱量超過所消耗的熱量
  
想要減肥成功,必須有以下四要項:
有足夠的營養,並控制減少熱量的過度攝取。
規律運動以增加基礎代謝率。
有決心將少吃多動養成生活習慣,決不懈怠。
維持愉悅的心情,並減低情緒干擾。

要是吃進身體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這些多餘的熱量就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身上。所以,要減肥成功,必須:
1. 要有足夠的營養,並控制減少熱量的過度攝取。
2. 規律運動以增加基礎代謝率。
3. 有決心將少吃多動養成生活習慣,決不懈怠。
4. 維持愉悅的心情,並減低情緒干擾。因為情緒不穩定,會累積身體的毒素,而增加肥胖的可能性。

減肥要循序漸進,絕不可一味求快,一星期大概以減少0.5~1.5公斤左右為宜。因為快速減重所減掉的是水分和肌肉組織,會威脅到身體健康,例如會出現基礎代謝率下降、掉髮、經期紊亂、膚質變差、抵抗力下降、掉髮、關節痛……等症狀。

胖或瘦並不是主觀判定,而必須以客觀公正的方法計算測量,檢測後可以好好面對自己的體重。
數字會說話!你究竟是胖?是瘦?還是超級標準?

五種方法檢測你的肥胖指數……(詳見《塑身經絡瑜珈》內文)

◇中醫怎麼說肥胖…
>>經絡中有負面能量累積

以中醫來說,胖子要變瘦,並不是少吃,而是處理好經脈淤阻的問題後,再加上食物幫忙,產生能量,將脂肪垃圾運走。

從中醫的觀點,有些胖子是「虛胖」,所以要利水、排毒、消脂以外,還要「補虛」。瘦子是「火大」。瘦子怎麼吃都不胖,是因為火大可以燃燒掉脂肪;而胖子哪裡虛呢?身上發胖的部位,呈現經絡瘀阻*的虛弱症狀,就有脂肪堆積;肚子大,就是腹部經脈淤阻、腹腔內臟器官鬆弛虛弱;大腿臀部往兩側凸出,就是體側膽經不通;腰粗就是帶脈不通,生殖能力減弱;年紀愈大身材愈胖且鬆弛,就好像發糕一直膨脹,就是因為年紀增長、身上很多地方都不暢通,而且愈來愈嚴重……

要將造成肥胖的脂肪分解,必須增進「脾」的「運化」能力;「化」就是將腸胃中的食物化成營養精微物質,「運」就是把這些營養精微運輸到全身各處,成為人體的氣血。而贅肉與脂肪是堆在體內的廢物,是不會自行分解消失的,而是需要很強的能量、很多的氣血,才能將它分解成可以被排出體外的碎末或液體。

以中醫來說,胖子要變瘦,並不只是少吃,而是要處理好經脈淤阻的問題後(五臟六腑的機能也會同時提升),還要有食物幫忙,產生能量,將脂肪垃圾運走。

中醫建議解決肥胖的方式,有以下3個要點:
1. 氣血足、能量充沛的先決條件,就是加強脾胃能力,因為胃與脾互為表裡(處方:瑜珈動作和經絡拳疏通脾經、胃經)。
2. 如果同時有水腫的問題就必須處理膀胱、腎,腎與膀胱互為表裡,都與水分的疏佈、代謝有關(處方:瑜珈動作和經絡拳疏通膀胱經、腎經)。
3. 脂肪的代謝吸收,主要是膽汁會乳化脂肪,而膽汁是由肝臟分泌,儲存在膽囊中,所以必須疏通膽經、肝經(處方:瑜珈動作和經絡拳疏通膽經、肝經)。

這是一個大方向的處理方法,而個人身體健康及心裡鬱結的因素,則需要個別處方調理。

       



*****經脈連通五臟六腑,經脈暢通時,臟腑的能量進入與廢物排出才會順暢,而處理經脈有很多方法, 例如:針灸、刮痧、按摩、氣功、瑜珈、經絡拳、中藥、食療……等等。
利用瑜珈的伸展原理,讓身體橫向的氣機通暢,加上經絡拳的方法,用拳震盪深入的方式,縱向往內處理經絡的瘀阻,藉由這二種方式養生,讓百脈皆通,無病無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19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