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的想像力
2008/04/25 22:06:45瀏覽523|回應1|推薦24

朋友說她們公司有一個很特別的職位—“翻譯。那位翻譯要做的事是把醫生或護士的需求翻譯給資料部門的人,讓資料部門的人針對醫院的需要發展適用的系統 

每次seminar只要演講者用的專業術語太多,10分鐘後我就昏昏欲睡,即便強振精神也無法專心。查資料時我也常常自動跳過文章裡跟我交情不深部份,相對的,直接把頁面滾動method 部分或是有數學式的地方,看別人針對類似資料所用的分析方法或提出的新理論。 

從接到case到完成一份報告倒不是難事,最大的學問是如何向合作對象解釋結果。一開始,老闆帶著我開會。常常對方講解完資料,我還霧煞煞,老闆都得在會後扮演起翻譯的角色重新解釋一次。現在偶爾,老闆一遇到要開會,就假裝溜到我辦公室門口,確認我會出席後即安心回到辦公室忙自己的事。 

新同事小蜜不愧是比我多唸了4年書的PhD,一下子就上手,老闆更樂得輕鬆,client有事都直接殺到她辦公室。我也常被小蜜的超白話解釋功力逗得哭笑不得。前幾天小蜜拿了篇paper來對我說,paper很差居然還能發表。 

「如何差法?」我問。

「他們找的classifier應用在資料上的判斷的結果不是True positive 個數為0 就是True negative個數為0,小蜜用著沒有起伏的音調訴說著她的不認同。

「嗯,所以paper上所找的classifier是無效的。那你怎麼跟對方解釋?」我認同她的看法。

「如果把這指標(classifier)用在高血壓的量測上,好比說他們定血壓高於300才叫高血壓,到時病人都爆血管啦。」小蜜用著專業的語氣解釋。此時我己經笑倒在地,那是一篇判斷植物物種的文章,她居然能想到生活上的應用,真是佩服她的連想力。 

True positive: 高血壓病患,真的被判斷患高血壓。期刊上的True positive個數為零即代表,沒有任何人根據所定的判斷準則(classifier)被診斷出患有高血壓。這也是為何小蜜會說用這判斷準則,當判斷為高血壓時病人都爆血管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crlin&aid=1815446

 回應文章

Dexin L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8/05/21 20:40

「查資料時我也常常自動跳過文章裡跟我交情不深部份」

這句真是太有共鳴了 ~

惡魔鬥志(helencrlin) 於 2008-05-23 21:58 回覆:

有時查資料一次要看好多篇文章,只好出此下策,
我這樣會不會教壞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