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解析:死守聖經能迎接到主耶穌的再來嗎?
2021/02/19 14:45:00瀏覽228|回應0|推薦8

大勇

聖經上記載:「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反對嗎?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加拉太書3:21-22)通過讀聖經,我們知道是神創造了天地萬物,創造了我們人類,律法時代神藉著摩西頒布律法、誡命帶領人類在地上生活,恩典時代神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釘十字架救贖人類,等等。聖經使我們對神的作工有了一些認識,看到了神的全能主宰、奇妙智慧,對主的信心也增加了,因此聖經在我們基督徒的心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可這裡為什麼說「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呢?

要想明白這個問題,我們還得結合歷史事實說起。回想主耶穌還未顯現作工時,法利賽人一直在聖殿裡給信徒講解舊約聖經,也一直根據舊約聖經信神。可是當主耶穌來作工時,猶太教首領看到主耶穌不叫彌賽亞,不守安息日,不進聖殿講道,而是到鄉村和曠野傳講天國福音,教導人認罪悔改、包容忍耐、饒恕人七十個七次,還看到主耶穌與罪人同坐席等等,法利賽人便認為主耶穌的說話作工違背、超出了舊約聖經,就否認、定罪主耶穌的說話、作工,認定主耶穌不是要來的彌賽亞。猶太教首領頑固持守舊約聖經,所以他們多數人即使看見主耶穌的說話、作工有權柄、有能力,也絲毫不尋求考察,還處處抓主耶穌的把柄,論斷主耶穌說僭妄的話,是靠著鬼王趕鬼,他們把主耶穌傳講的道定為異端,最後把仁慈的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主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受聖靈感動各處傳講天國福音,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主的救贖工作。猶太教首領為了攔阻更多的人接受、跟隨主耶穌,就各處散佈「不叫彌賽亞就不是基督」「超出聖經就是異端,就不是神的作工」這些邪說謬論,定罪主的道是異端,以此來迷惑信徒。面對這些抵擋神新工作的頑固派,保羅說,「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使徒行傳24:14),並給加拉太教會寫信說「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加拉太書3:22),以此來告誡人,神已經在舊約聖經以外開展了新的工作,人只有走出聖經的範圍接受主耶穌的說話作工才能得著主的救恩,如果一味地持守舊約聖經,瘋狂抵擋、定罪神新的說話作工,只能被神定罪、懲罰。

文士和法利賽人故意攔阻人們聽耶穌講道

從中看到,法利賽人失敗的根源就是他們太狂妄自是,從來不尋求真理,不尋求認識主耶穌的說話、作工,自認為明白很多聖經字句就是認識神、認識神的作工了,結果把神的說話、作工定規在聖經中,定規在自己的觀念想像中,最終遭到神的定罪、咒詛。正如一段神的話說:「他們把經文看得太重要了,可以說他們把字句看得太重要了,以至於他們用聖經的章節來衡量我的每一句說話,用聖經的章節來定我的罪。他們尋求的不是與我相合之道,他們尋求的不是與真理相合之道,而是尋求與聖經的字句能相符合的道,他們認為凡是與聖經不合的一律不是我的作工,這些人不都是法利賽人的孝子賢孫嗎?那些猶太的法利賽人以摩西的律法來定耶穌的罪,他們不尋求與當今的耶穌如何相合,而是認真地對待每一句律法,以至於他們最終以耶穌不守舊約律法、以耶穌並不是彌賽亞為罪名而將本來無罪的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他們的本質是什麼?不就是他們並不尋求與真理相合之道嗎?他們只留心經文的字字句句,卻並不在意我的心意與我的作工步驟和作工方式。他們並不是尋求真理的人,而是死守字句的人;他們不是相信神的人,而是相信聖經的人,說得透徹點,他們都是聖經的看家奴。為了維護聖經的利益,為了維護聖經的尊嚴,為了維護聖經的名望,他們竟然將仁慈的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他們這樣做只是為聖經打抱不平,只是為了維護聖經的字字句句在人心中的地位,所以他們寧可斷送自己的前途,寧可得不到贖罪祭,也要將與經文的規定不合的耶穌處死。難道他們不都是每一句經文的走狗嗎?」(摘自《你當尋求與基督相合之道》)

神的話將法利賽人失敗的根源揭示得很清楚,他們信神、事奉神,卻不尋求真理,不尊神為大,而是尊聖經為大,尊聖經中的字句為大,他們只注重守住律法的規定,守住老祖宗的遺訓,卻不尋求神現實的作工。當他們看到主耶穌在聖殿外傳悔改的道帶來天國福音時,他們根本不尋求考察,不聽聽主的話到底是不是神的聲音,反而憑著狂妄自大的本性論斷、定罪主的說話、作工超出了舊約律法,是異端。法利賽人持守聖經的字句,為了自己的地位、飯碗,否認主耶穌就是彌賽亞,否認主耶穌的說話、作工,最終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這就是法利賽人信神卻持守聖經,拿聖經限制、定罪神的說話、作工的後果。

從法利賽人失敗的教訓中我們不禁反思:難道神的說話作工就只能根據聖經嗎?超出聖經就是異端嗎?聖經與神到底什麼關係呢?

神的話說:「在耶穌時代,耶穌按照當時聖靈在他身上所作的工作來帶領那些猶太人,帶領所有跟隨他的那些人,他所作的並不以聖經為根據,而是按著他的工作來說話,他不管聖經如何說,也不在聖經裡找路來帶領跟隨他的人。他剛開始作工就是傳悔改的道,而『悔改』這兩個字眼在舊約那麼多預言裡根本提都沒提到,他不僅不是根據聖經作,他又帶出了更新的路,作更新的工作。他從不參考聖經來傳道,他醫病趕鬼的異能在律法時代從未有人能作,他的工作、他的教訓、他說話的權柄與能力也是在律法時代無人能達到的,他只是作他更新的工作,儘管有許多人用聖經來定他的罪,以至於用舊約聖經來將他釘在了十字架上,但他的工作卻超乎聖經舊約,若不是這樣,人又怎麼能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呢?還不都是因為他的教訓、他醫病趕鬼的能力在舊約裡從未有過記載嗎?他作的工作都是為了帶出更新的路,並不是有意來與聖經『打仗』,或有意來廢掉舊約聖經,他只是來盡他的職分,將新的工作帶給那些渴慕、尋求他的人。他不是來解釋舊約或來維護舊約的工作,他作工不是為了讓律法時代繼續發展下去,因他作工根本不考慮有無聖經根據,只是來作他該作的工作,所以,他不解釋舊約預言,也不按著舊約律法時代的話來工作。……在人看他作工沒有一點根據,而且有許多不符合聖經的記載,這不都是人的錯謬嗎?神作工還用套規條嗎?神作工還得根據先知的預言嗎?到底聖經大還是神大?為什麼神作工非得根據聖經呢?難道神自己就沒有任何權利來超脫聖經嗎?神就不能離開聖經另外作工嗎?為什麼耶穌與他的門徒不守安息日呢?若說他按照安息日、按照舊約那些誡命實行,他為什麼來了不守安息日,但洗腳、蒙頭,還掰餅、喝酒呢?這些不都是舊約沒有的誡命嗎?他要是按照舊約,為什麼打破這些規條呢?你該知道,先有神還是先有聖經!他能是安息日的主就不能是聖經的主嗎?」(摘自《聖經的說法 一》)

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了,神作工並不根據聖經,也不參考聖經,更不在聖經裡找路來帶領跟隨他的人,而是超出聖經的範圍,根據敗壞人類的需要和神經營計劃的需要作更新的工作,給人類帶出更新的路。就像神作律法時代的工作時根本沒有聖經,神是根據當時人的需要,藉著摩西頒布律法、誡命,帶領初生的人類在地上生活,讓人知道什麼是罪,該怎樣敬拜神。當神作恩典時代的工作時也沒有根據舊約聖經,而是超出了神在律法時代的說話作工,帶來了天國的福音,悔改的道,並為救贖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使人免去了律法的咒詛和定罪。信主的人只要向主認罪悔改,罪就得著赦免,就能享受到主的恩典和平安喜樂。從神作工的事實中看到,神是萬物的主宰,神不僅是安息日的主,更是聖經的主,神作工不受任何限制,他完全有權利超出聖經,在每個時代作新的工作,按著他的作工計劃拯救人類。同時也讓我們看到,神的作工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不斷向前發展的,神每作一步工作就要帶來新的話語,賜給我們更高的真理。所以說,「超出聖經的就不是神的作工,就是異端」這種觀點完全是人的觀念想像,是在否認、定罪神的作工,根本不合乎真理,更不符合神作工的事實!

主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翰福音5:39-40)聖經只是神作工的見證,是神作工的記載,根本不能賜給人生命,更不能作工拯救人。神是造物的主,是萬物生命的源頭,唯有神能作工拯救人類,賜給人類真理、道路、生命,我們只有跟上神作工的腳蹤,才能得到真理、生命,得到永生的應許。當初的法利賽人因持守聖經抵擋神,失去主的救恩,被神定罪、懲罰;而那些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像彼得、約翰、馬太等人,他們能放下自己的觀念想像,尋求聽神的聲音,接受、順服神新的說話、作工,從舊約律法的規條中走了出來,實行主新時代的教導,因此得到了主的救恩。可見,信聖經不代表信神,持守聖經中的規條字句卻不接受神新的說話、作工,照樣被神撇棄、淘汰,嚴重的還因抵擋神遭神咒詛、懲罰。

如今已是末世,是主耶穌再來的關鍵時刻,有弟兄姊妹見證主耶穌回來了,在聖經以外發表話語作了「審判從神家起首」的工作。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時也和當初的法利賽人一樣,持守「凡是超出聖經的都不是神的作工」這樣的觀點,拒絕尋求考察。那我們是否認真地想過:這樣做會不會犯了與法利賽人一樣的錯誤——根據聖經記載的舊工作定規神的新工作,抵擋了神?聖經是不是再次把眾人圈在了罪裡?

其實,如果我們謙卑尋求就能發現,聖經中關於神末世發表話語作審判工作的經文很多。如: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瑪拉基書3:5)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以賽亞書2:4)

這樣,我必以怒氣和忿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以西結書5:15)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詩篇98:9)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雅各書5:9)

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啟示錄14:7)

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翰福音12:48)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得前書4:17)

還有主耶穌預言的:「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2-13)希伯來書9章28節:「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這些預言和經文明確提到,「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更說明主耶穌末世重歸時要賜給我們一切的真理,發表話語作末了的一步審判工作。神末世的工作在聖經中只有預言,並沒有詳細記載,這都是神在末世要成就的事實,可以說完全超出了聖經。而我們認為「神的作工都在聖經中,超出聖經就不是神的作工」,按照我們的觀念,那這些預言又怎麼能應驗呢?如果我們一味地持守自己的觀念,拒絕考察主再來的說話、作工,走的不是和法利賽人一樣的錯誤道路嗎?

當初的法利賽人對聖經倒背如流,卻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持守聖經的字句,最終將主釘在十字架上,被主耶穌定罪、淘汰。如今面對主的再來,我們當吸取法利賽人的教訓,不能再用聖經來限制、定罪神的作工,應該注重聽神的聲音,緊跟神的腳蹤,正如啟示錄預言:「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2:7)「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啟示錄14:4)每個真心迎接主重歸的基督徒都應該做聰明童女,注重聽聖靈向眾教會的說話,尋求、接受神末世所作的審判工作才能得著神的末世救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5655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