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怎麽對待聖誕節合神心意
2020/09/28 16:06:41瀏覽95|回應0|推薦2
思 源

聖誕節的由來

每年快到聖誕節時,大街上都會擺放各種琳琅滿目的聖誕禮物,還有聖誕老人、聖誕樹等等,樹木上、建築物上也會掛著一串串五顏六色的燈飾,整個城市都張燈結綵,到處喜氣洋洋,好不熱鬧。而聖誕節對基督教和天主教來說,也是特別重要的節日,在聖誕節來臨的前幾個月,很多教堂就開始忙碌,籌備聖誕節所需要的一切事宜。聖誕節當天,教堂裡座無虛席,弟兄姊妹都在一起搞慶祝活動,吃聖餐,表演節目,敬拜主耶穌等等,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喜悅的笑容。然而,當我們歡聚一堂慶祝主耶穌誕生的同時,是否明白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呢?或許弟兄姊妹都會說:「主耶穌為救贖全人類被釘十字架,基督徒為了紀念、慶祝主耶穌的降生而設立了聖誕節。雖然聖經裡沒有記載主耶穌降生的具體日子,但隨著耶穌基督福音的擴展,聖誕節已漸漸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節日。」這些可能我們都知道,但主耶穌降生的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神的愛與神對我們的心意?我們又該怎麼對待聖誕節才合主心意呢?

主耶穌降生是因神對人類的愛與拯救

起初,耶和華神以靈的方式作工在人中間,使用摩西頒布律法、誡命,帶領人類在地上生活,讓人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該如何敬拜神,等等。但到了律法時代後期,因著人類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人都守不住律法,已經沒有足夠的贖罪祭贖人的罪了,人隨時都面臨被律法定罪、處死的危險。神不忍心看著他親手造的人類就這樣被毀滅,為了讓人類能繼續生存下去,神從天而降,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基督顯現作工,發表了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的道,教導人包容、忍耐、愛仇敵,饒恕人七十個七次,還給人醫病趕鬼,行許多神蹟奇事,最終被釘在十字架上,將全人類從罪中救贖了出來。我們只要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真心向主禱告認罪悔改,我們的罪就得著了赦免,享受到從主而來的豐豐富富的恩典和平安喜樂。可以說,因著主耶穌降生,神親自道成肉身來作了一步救贖的工作,人類才免去了律法的定罪與束縛,不再被定罪、處死;因著主耶穌的降生,跟隨他的人才享受到了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更是因著主耶穌的降生,神的靈實化在了一個普通肉身中,用人類的語言發聲說話,我們才從主的話中更加明確地知道神對人類的心意與要求,有了更新、更拔高的實行,與神的關係也越來越親近。主耶穌來在人間,發表真理完成釘十字架的工作,這背後飽含著神拯救人類的良苦用心,是神對我們敗壞人類的愛與憐憫啊!

主耶穌的心意與主對我們的要求是什么

雖然主耶穌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後就復活升天了,但很多人為了紀念主耶穌降生都會在聖誕節籌備晚會,表演節目,慶祝主耶穌的降生。但我們是否知道過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主耶穌的心意與主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呢?我們究竟怎麼做才能讓神滿意、稱許呢?

主耶穌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1、23)從主耶穌的話中我們明白了,主希望人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而不是拘泥於各種形式或搞什麼活動。當初在聖殿裡敬拜神的法利賽人、祭司長、文士,他們只注重搞各種宗教儀式、守規條,每天獻祭敬拜神,卻不注重實行神的話,遵守耶和華神的誡命,甚至廢棄神的誡命遵守人的遺傳,最終不但不蒙神稱許還被主耶穌恨惡、咒詛。現在教堂如果藉聖誕節大搞聯歡慶祝,只是圖一時的熱鬧、紅火,大家聚在一起歡樂、高興並不是真心敬拜主,使我們藉此明白主的心意對主有認識,那也不能蒙主稱許。其實,主耶穌從正式開始作工到完成救贖工作期間發表了很多真理,對我們提出了很多要求,主的心意是希望我們都注重實行主的話,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點,臨到什麼事,跟什麼人接觸,都能守住主耶穌的教導,這是主對我們的要求,也是我們信神之人最基本的實行原則。正如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8:31)「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福音15:14)可見,我們平時在生活中、行事為人上注重按主的話實行至關重要,這才是真正信神、敬拜神的人最該做到的。

基督徒在教堂聚會

我們真是在敬拜主耶穌嗎

現在,很多弟兄姊妹都是在聖誕節來教堂慶祝主耶穌降生,一起禱告、讀經、唱詩歌讚美主,其餘時間則都在忙碌自己的工作、事業或人際交往,很少安靜在主面前禱讀主的話,尋求明白主的心意。有的弟兄姊妹雖然也常參加聚會,但很少在生活中實行經歷主的話,還是活在罪中,任罪蔓延。就如主耶穌要求我們謙卑柔和,可我們在與同工、弟兄姊妹相處共事時,受狂妄性情支配,總把自己的觀點、想法看為完美而持守自己,無法與人和諧相處;主耶穌要求我們學會饒恕人,達到愛人如己,可當別人觸及我們的利益時,我們就心懷不滿,甚至活在惡毒的撒但性情中,論斷、定罪別人;主耶穌要求我們與世人分別為聖,可我們為了追求屬世的名利地位、肉體享受,隨從世界邪惡潮流,活在罪中離主越來越遠;等等。儘管我們很重視持守各種儀式,注重在各種節日當天感恩主的拯救、讚美主,但我們卻沒有遵行主的道,常常活在罪中,那我們這樣做是在敬拜主耶穌嗎?主真能稱許我們嗎?就像父母把兒女養育成人,如果是真正懂事、孝順的孩子,會留心父母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在為父母做每一件事時都知道怎麼做能滿足父母的心。但如果僅在父母生日時為父母大擺宴席,口頭上說「爸媽,我愛你們!」當父母真正需要他們時,他們卻因忙於自己的事情不能盡上兒女的義務,這能說是真孝順嗎?

怎樣做才能合神心意蒙神稱許

我們要想成為真正敬拜神的人蒙神稱許,關鍵是按神的話實行,心中尊神為大,在凡事上注重遵行主的道,把主的話放到首位,以自己的實際活出見證神、榮耀神。當然,聖誕節有的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唱詩讚美主,交流自己在生活中實行主話的經歷認識,彼此扶持幫助解決靈生命上的問題,拉近我們與神之間的距離,這也是合神心意的。還有,現在很多西方國家在聖誕節來臨時,為受迫害的基督徒和無家可歸的人舉辦慈善活動,把來自各國的尋求庇護者和受迫害的基督徒難民組織到一起,彼此交流經歷,使他們在寒冬感受到神愛的溫暖,這些也都是蒙神紀念的事。總之,節日不重要,各種儀式不重要,主耶穌的話與主對我們的要求最重要,我們能在凡事上存著敬畏神的心尋求主的心意,實行主的話,按主的要求來滿足主,這是最重要的,這樣實行才是真正的敬拜主耶穌,才能蒙主稱許。

感謝神的開啟帶領,願神與你我同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5102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