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禱告 如何禱告才合主心意
2020/06/16 04:59:51瀏覽106|回應0|推薦2

基督徒聚會禱告

弟兄姊妹:

主內平安!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清楚,禱告是我們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禱告?如何禱告才合主的心意?對這些問題可能我們說不太清楚,我們平時禱告神都是把自己想跟神祈求的向神訴說,也不知道自己的禱告合不合主的心意。但大家是否知道,若我們的禱告不合主心意,我們就與神失去了正常的關係,也無法接受神靈的感動,更不能達到蒙神稱許。因此,如何禱告才合神心意,是我們基督徒急需明白的真理。今天我們就交通一下關於禱告方面的真理,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願主帶領我們!

首先說說我們基督徒為什麼要禱告。其實,禱告是我們接觸神靈的一種途徑,也是呼求神的一種方式。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各種難處、問題,就需要呼求神,尋求神的開啟、引導,達到明白神的心意,按神的要求去做,這就是我們向神禱告的真正意義。就像孩子在母親面前一樣,有什麼事都要和媽媽說,媽媽就會按照孩子的缺少供應他,同時還會告訴他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孩子漸漸明白了媽媽的心意,就會分辨善與惡,知道該怎麼做正確了。我們向神禱告也是這樣,我們跟神越有真實的禱告,與神的關係越親近,我們越能接受聖靈的感動,越能明白主的心意,生命長進也越來越快,這些果效都是跟神有真實的禱告帶來的。所以明白如何禱告這方面的真理,對我們基督徒來說真的很重要。

現在我們明白了禱告的意義,為了能使我們對自己的禱告有分辨,能禱告到主的心意上,下面咱們解剖兩種不合主心意的禱告。

第一種,空洞理論型的禱告。我們都認為在禱告時說得多又流利,還用了很多屬靈詞彙,這樣的禱告肯定合主心意。比如很多弟兄姊妹會經常這樣禱告「主啊!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的磐石,是我的避難所,你的愛長闊高深。主啊!主啊!你可知道我多愛你呀!主啊!我可是真心愛你呀!……」「主啊!我願把我的一切都獻給你,終生為你花費,忠心事奉你,無論臨到什麼試煉都決不背叛你……」我們的禱告似乎滿有心志,對主也滿有愛心和忠心,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活出的卻是愛自己,愛兒女、家庭、錢財……這哪是真實的禱告啊?這分明就是花言巧語向主唱喜歌,背後還隱藏著不可告人的存心、目的,是在變相地告訴主他是愛神的人哪,讓主祝福他。這樣的禱告不是和主說真心話、實在話,而是在說假話、大話、空話,是在人前說一套,背後做一套,是在欺騙主、糊弄主,這樣的禱告主根本不垂聽。

第二種,貪得無厭的妄求。我們向主這樣禱告的時候應該是最多的,只要一閉上眼睛就向主要祝福、要恩典:「主啊!我知道你有憐憫、你有大能,你能使無變有,主啊!求你祝福我的兒女考上好大學,畢業有個好工作,祝福我姑娘找個好婆家;祝福我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家丁興旺,出入平安,沒病沒災……」當我們這樣禱告時,自認為享受主的恩典、賜福理所應當,其實這樣的禱告最沒理智,讓主厭憎,因為我們並沒把主當主對待,而是在利用主、強迫主,把主當成聚寶盆、萬用箱,當成了最大的債主,只知道一味地向主索取,滿足我們的慾望和奢侈要求,讓主按我們的意思作,並不是站在受造之物的地位上向主禱告,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因此對這樣的禱告主不垂聽。其實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樹立了效法的標杆,聖經上記載主耶穌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26:39)主耶穌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來禱告天父,是存著順服神的心尋求神的意思,只為能遵行天父的旨意,沒有一點個人的選擇,這就看到我們在神面前的禱告是多沒有理智了。試想一下,如果我們和父母這樣說話:「媽!你得給我錢,得給我幹這個,給我幹那個。」我們向父母伸手索要理直氣壯,就像父母欠我們的一樣,我們總是這樣對待父母,父母是不是也會厭憎我們,說我們是逆子呢?而神是造物的主,我們是受造之物,我們若只知道無理智地要求神滿足我們的私慾,不是更大逆不道嗎?所以,沒有理智的禱告主不垂聽。

那如何禱告才合主的心意呢?這個問題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至關重要,也是我們急需明白的一方面真理。那我們先來看看主耶穌的話,主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主要求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也就是得用一顆真誠的心和主說真心話、實在話,主厭憎我們彎曲詭詐,禱告盡說假話、空話、大話,喜歡我們能單純誠實地向主敞開,把自己的缺欠、難處或悖逆的情形都毫不隱瞞地向主訴說,求主帶領、引導我們明白主的心意,順服主的擺佈安排,滿足主的要求,這樣的禱告才會蒙主垂聽。

其次,我們還得省察自己禱告時站的地位對不對,話說得有沒有理智,是不是合主心意的禱告。主耶穌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7-8、31-33)「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從主的話中我們知道了如何禱告才合主的心意,也明白了我們向主禱告時哪些事該求,哪些事是不該求的。就像平時我們常常會為吃的、穿的、用的向主祈求,其實,這些身外之物不需要我們憂慮,這些主早已給我們預備好了,我們作為受造之物理應順服造物主的擺佈安排,不該無理智地要求主,所以我們總在這些方面向主祈求毫無意義,這樣的禱告不蒙主稱許。咱們再結合聖經上歷代聖徒的禱告交通一下,對如何禱告才合神心意就更清楚了。亞伯拉罕在獻以撒時為了能順服神而禱告,耶和華神看到了亞伯拉罕的心,應許亞伯拉罕必成為大國,子孫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約伯在試煉臨到時為了能滿足神而禱告,在撒但面前為神站住了見證,神賜福他財產加倍,還在風中向約伯顯現說話;彼得為了能真實愛神、認識神而禱告,最終為神倒釘十字架,得到了神的成全;等等。他們都是為遵行神旨意、為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為脫去敗壞性情達到滿足神而禱告,並沒有為自己的地位、名利而求,但神賜給他們的卻超過他們的所求所想。從神對他們的祝福上就能看出,他們的禱告是蒙神悅納的,正如主耶穌說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通過歷代聖徒的禱告可以看到如何禱告蒙主稱許,我們應該在遵行主的道上多禱告,在生活中臨到的事上要禱告尋求怎樣活出聖徒體統;在臨到逼迫患難、病痛、災難等各種試煉中,更要禱告尋求主的心意和要求,尋求該怎樣站住見證滿足神;我們都知道誡命中最大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主,我們就需要在這方面多禱告尋求該如何實行進入,這最蒙主悅納;還有主應許我們他必再來,在迎接主再來的大事上,我們更應禱告尋求主的開啟、帶領,讓我們能夠做聰明的童女,會聽主的聲音,赴上羔羊婚娶的筵席。這些都是合神心意的禱告,如果我們能在這些蒙拯救的大事上多禱告主,迫切地尋求主的心意,肯定會蒙主垂聽、悅納。

感謝主的帶領,使我們在禱告方面有了些認識,下面我們把如何禱告合主心意的實行路途總結一下,以便能幫助弟兄姊妹進入真實的禱告:

一、得做誠實人,說實在話、心裡話,絕不能說那些假話、大話、空話欺騙主。

二、得有受造之物的理智,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知道哪些事該求、哪些事不該求,絕不能妄求。得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明白的應該尋求、等候。

我們在生活中只要按這兩條實行,我們的禱告就一定能蒙主垂聽。希望今天關於如何禱告的內容能給弟兄姊妹帶來益處,願我們的禱告早日達到合主心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3861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