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任性 我與媽媽和睦相處
2020/01/15 00:39:00瀏覽177|回應0|推薦0

不再任性 我與媽媽和睦相處

西班牙 托馬

襪子事件

「哎呀!這洗衣機裡怎麼還有隻襪子呢?」媽媽驚訝地說。

「壞了,落下隻襪子。」我趕緊走到洗衣機旁,想把襪子拿出來曬上。

「你啊你,幹什麼事都不細心、不穩重,太粗心大意了!洗衣機就這麼點地方,你就看不見還有隻襪子嗎?」

我都把襪子拿出來了,可聽到媽媽還在嘮叨,我就有些不耐煩,生氣地對媽媽嚷道:「我怎麼幹什麼事都不細心了?不就這次落了隻襪子嗎?誰還沒出錯的時候啊!我做什麼你都要說我,那你自己做吧!」

媽媽看我這個態度,生氣地說:「事情沒做好,說你兩句還不願意了。」聽了媽媽的話我更生氣了,把襪子狠狠地扔回洗衣機,轉身就走,邊走邊嘀咕著:「我又不是故意的,拿出來曬上不就行了嗎?就這點小事也嘮叨個沒完,真是的!」

吃飯時,我一言不發,媽媽和我說話我也不搭理她。媽媽看我這樣也很生氣,一邊吃一邊嘆氣,爸爸也無奈地看著我們,家裡的氣氛特別沉悶。於是,我胡亂吃了幾口就去寫作業了。過後我心裡也不是滋味,覺得就因為這點小事和媽媽爭吵、賭氣也沒什麼意義,可我又沒辦法忍住不發火。類似這樣的事在我家經常發生……

洗碗風波

一天早飯後,我正準備寫作業,媽媽說她要忙工作,讓我把碗洗了。我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了,得力所能及地幫媽媽分擔點家務,就答應了。可我洗完沒多久,就聽見媽媽在廚房說:「你這碗是怎麼洗的?灶台上這麼多水也不擦乾淨,讓你洗碗你就只把碗洗了,其他地方都不知道收拾一下啊!……」

我心裡嘀咕:「你願意嘮叨就嘮叨吧,反正碗我洗了,功過相抵。」可是,媽媽還在那兒不停地嘮叨,我終於忍不住了,生氣地跑到廚房衝媽媽嚷道:「你讓我洗碗,我洗了,你還想讓我怎樣?不管我做什麼你都能挑出毛病來。」

媽媽邊收拾邊說:「咱做事得有始有終,碗洗了,灶台上的水也要擦一下呀,做了一半就不管了,這也不叫完成了……」

沒等媽媽說完,我扭頭就走了,心想:「那行,以後我什麼都不幹了,讓你再挑毛病。」

不能與媽媽和睦相處的根源

晚上,我翻來覆去睡不著,想起白天和媽媽爭吵的畫面,心裡很不是滋味,「我又沒忍住,亂發脾氣了,媽媽說的也沒錯啊,明明是自己洗碗沒用心,可為什麼每次媽媽指出我的問題,我都聽不進去,還對媽媽亂發脾氣呢?唉!我是一名基督徒,明知道得活出基督徒的樣式,可怎麼就活不出來呢?」無助中,我向神禱告:「神啊,我也知道對媽媽發脾氣不對,我也想控制自己不發火,可一臨到事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總是身不由己地講理、不服。神啊,求你開啟帶領我,讓我能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先說說『年少輕狂』。你們解釋解釋什麼叫『年少輕狂』,這是年輕人的一種什麼性情?用一個詞來形容這樣的性情就是『狂』,這是任何一個處在那個年齡段的人的一種代表性情,不管生活環境、背景什麼樣,不管哪個年代,每個處在那個年齡段的人都是一樣。……在這個年齡段,人有這樣的性情,就容易有這些流露。」(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另外一個詞『四六不分』,這個詞的意思就是不分好歹,什麼是正面的、什麼是反面的不知道。因為他年少輕狂,誰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別人說的都錯,我說的就對,誰也別跟我說,我不聽,我就死犟,我錯了我也犟到底』,就帶著一種這樣的性情,四六不分。外表看,說道理也一套一套的,說得比誰都清楚,比誰都明白,一做事怎麼總犯渾呢?明知道這樣是對的就是不聽,就任著自己的性子來,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任性,渾。」(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

神的話說的就是我的情形。「年少輕狂」「四六不分」,就是不管別人提出的建議對不對,都要堅持自己的理,認為自己做得對,就算別人把自己的錯誤、不足指點出來,也不聽、不接受,就想隨自己的性子做,死犟到底,這是狂妄、任性的敗壞性情。想想很多時候媽媽給我糾正錯誤,我都聽不進去,接受不了,總覺得是媽媽有意挑我毛病,對我要求太高,我就使性子、甩臉子,頂撞媽媽,還跟媽媽亂發脾氣,我這不就是聽不懂好賴話,四六不分嗎?其實媽媽說我都是為我好,讓我做事不要粗心大意,得有始有終、認真負責,這是正常人性該有的活出,我理應聽媽媽的話,學會做人、做事,可我卻頂撞媽媽,我真是太狂妄任性,太不懂事了!

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無論對什麼事看不透,有難處,你都得學會順服下來,應首先來到神面前,多多禱告,這樣不知不覺你裡面的情形就轉變了,就能尋求真理解決問題,這樣你就會經歷神作工了。在這期間,真理實際就作到你裡面去了,這樣你就有長進了,生命情形就發生變化了,你一有變化,有這樣的真理實際,你就有身量了,你有身量就有生命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看了神的話我明白了,當我們臨到看不透的事或不合自己意的事時,不應該抵觸發火或跟人講理、爭論對錯,也不應該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而是應該先順服下來,安靜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真理,省察自己身上的不足、缺少,然後按神的話實行進入,這樣,敗壞性情就一點一點得到解決,就能活出正常人性了。於是,我跟神禱告:「神啊,我太狂妄了,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還不讓媽媽說,她一說我就頂牛發脾氣。神啊,我想脫去狂妄任性的敗壞性情,與媽媽和睦相處,做一個神喜歡的人,願神幫助我、帶領我。」

神的話指出實行路途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你要爭取讓你父母把你當成人對待,你得學會對待你的父母,用你的態度來贏得他們對你有好感,你的作法得成熟,得老練,得像個大人。你總是擰勁,一見面就跟他沒話,他一說話一嘮叨,你臉就耷拉了,他一看,『這孩子是變不了了,就這樣了,這輩子是沒法跟他溝通了』,沒法說了。你的態度不變,他的態度也不變,就沒法扭轉這個局勢。你得爭取主動改變,放下身段,別跟他擰勁,別跟他頂。你別總覺得『我是他孩子,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你站在這個角度做事,本身這個態度就是個錯誤。你得放下這個態度,態度上得轉變,你把父母當成普通的弟兄姊妹來相處,父母對待你的態度可能就不一樣了。他一看,『這孩子長大了,說兩句也讓說,還能給咱交通交通自己在這事上是怎麼經歷的,這多好,這不就長大了嗎?』他一看你長大了他就放心了,很多他認為你小做不到的事、他擔心的事他就不嘮叨你了。你得改變態度,你改變態度的目的是為了讓父母知道你長大了,你成熟了,你有思想,你不再是小孩了,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得爭取讓父母對你的態度也有所改變,知道你心裡想什麼、缺什麼、你的難處是什麼、你為什麼難過、為什麼高興,你得讓他們知道這些,做什麼事別迴避他們。」(摘自神的交通)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路途,要想改善與父母的關係,首先得改變我做事的方式,不管做什麼事我都得認真、負責,考慮周全,爭取做過的事讓父母放心、滿意,讓他們看到我長大、成熟了,不再是一個孩子了。有時候我做事粗心、欠缺考慮,事情做得不完滿,當父母給我提點出來,我得虛心接受,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跟父母講理、辯解,更不要認為我是他們的孩子,我還小,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任著性子跟父母頂撞、擰勁,而是應該吸取教訓,爭取下次把事情做好,這樣父母就能對我放心,不再嘮叨我了。另外,我還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改變父母對我的態度,我得學會跟父母談心、溝通,讓父母知道我心裡是怎麼想的,我有哪些難處或者我心裡對他們有哪些看法等都和他們說,不包裹自己,做個誠實人,我們這樣互相溝通、理解了,很多問題也會迎刃而解,自然就能和睦相處了。

想想一直以來我就認為自己是個孩子,做錯點事也沒什麼大不了,父母應該體諒、包容我,若父母多說我幾句,我就跟他們頂嘴、爭論,發洩自己的不滿,而父母也不知道我的想法,只把我當作不懂事的小孩,按他們的方式教育我,導致我們之間矛盾重重,不能正常相處。現在我找到解決矛盾、隔閡的路途了,我感到神真是太可愛了,正在一點點地帶領我該如何與父母相處,以後我要按神的話實行,爭取能與父母和睦相處。

實行神的話,風波平息

一天早上,媽媽要出門,爸爸也比較忙,就讓我做午飯。到了中午我想嘗試做個肉炒土豆片。剛開始炒的時候,我發現土豆有點粘鍋了,就問爸爸用不用加水,爸爸正在忙工作,沒過來看就說不用放水,我就沒放。可炒了一會兒,我發現粘到鍋底的土豆更多了,還有點糊,我一嘗土豆也好了,就趕緊盛了出來。出鍋後,我又嘗了一口,覺得味道還可以,沒有糊味。第一次做這道菜,我還是很滿意的,心想爸媽看後肯定會誇我的。誰知,爸爸出來一看,說:「哎呀,怎麼糊成這樣了!」我說:「菜又沒糊!」這時媽媽也回來了,看到鍋裡粘的糊菜也驚訝地說:「怎麼糊成這樣了呀!」我一聽他們的語氣中好像都帶著質問,心裡很不高興,心想:「你們就知道看鍋糊了,那菜又沒糊你們怎麼不說啊?再說了,我第一次炒土豆片肯定不熟練啊,你們還沒完沒了地說。」於是,我嚷著說:「是我爸說不放水,才糊的!」我還想繼續發洩心中的不滿,突然想到神的話說:「臨到不合你意的事先別暴露天然,先冷靜下來,安靜在神面前在心裡跟神禱告、相交,讓神對付自己的敗壞性情,先別任性,先接受過來,你做事、待人接物、盡本分、聽交通總有這樣的心態,你在神面前心總是對的,那就不在乎你有多少敗壞性情,不在乎你敗壞得多深。」(摘自神的交通)我意識到自己又想發火,爆發狂妄性情了,就趕緊在心裡默默地跟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不發血氣。禱告後,我的心安靜了下來,意識到爸媽說的並沒錯,確實是我不會做才導致糊鍋的,但爸媽並沒有批評我,只是說了一下實際情況,我就生氣不接受,還講理,真是太狂妄了!想到這兒,我有點蒙羞,便心平氣和地說:「好,好,那我下次注意。」爸媽看我態度變了,也笑著說:「剛開始做嘛,誰都一樣,好歹還能吃,還不錯。」說完,大家就開心地吃飯了,我心裡也美滋滋的。我知道是神的話及時引導,我才沒憑狂妄性情和爸媽爭吵,避免了一場家庭戰爭,家裡其樂融融的氣氛也讓飯菜顯得特別香。同時,我也看到實行真理不僅能給自己帶來快樂,也能讓身邊的人感到愉悅。

跟媽媽談心,消除隔閡

第二天,我想到神的話說:「另外一方面,得爭取讓父母對你的態度也有所改變,知道你心裡想什麼、缺什麼、你的難處是什麼、你為什麼難過、為什麼高興,你得讓他們知道這些,做什麼事別迴避他們。」(摘自神的交通)是呀,當我們與父母有摩擦的時候,要與父母敞開心聊天、交心,這樣才能知道彼此的想法,互相理解、體諒。

我想找媽媽談談心,可對於性格倔強的我來說,第一次和媽媽談心裡的想法,怎麼也張不開口。於是,我默默地禱告神,求神加給我力量,使我能按著神的話實行。禱告後,我對媽媽說:「媽,昨天你和爸都嫌我把菜做糊了,我一聽你們說話的口氣,別提有多生氣了,就想和你們理論理論。後來我想到神的話說,臨到不合己意的事,不要任性,不要暴露天然,先接受過來,承認自己有錯,得有個謙卑順服的態度,我心裡的火就降下來了,不再講自己的理了。」媽媽聽後微笑著說:「感謝神!你會這樣經歷真好。其實,我們並沒有責怪你的意思,畢竟你是第一次做嘛,只是看到鍋底糊成那樣,有些驚訝……」聽了媽媽的話,我知道他們並不是有意挑我的毛病,而是感到驚訝才用那樣的口氣說我的。此時,我心裡對爸媽的誤解都消除了,又想到以往我和爸媽之間經常因為一點小事而爭執,就是因為我遇事不會尋求真理,也不會和爸媽敞開心溝通,才導致我們之間有許多誤會。今天,藉著溝通我知道了爸媽的想法和對我的看法,我們之間的隔閡全消除了,我看到按著神的話實行真是太好了!

神話語帶領,與媽媽和睦相處

之後的日子裡,當媽媽再指出我的問題或錯誤時,我受狂妄、任性的敗壞性情支配,還想發脾氣,但我會趕緊默默禱告神,先順服下來,不講理,然後尋求真理,省察自己,當認識到媽媽說得對,我就主動向媽媽承認錯誤,這樣我心裡的火氣不知不覺就消失了,和媽媽的矛盾當天也就解決了。這樣實行後,我快樂的時候多了,任性發脾氣的時候少了,媽媽也誇我比以前懂事了,我和媽媽的關係越來越好。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媽媽居然也向我承認錯誤,說她看到我做的不合適就直接指點,有時還帶著斥責,沒顧及我的感受,還說她也很狂妄,以後要注重變化自己,學會跟我正常地溝通。

聽了媽媽的話我心裡特別高興,看到只有神的話能變化人,也只有神的話能讓我們一家人相處融洽。感謝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3154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