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親情,你見過嗎
2019/10/10 00:52:28瀏覽46|回應0|推薦0

新疆 陳光

俗語說「血濃於水」,親戚之間血脈相通、心相連,都是一家人,所以,我熱衷於和親戚之間保持密切來往,親戚有什麼需要,我都鼎力相助。故此,我家經常是門庭若市,一年四季我租住的小屋就像旅店一樣熱鬧。親戚們酒足飯飽之後總是拍著胸脯說:「有什麼困難儘管找我們,咱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親戚!」每當聽到這話,我心裡總是暖暖的,儘管有時我已經捉襟見肘,但還樂此不疲地維繫著與親戚之間的關係。
那一年,當我急需一套棲身的居所時,堂姐慷慨出面說情,幫我低價購買了她婆婆的一套房屋,當時我對堂姐感恩不盡,覺得真不愧是血脈相連的親戚。幾年後,我居住的片區土地增值了,堂姐的婆婆突然反悔,要收回房子,我覺得這事很荒唐,畢竟我們之間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並且已經簽字畫押。堂姐也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證,我們血脈相連,任何時候她都會站在我這邊。我很欣慰,心裡也踏實了許多。
不久後,我突然接到法院的傳票,堂姐的婆婆竟然把我告上了法庭,真讓我意外!隨之想到現在的法院「堂堂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他們家有權有勢,肯定是已經買通路子才起訴的,我家什麼勢力也沒有,要是官司輸了,我的房子就沒了。我第一時間找到堂姐訴說我的憂愁,堂姐拍著胸脯說:「我憑良心給你作證!」堂姐的話讓我轉憂為喜,有自家人在,我就放心了。但是我高興得太早了,兩天後堂姐突然找到我,竟然說讓我給她二十三萬元才願意幫我,否則,她只能站在婆婆一邊,維護婆婆的利益了。她的一番話讓我瞬間懵了!沒想到堂姐還能跟我要好處費?而且比當初買這套房子的價格高出幾倍!心存一絲希望的我向堂姐求情,希望她能看在親戚的份上憑良心說句公道話,誰知堂姐居然一臉不屑地說:「良心值多少錢?」堂姐的話再次讓我震驚,我多年苦心經營的親情竟然換來這樣一句話,太讓我寒心了!我不甘心,又抱希望於其他親戚,不停地穿梭於他們中間,相信他們必會出面相助為我說句公道話。然而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們都以「咱們都是親戚,幫助誰都會得罪對方,這個忙我真沒法幫啊」為由拒絕了我。
眼看著離開庭的日子越來越近,親戚們都表示愛莫能助,我也只好背水一戰。開庭的前幾天,我突然接到親戚們接二連三地打來的電話,電話裡他們紛紛勸我放棄官司,把房屋還給堂姐的婆婆。我憤懣不平:「為什麼?明明我是受害者,怎麼來了個本末倒置?你們不幫也罷,怎麼還都站在堂姐的婆婆一邊了?」我思索良久才恍然大悟:「噢!堂姐的婆家勢力太大了,在這個唯利是圖的時代,親戚們都想攀高枝,不想得罪有權有勢的人,所以他們才變得如此冷酷無情,六親不認。沒想到親情在利益面前竟然變得如此不堪一擊!」
拿著法院的判決書,我跌跌撞撞地回到家,憤懣、哀怨湧上心頭,我的心好痛,痛的不是失去了房屋,而是親戚們的背信棄義。難道這就是血脈相連、血濃於水的親情嗎?我的心涼透了。
官司輸了,親戚們很「知趣」地不再登門造訪了,重新租住的小屋變得冷清、蒼涼。無數個夜晚我獨自哭泣,埋怨世道為何變得如此炎涼,親情在利益面前為何變得如此冷漠。絕望的我日漸憔悴,不知道該怎樣面對如此的親情。

冬天到了,天空飄起第一場雪,我的心也如同漫天飛舞的雪花被扯得七零八落,隨之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抑鬱。在這漫長而寒冷的冬季,無人安慰我孤寂的心,我成了被人遺忘的角色。
就在此時,神聽到我的哀哭之聲,憐憫眷顧了我,向我伸出溫暖的雙臂,帶領我走進一個沒有謊言欺騙的人間淨土,使我創傷的心靈在神的話語裡得到撫慰。我欣然接受了神的拯救,跟隨神走進了這個來自五湖四海之人的大家庭。弟兄姊妹知道我的遭遇後,紛紛給予我關心照顧,我們還在一起讀神的話,交通神的心意,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敗壞性情的根源是因著人已經撒但的毒害,已經撒但的踐踏,人的思想、人的道德、人的見識、人的理智都嚴重遭到撒但的破壞……因著撒但的敗壞,人的良心麻木,道德敗壞,思想腐朽,精神面貌落後。未經撒但敗壞的人本是順服神的,本是聽見神話就順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當人經撒但敗壞之後,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壞了,這樣人對神的順服、對神的愛也都失去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撒但的名言,已滲透到所有人的里面,成為人的生命了,還有一些處世哲學的話也是這樣。……人的生活、人行事為人還有許多撒但毒素在裡面,幾乎沒有絲毫真理,比如人的處世哲學、人成功的座右銘、行事的手段,都是從撒但來的。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了,每個人的血液裡都流著撒但的毒液,可以看見人的本性都是敗壞的、邪惡的、反動的,都被撒但的哲學充滿了,浸透了,完全是背叛神的本性。」(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
通過讀神的話語和聽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我們被撒但敗壞後都是憑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什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等已成了我們的座右銘。我們變得越來越自私卑鄙、貪婪邪惡、冷酷無情,無論做什麼考慮的都是自己的利益,為了一己私慾我們可以不擇手段地欺騙別人、傷害別人,放棄做人的道德底線,置良心於不顧,把人格尊嚴拋之腦後。親人之間就算是親父子、親兄弟也是互相欺騙、互相利用,甚至翻臉不認人;朋友之間為了利益,就能瞬間反目成仇,分道揚鑣,在利益面前,親情、友情、手足情都已蕩然無存,人與人之間沒有任何信任、真情可言。我和親戚之間的關係之所以變得如此尷尬,也都是因撒但敗壞導致的。堂姐與她的婆婆為了自己的利益出爾反爾,其他親戚為了自己的利益連句公道話也說不出來,我也因為自己的利益受損對親戚懷恨在心,看到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憑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為了利益你爭我奪,沒有了正常人性,同時我們又都是受害者,活在撒但權下被撒但苦害、捉弄,撒但才是罪魁禍首。多日來積怨的心結,終於在神話語的揭示下打開了,我心裡對親戚的怨恨也減輕了許多。
但因那場官司對我的傷害太大,我不再相信人間還有真情,我把自己的內心封閉得很嚴實,與弟兄姊妹接觸也小心翼翼,不敢敞開心深怕再受到傷害。然而,弟兄姊妹的真誠使我打開了心扉。一個姊妹常常從很遠的地方來看望我,給我讀神的話,幫我解決種種困惑與難處,她不僅在生命靈裡幫助我,在生活各方面也對我噓寒問暖,給予我很大的照顧,我心裡總是覺得欠姊妹一份人情。當我提著禮物感謝姊妹時,沒想到姊妹堅決不收,並且認真地說:「你應該感謝神,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我驚訝、愕然,現在這個世道竟然還有施恩不圖報的人!一次,因工作需要我必須出去幾天,就在我發愁孩子怎麼安頓時,一個姊妹主動提出幫我照看孩子。我剛說了聲謝謝,姊妹打斷了我的話說:「不要謝我,咱們是一家人。」一句「咱們是一家人」讓我心裡暖暖的,我開始一點點地與弟兄姊妹敞開心。
漸漸地,我與弟兄姊妹接觸得越來越多,看到他們待人都很真誠,遇事單純敞開,沒有虛假客套,對待我像親人一樣,不管我遇到什麼樣的難處,他們不但安慰、幫助我解決,還耐心地給我讀神的話交通神的心意,使我學會依靠神、仰望神。我受傷的心靈得到了撫慰,逐漸從陰影裡走了出來,從內心深處接納了弟兄姊妹。我心里輕鬆自由了,弟兄姊妹對我的幫助使我感受到神對我的愛,是神的愛,神的話語把我們緊密相連在一起。

冬去春來,萬物煥發生機,我的心境也越來越好。回想在我痛苦無助的時候,「血濃於水」的親情遠離我,而素不相識的弟兄姊妹卻幫助、陪伴我渡過難關,我心裡總是帶著一絲感激與歉意,覺得欠弟兄姊妹一份人情。弟兄姊妹總說:「要感謝神,我們是一家人。」他們還給我讀了神的話:「你與人的關係不是建立在肉體之上,而是建立在神愛的基礎上,幾乎沒有肉體來往,但是在靈裡有交通,彼此地相愛,彼此地安慰,彼此地供應,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心滿足神的基礎上做的,不是靠著人的處世哲學來維護,而是靠著對神的負擔而自然而然地形成,不需要你人為的努力,而依神話原則實行。……人與人的正常關係是建立在心歸向神的基礎上的,不是靠著人的努力而達到的。若心裡沒有神,人與人就只有肉體的關係,都不正常,都是放縱情慾的,是神所恨惡的,是神所厭憎的。」(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神的話使我茅塞頓開:哦,原來我與人相處都是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搞禮尚往來,摻雜著交易與利益,沒有真情真愛,而是在互相利用,這樣的人際關係充滿撒但味道,是神所恨惡的。難怪每次得到弟兄姊妹的幫助向他們表示感謝時,弟兄姊妹總是說:「凡事應該感謝神,不要感謝人,凡幫助我們的都從神領受,而且我們只是做了我們應該做的,咱們活在神的愛裡,更要彼此相愛……」這時我才認識到在教會裡神的話是人行事的準則,弟兄姊妹都按照神的話實行,凡事為了滿足神,彼此幫助都建立在神愛的基礎上,沒有處世哲學。弟兄姊妹相處發生不愉快的事時,都能來到神的面前反省認識自己,尋求真理解決敗壞性情,然後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敞開亮相,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理解、忍耐與包容,不愉快很快就煙消雲散了。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每個人都單純敞開,坦誠相待,和睦相處,這才是正常人際關係。正如一首生命經歷詩歌中唱道:「在這裡我們同相聚,是愛神的人聚在一起,沒有成見親密無間,心中充滿幸福和甜蜜。……今天互相理解活在神愛裡,心靈相通,沒有隔閡,沒有距離,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成為一家人。」(摘自《跟隨羔羊唱新歌·在這裡我們同相聚》)
很快,我完全融入到了這個大家庭中,常常和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交通神的話,傳福音見證神,在教會中力所能及地盡本分。當我在盡本分中遇到難處不知該怎麼解決時,弟兄姊妹憑愛心幫助我,給我讀神的話,談盡本分的目的和意義,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缺少,同時也鼓勵我重拾信心,起來繼續與神配合。當我沒有盡好本分而情緒低落時,弟兄姊妹又翻開神的話,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給我交通神的心意,讓我明白神拯救人的良苦用心,幫助我解決實際問題,使我從消極的情形裡走出來。當我在盡本分中達到一些果效時,開始沾沾自喜、自我欣賞活在自滿自足的情形中,弟兄姊妹就幫助我,指出我的敗壞性情,讓我認識到這種情形的嚴重性和後果,能夠及時扭轉、懸崖勒馬,重新活在神的面前。在經歷中,我感受到了神真實的愛,也感受到只有憑神的話活著,人的良心、理智才能得到恢復,人與人之間才有正常的關係,才能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活出正常人性,讓神在我們身上得著榮耀。正如神的話所說:「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這樣的人都是猶如天使一樣,單純、活潑,不曾向神發怨言,只為神在地的榮耀而獻上自己的所能。」(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第十六篇說話的揭示》)
沒有神話語帶領的時候,我們都活在撒但的權勢下,憑撒但處世哲學活著,受利益驅使人與人之間滿了交易、欺騙、互相利用,人人都在表演撒但的各種醜態:狂妄、詭詐、自私、貪婪、欺騙、惡毒……沒有一點人的樣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多麼的尬尷。如今我們活在神話語的帶領供應之下,都在竭力追求真理、實行真理,按真理原則去做人、做事,彼此相愛、坦誠相待,沒有謊言欺騙、彎曲詭詐、阿諛奉承……我們雖不是血脈相連,卻勝似親人。在這裡我知道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找到了人與人和睦相處的路途,感受到了真正的幸福快樂,我深知這一切都是因著神的憐憫、眷顧而有的。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2994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