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經歷:不與同事爭客戶 業績照樣好
2019/04/04 21:34:07瀏覽118|回應0|推薦2

現今社會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職場中同事之間搶客戶的事屢見不鮮,尤其是銷售行業,很多人為了提升業績絞盡腦汁地與同事明爭暗鬥。身處銷售行業的我也不例外,因同事屢次搶單,我由開始的忍氣吞聲到氣憤不已,直至撕破臉皮和同事爭搶客戶,我和同事鬧得如此不愉快,心裡特別苦惱。但後來,我找到了不與同事爭客戶,業績照樣好的祕訣,我的心靈才得以釋放自由……

我在一家超市賣化妝品,這種工作沒有基本工資,全靠拿提成,誰賣的東西多,誰掙的錢就多,所以競爭特別大。剛上班時,一名老員工告訴我,之前兩名員工因爭著賣化妝品竟打了起來,最後被超市解僱了。聽到這事,我心想:「她們也真是沒素質,為了多掙一點錢至於打起來嗎?我是基督徒,可不能做這事!可這個地方競爭這麼激烈,我要是不爭,能不能呆下去,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呢?」沒想到同事又對我說:「咱們以後不能像她們那樣爭著賣,咱們誰先接的客戶誰介紹產品,別人不能搶。」聽同事這樣說,我懸著的心放下了,覺得這樣做挺公平的,避免了同事間為多賣產品而互相爭執。我想到自己剛來上班,能賣多少算多少,就爽快地接受了同事的建議。

上班時,當同事先接到客戶給其介紹產品時,我就在一邊整理貨架、擺擺化妝品,等著下一個客戶,但當我先接到客戶時,同事卻湊過來爭著介紹產品,最後直接把我的客戶搶走了。同事的做法令我有些詫異:「不是約好不搶對方客戶的嗎?你怎麼這樣呢?」但又想同事可能只是偶爾搶一次,我也就沒有太生氣,只是心平氣和地對同事說:「我先接的客戶,你不能搶,咱們說好的誰先接的客戶誰介紹產品。」同事聽了沒有吱聲,我想下次她可能就不會搶我的客戶了。沒想到第二次她又把我的客戶搶走了,我很氣憤,覺得同事也太不守規矩了,之前還是她說的誰先接的客戶誰介紹,現在她怎麼能出爾反爾了呢?後來,同事搶我客戶的次數更多了,其他同事看到後都在背後說我太傻,不會和別人搶客戶,這樣掙不到錢,就是白在這裡上班。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又生氣又委屈,不由得想:「是你先食言不守規矩的,既然你不仁那也別怪我不義,下次你先接的客戶我也搶,不能再對你客氣了!」之後,當同事先接到客戶時,我也搶著介紹產品,結果客戶還是買了同事介紹的產品。客戶走後,同事當著其他幾個同事的面說我不守規矩,還說了好多難聽的話。我覺得同事太不可理喻,明明是她不守規矩在先,現在卻倒打一耙來指責我,我很生氣,就和同事理論了一番。

此後,我和同事的關係變得很尷尬,雖然在一起上班,但很少說話。我接到客戶後同事還是來跟我搶,我特別氣憤,當同事接到客戶給其介紹產品時,我不服也想去搶,但心裡又不踏實,覺得自己是一個信神的人,怎麼能像不信神的人一樣做事呢?可是我不搶就沒業績,掙不到工資不就等於白幹嗎?唉!我真不知道該怎樣做才好。痛苦中,我獨自蹲在貨架旁默默地禱告神:「神啊!我現在心裡特別難受,不知道該怎樣在這樣的環境中經歷,感覺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上生存太難、太累了!神啊!求你帶領我,使我明白該怎樣做才合你心意。」

禱告後,我想到神的話說:「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但人無有醒悟的,為家庭,為兒女、工作、前途、地位、虛榮、錢財,為吃為穿為肉體……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摘自《惡人必被懲罰》)神話語揭示了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的種種醜相。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撒但毒素就種到了我們心裡,我們心中沒有了神的地位,就否認神、背叛神,都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寸土必爭,寸利必得」「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你不仁,我不義」等撒但生存法則活著,變得自私卑鄙、陰險惡毒、唯利是圖,為人處事都是利字當頭,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地與人爭搶,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互相排擠、論斷、攻擊,人與人相處、共事不再講良心、理智,特別冷酷無情,沒有一點正常人性。就像生活中,不管是平民百姓還是高官偉人,為了金錢、地位、名望明爭暗鬥、爾虞我詐,性情變得越來越凶殘、惡毒,就連親人、朋友之間,親兄弟、夫妻、父子之間也互相欺騙、背叛,甚至互相爭鬥、殘殺。我不禁想到自己和同事之間也是在勾心鬥角,同事為了得到更多的工資出爾反爾,一直搶我的客戶,而我看到自己被欺負,就奉行「你不仁,我不義」的撒但生存法則,也搶同事的客戶。當我個人的利益受損時就對同事心存不滿,產生怨恨,天天活在嫉妒紛爭中,被撒但愚弄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沒有一點人格尊嚴可言。此時我才明白,我活得這麼痛苦都是因我憑撒但毒素、哲學法則活著導致的。我信神心裡卻沒有神的地位,遇到難處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不尋求用真理解決,而是奉行撒但毒素、法則,為了利益跟同事爭鬥,甚至反目成仇,我真是太愚昧了!於是,我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感謝你的開啟帶領,使我在你的話中對撒但敗壞人的方式有了分辨,找到了自己痛苦的根源。神啊!我不願再憑撒但的毒素、法則活著,那樣活著太苦、太累了,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利益,做一個有良心理智、有正常人性的人,求你帶領我!」

下班回到家,我繼續尋求真理,看到神的話說:「正常人性都包括哪幾方面?見識、理智、良心、人格,這幾方面都達到正常,你的人性就合格了。有正常人的模樣,像一個信神的,也不要求你達到多高,不要求你搞外交,就要求你做一個正常的人,有正常人的理智,看事能看透,最起碼看你是一個正常人,這就可以了。」(摘自《提高素質是為了能蒙神拯救》)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也有了實行的路途。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不管其他人怎樣做事,我作為基督徒應該按神的要求活出正常人性,與人相處得有良心、有理性,不能再為了利益憑著撒但毒素去爭去奪,羞辱神的名。明白神的心意後,我願意老老實實地賣自己的產品,賣多賣少順其自然,學著做一個有人格、有尊嚴的人。

一次,四個二十多歲的女孩來我們櫃台看化妝品,我正給她們介紹時,同事又過來跟我搶客戶,我特別生氣,心想:「你又來搶我的客戶了,這不是明擺著欺負我嗎?」我很擔心同事把客戶搶走自己掙不到錢,也不想讓別的同事說我沒有本事,就又想跟同事爭了。這時,我意識到自己的心態不對了,就默默地禱告神,求神保守我的心,使我不再為利益跟同事爭鬥,不憑敗壞性情活著。

禱告後,我想起前幾天看到的神的話:「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頭》)神話語的及時帶領使我認識到,一切都在神的手中主宰掌握,每個人能掙多少錢,一生有多少財富,生活是窮是富,神也都命定好了,任何人改變不了。我每天能賣多少化妝品,能得多少提成也在神手中,神命定是我的誰也搶不去,如果不是我的也強求不來,今天若同事把客戶搶走了,也有神的許可,我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不再為一點利益活在爭鬥中。這麼想時,我心裡踏實了許多,不管同事怎麼搶著介紹化妝品,我不那麼恨她了,也不和她搶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雖然同事費盡心思地介紹她負責推銷的產品,但最終那四個女孩全部買了我介紹的產品。從這事上我真實地看到,客戶最終買誰的產品都在乎神的主宰,並不在乎誰能爭、誰能搶。

體會到實行神話語的甘甜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不再與同事爭客戶,也不在乎其他同事怎麼看我,而是操練按神的要求做一個有良心、有理性的人,把每天的工作向神交託,相信能賣多少產品都在神的手中,只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出乎意料的是,慢慢地好多客戶都專門來買我介紹的產品,有時我忙不過來,別的同事還來幫忙,店長家的親戚來買東西時,店長也專門讓我介紹,超市其餘同事也找我買化妝品。我深知這都是神的祝福,心裡對神充滿感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2535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