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股藍眼淚揭密
2016/06/28 21:04:26瀏覽3645|回應2|推薦24

01.台南市七股國聖燈塔-國境之西

"驚豔!藍眼淚在七股"

不只馬祖,台南七股也出現藍眼淚景觀!網路上有人懷疑七股藍眼淚的真偽,筆者特別於105/06/26

前往"台南市七股國聖燈塔-國境之西",探索七股藍眼淚。

02.攝於國聖燈塔下方,右前方可拍攝到藍光。

俗稱的藍眼淚到底是什麼?目前有藻類與蟲類兩種說法,經過多年的科學研究,有學者說是夜光藻、渦鞭毛藻,也有人說是介形蟲,大部份說法偏向夜光藻。藍眼淚的本性必須經過擾動才會發出光芒,這也是為什麼總是在沿岸才看得到藍眼淚的原因。

03.當場目視不清楚,要利用單眼相機才拍得出來。

04.又爬過消波塊,終於拍攝到較大量的藍眼淚。

05.藍得很漂亮

06.

07.浪潮的律動及雲海的流動,還有星星的眨眼,搭配上藍眼淚,我醉了。

08.夜光藻學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屬於甲藻門單細胞生物(英語:dinoflagellate),俗稱海耀,又稱夜光蟲,在馬來西亞台灣也被稱作藍眼淚,為一種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能作生物發光bioluminescence)。這種藻類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其體內數以千計的球狀胞器中,具有螢光素-螢光素酶,這些胞器就像微型的電源供應器,讓夜光藻在感受到周遭環境的變化時發出螢光。要看到夜光藻的形態也需在顯微鏡下放大100倍才能看見的。(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09.夜光藻為異養有機體,它能夠吞噬,會以浮游生物矽藻甲藻細菌,甚至魚卵為食,有文獻指出,矽藻為夜光藻最愛的食物;它也能以光合作用生存。 夜光澡進食是用其觸角來把食物方放進口裡吃掉。而它的觸角只有一個。(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0.夜光藻在世界各地的分布範圍相當廣泛,通常在沿海地區、河口或是大陸棚淺水區即可看到此藻類的蹤影,因為這些地區通常有豐富的浮游生物,讓夜光藻有充足的食物來源。(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1.夜光藻的生物發光現象又被稱為「藍眼淚」,在世界各地皆有類似現象,在台灣墾丁、花東海岸和外島即時有所見,2012年4月在台灣馬祖地區即出現大量「藍眼淚」現象(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2.105年6月初,媒體報導郭姓攝影玩家於七股國聖燈塔旁海域,準備拍攝星空美景,無意間發現海面浮現藍色螢光,他連忙架設相機按下快門,記錄下數張影像,好奇的他到處詢問,有人說可能是「藍眼淚」。

13.

14.

15.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h22&aid=63895875

 回應文章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23:26

拍攝資訊:

光圈1.8,ISO:3200,快門4秒,色溫:自動。

大榮哥(healthh22) 於 2016-07-09 23:27 回覆:
本文無疊圖,後製。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9 22:06

能現場親眼看到, 好棒喔!

拍的也很棒, 謝謝分享~~

大榮哥(healthh22) 於 2016-06-29 22:20 回覆:

老魔王晚安:

拍到"藍眼淚",真是興奮。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