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參訪
2021/05/06 10:05:46瀏覽1780|回應0|推薦23

01.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

嘉義舊監獄創建於日據時期大正八年(1919),大正十一年(1922)竣工啟用,當時稱為臺南監獄嘉義支監,大正十三年(1924)改稱為臺南刑務所嘉義支所,民國34年臺灣光復,稱為第三監獄第一分監,民國三十六年改稱為臺灣嘉義監獄,民國83年三月嘉義監獄搬遷至鹿草鄉新設建築,原地之舊監改設為嘉義監獄嘉義分監,此後逐漸減少收容受刑人的數量,直至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受刑人收容於此。嘉義舊監獄歷經臺灣近代長時間的獄政發展與改革歷史,可說是碩果僅存而最具價值的歷史證據。

02.

嘉義舊監獄在日據時期興建落成後,經歷幾次地震災害,在修復與擴建之過程,終有今日規模。在歷史演進中其強烈建築風格,在今日看來更見重要,在拆除與保留之間佚有爭論,屢經各界人士爭取下,舊監獄建築由嘉義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更逐步升格為國定古蹟。

03.

嘉義舊監建築群保存狀況完整,在搬遷之後,法務部著令嘉義監獄進行古蹟營建調查、建築測繪與相關文史研究,並據此進行修護計畫之研究,同時針對舊監獄建築空間與相關歷史、文物之特性,提具適當之空間再利用內容,與整體空間規劃,希望嘉義舊監獄修復完成之後,成立全臺唯一之「獄政博物館」,期能結合歷史保存、古蹟空間活化與永續經營之目標,重新賦予嘉義舊監獄新的生命,並將之融入到嘉義市的整體發展之中 。

04.嘉義舊監之營建,主要人力來自於受刑人,是日據時期監獄營建之特色,也是其它公共建設所沒有的。據昭和十三年《台灣刑務月報-嘉義支所特輯號》,說明受刑人參與營建工作的項目及其工作的辛勞。營建初期約有三年寒暑不分晴雨,是由(使役)受刑人施工建造,燒磚瓦、墳墓的挖掘、敷地整理、外牆構築、舍房、廳舍、倉庫等的建築,舊監於大正十一年三月竣工。

05.嘉義舊監獄幅員廣大,為滿足不同之使用機能截至目前為止建造了共計有28座建築構造體。其構造方式依現況調查大致可分為:木構造、磚木混合造、加強磚造、RC造、木造RC混合造等五大類。

06.嘉義分監建於日據時期,其放射狀(扇形建築型式)之掌控系統,源自西方早期提倡現代化監獄之理想原型。

07.

工場及舍房之挑高、不同型式之氣窗設計,更以功能取勝,通風、防潮、更具有空中巡邏之需求。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信仰

20.嘉義舊監獄中央臺裡設有一座神桌,擺設香爐、圓形線香、3杯清茶,而過去在日治時期供奉著天照大神神龕,因應監獄管理,高懸於天花板中央窗口。作者透過魚眼鏡頭,方能將其全數入鏡。

21.

22.衛生科

23.

由於日本人相當重視環境衛生,所以在嘉義舊監獄可以發現到衛生科的招牌,提供受刑人衛生醫療保健、傳染病預防、牙醫設備等。作者透過魚眼鏡頭,捕捉入鏡。

24.

25.

26.長廊

27.義舊監獄中央臺三條放射狀男監舍(智、仁、勇三舍),對稱的囚舍,長長的廊道,作者透配適時入鏡的背影,捕捉無奈又落寞的美感。

28.

29.

30.

31.

3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h22&aid=16248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