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輕旅行:台東大學圖書館、三仙台、知本、多良車站漫遊(2)
2020/12/11 20:59:59瀏覽967|回應0|推薦10

01.台東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館在103年12月8日揭幕,整體建築賦予山水意象的設計,座落在鏡心湖畔,呼應山海環繞的獨特景觀,是一棟五層樓高的山形建築,也是臺東大學典藏知識的金字塔。

02.有「全台最美圖書館」封號,視野絕佳,將一旁花東縱谷風光及靜心湖畔美景盡收眼底,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加上別出心裁的環保設計,讓它自2014年底對外開放後,人氣水漲船高,成為觀光客朝聖的地標!

03.台東大學圖書館位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是一個將圖書館和電子計算中心合併的「圖書資訊館」,由建築師陳良全規畫,打造出耗費4億6千萬的、佔地1萬3千平方公尺的地景建築,包含地下一樓總共六層樓,環保的設計更榮獲「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殊榮。

04.

05.

06.為呼應綠建築概念,使用「清水模」工法,結構完成後就不再做表面處理,並種植廣大草皮鋪設在建築本體上,使圖書館成為地景式建築,如此一來才能達到與大自然融合目的,加上不規則的窗景,使建築物隨者距離、角度不同,而有了金字塔、丘陵地甚至書本的意像,據說從空中俯瞰,該館外型北面如山字、南面則是水字,相當特別。

07.

08.除了欣賞建築本身的魅力,還可以經由左右兩側樓梯爬至五樓屋頂,將台東的美好好收藏在心中,斜屋頂的設計也有讓民眾走入自然的寓意,相當用心!

09.

10.

11.

12.

13.

14.

15.

16.從5樓高處遠望美景

16.

17.鏡心湖

為建構文藝美學地標,「新心美學‧空間命名」票選活動,共針對13處空間完成命名,其中,大學湖取名。

18.

占地1.5公頃的鏡心湖在校園「中水系統」扮演重要角色,校園內的生活廢水經過污水處理場淨化處理後排入鏡心湖,湖水又成為園藝用水,循環利用,廢水不外流。

19.

20.

21.

22.

23.

24.鏡心湖畔小花。

25.

26.三仙台

27.三仙台海邊礁石

28.

29.

30.

31.

32.

33.多良車站,電氣化後已經變了樣。

34.火車來了

35.

36.知本溫泉飯店

37.

38.

39.

40.

41.知本飯店聖誕樹

42.

43.原住民表演

44.

45.

46.

47.

4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h22&aid=15449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