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古鎮漫步-龍山寺光影(3)
2018/08/13 21:07:09瀏覽1184|回應0|推薦16

01.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為臺灣彰化縣鹿港鎮的廟宇,主祀觀世音菩薩。

02.鹿港龍山寺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由前至後分別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

03.

04.

龍山寺建築仍保存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的風格,期間雖歷經重修,但仍不失傳統格局。龍山寺面寬三十四公尺餘,進深一五七公尺餘,佔地一千六百餘坪。龍山寺的建築格局與雕刻、彩繪藝術,被喻為台灣民間藝術的殿堂。

04.台灣共有五座龍山寺,由北而南依序為淡水龍山寺(清咸豐八年、一八五八)、萬華龍山寺(清乾隆三年、一七三八)、鹿港龍山寺、台南龍山寺(清雍正年間)及鳳山龍山寺(清乾隆年間)。

05.

06.

07.

08.八卦藻井

藻井是建築物頂棚中最尊貴的作法,除了能塑造室內富麗堂皇的效果,更具有隔斷過高的空間以保持室溫及避免灰塵下落的功能。早期的藻井為方井,至遼、宋、金時期,藻井出現了「斗八藻井」,形狀成八角造型,由斗栱支撐,逐層向上縮小,形成穹窿式的造形。「藻井」,台灣的匠師稱為「蜘蛛結網」。

09.

10.

11.

12.

13.

14.

14.

15.

16.

17.

18.

19.

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h22&aid=1141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