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界法拉利,稀有赤翡翠過境東寧公園
2018/05/05 21:48:47瀏覽1545|回應1|推薦26

01.赤翡翠

赤翡翠東北亞種學名Halcyon coromanda major)。在中國大陸,分布於東北、河南江蘇福建廣東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日本。

02.

赤翡翠長度大約可達25厘米,有非常大,亮紅色的喙和同樣亮的腿。

03.身體為鐵鏽紅,往尾巴顏色深化為紫色。

04.

赤翡翠赤翡翠廣泛分佈各種環境,從海平面到1800米高度,沼澤森林、紅樹林、林中溪流水塘、濕地和平原都有其蹤跡。赤翡翠獨居或雌雄同棲,為領土爭端非常吵鬧,叫聲快速而圓潤的雙音節或三音節叫聲,叫聲漸緩。

05.主要食昆蟲(甲蟲,蝗蟲,蚱蜢,幼蟲) ,其他小型節肢動物,小蝸牛和蜥蜴。

06.

號稱鳥界法拉利「赤翡翠」,現蹤台南市區林森路東寧公園第10天。

07.由於這隻鳥等於是鳥界的法拉利,連日來,一百多位鳥友從北部搭高鐵南下守候拍攝。

08.台南這隻赤翡翠是日本的另一個亞種,為稀有過境鳥,台灣本島、蘭嶼及彭加嶼等離島都有記錄,全身大致橙紅色,背面具紫色光澤,腰部中央淺藍色,嘴、腳紅色。

09.台灣有H. c. major及H. c. bangsi 二個亞種,均為過境鳥,major亞種繁殖於中國大陸東北、朝鮮半島及日本,冬季南遷至大陸東部、菲律賓及蘇拉威西等地;bangsi 亞種背面紫色較濃,繁殖於琉球群島,冬季南遷至菲律賓、蘇拉威西北邊。

10.赤翡翠會單獨出現於濃密闊葉林、海岸樹林中,以昆蟲、魚、蟹、蝸牛、蜥蝪、蛙類等為食,停棲時常不停擺動頭部或尾羽,飛行振翅快速,常直線穿梭於樹林,有時邊飛邊鳴叫,鳴聲清脆響亮。

11.過境的候鳥需要足夠的時間與空間休息覓食,民眾如要去東寧運動公園看赤翡翠的話,遠遠觀察就好,不要驚擾牠們。

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h22&aid=11176154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9 16:37

稀珍赤霏翠棲身府城東寧公園逾十天,

格主捕捉了珍貴鏡頭,

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