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蠹魚敵不過國有蠹蟲
2013/10/23 06:22:46瀏覽1272|回應4|推薦53

家有蠹魚敵不過國有蠹蟲

近日心血來潮,打開了衣櫃,慘不忍睹情況出現在眼前,原先在衣櫥內本已安置妥當的衣物,日子一久竟也疏懶,太久沒穿竟連基本挪動整理曬曬太陽的動作都給省略,當然,後果是慘烈的,衣櫥內不知何時竟有了蠹魚,加些緊閉門窗讓室內空間陰濕不流通,形成了蠹蟲生長的好環境,久藏的衣服、襯衫、西裝竟然都不忍卒睹被蛀成洞洞衫或洞洞褲,誠然,古語肉腐出蟲,魚枯生蠹一點不假。一室之不治是因疏忽與懶惰造成,怪不得他人,只是付出代價其實不輕,整櫥櫃的衣服除了打包丟掉外,可能剩下當抹布吧。

再看近日因為檢調追查大統橄欖油事件才被揭爆的黑心食油事件,爆發引起國人恐慌,回顧今年還有毒澱粉、胖達人香精麵包、山水米以進口米混裝為台灣米等,以至更往前些日子一連串危及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事件,幾乎廠商只為利益完全漠視消費者健康,政府的所有把關機制看來都失靈了,食品GMP標章竟然成了不肖廠商的護身符,難道政府事前防範能力都不見了,公務員不能為民眾把關難道一點都沒有錯嗎? GMP會破功,主要是行政怠惰所造成的,GMP的核發採廠商申請制,工業主管機關心態基本上是「工業管理」,而非「食品管理」。而一次性發照隱藏著浮濫的風險,因後續的不定期抽檢流於虛應故事,難以發現問題。公務體系人力和專業不足情況下發現問題。三,業管理」,而非「食品管理」。兒,,遇上刁鑽狡詐的企業,容易受到蒙蔽,根本無力對付。

檢討黑心商人敢一再以假米、假油、假天然發酵麵包等食品欺騙消費大眾,危及民眾身體健康,法律本身就有漏洞與不足,讓商人不斷以身試法挑戰公權力,因為政府似乎睡著不管事,且相關政府官員怠忽職守,若以「山水米」混裝低價進口米事件為例,據報導,業者犯行早已被多次查獲,但主管官員多半以輕罰、告誡的方式縱容不肖業者,業者在有恃無恐的情況下,就一再公然賺黑心錢,弄到最後,他們所賣出的所謂「台灣高級米」或「有機米」等高價米類中,竟然連一粒台灣米都沒有。

從假油、胖達人、食品塑化劑、更往前的每件黑心食品事件,何時才能透過法律制裁,讓黑心商人吐出不法獲得的暴利,接受應得的刑責,也讓黑心商品在商場中永遠絕跡?食品安全事故的頻繁發生,顯然不僅台灣食品制度的漏洞百出缺乏檢討,安檢本身鬆散難以查察不法與造假,更是經濟形勢惡化的必然結果。企業在經濟形勢不好的背景下,為了節省成本與圖利,就會鋌而走險,就會以次充好、以假冒真。只要台灣經濟形勢進一步惡化,企業生存壓力增大,不論當局如何宣傳食品安全,如何加強監管,都無法改變食品安全違法事故的頻繁發生。

除了食品安全事件外,進一步再往立法院看去,就發現整個國家被少數人把持而形同被綁架般,從立法院本會期開議起,因為反對黨的把持會議及無能的國會議長主持下,行政院長江宜樺六度無法上台施政報告,政局動盪,法案與議案無法審議,更扯的是民進黨還堅持倒閣的行動。倒閣是極其嚴肅的憲政手段,蘇貞昌去年與今年接連發動2次,和罷免、彈劾等憲政手段比起來,倒閣的政治性無疑是最高的,不待行政院有無失職之處,只要得到立法委員一定人數的連署,立法院就可提出倒閣議案,也因為如此,倒閣提出的時機和成功的可能與否,本應該是極其慎重且為政黨所深思,然而民進黨在毫無成功機率下,自私的為倒閣而倒閣,將憲政大事玩成政治肥皂劇,如此把倒閣當兒戲,在全世界應是絕無僅有。如今台灣民主政治成就的成績只剩下選舉與投票,民粹取代民主,已沒有了民主的基本價值與信仰。「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的基本民主規則與價值被顛覆,極少數人的利益與意見被堅持,該多數決的事情被描述成多數暴力,讓民主的多數該有的權益與意見被少數所挾持,而且反對黨完全不承認,不遵守現行法律與制度,那國家憲法以下所有法律都被賤踏,這又是什麼樣的民主制度,只是個形式上的民主制度而已!

更讓人失望的是代議政治制度中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立法院,在充滿關說院長委員與少數人把持下,已不再遵守民主體制下數人頭的投票結果決定議事規則,而是靠拳頭,靠鍊鎖議場,只要敢玩火、敢耍狠,議事場已成為競技場、拳擊台。議會選舉的多數黨在台灣變得沒有任何意義。不僅如此,台灣民主徹底異化與扭曲,民主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反對黨打著民主反民主,其結果是,民主與政治成為台灣經濟走向衰落的最重要非經濟因素。

如今的台灣,經濟步入低速增長甚至停滯時代,淪為三流經濟,經濟建設嚴重滯後,近20年沒有重大重化工業項目建設,重大基礎工程建設也少之又少,二十年前「高增長、低通脹、低物價」的美好時代已一去不復返。目前台灣更陷入「悶經濟」的泥潭,只有物價漲工資不漲,民眾無感。更可怕的是以往的台灣價值如今快速崩落,台灣幾十年打造的「民主」、「法治」、「亞洲四小龍」、食品安全等所有奇蹟與神話迅速崩坍。如今,台灣經濟面臨的險峻狀況已到了人人朝不保夕的困窘地步,當對岸經濟強力崛起,東南亞各國競相開放,東歐、拉丁美洲和南亞崛起,鄰國競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威脅台灣出口,讓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負債節節升高,百姓成天生活在充滿抗議失望與無助的環境中,到處充滿黑心與抗議,「貍貓換太子,黑桃換紅心,爛咖換用心」,政治人物起了示範效果,不會讀書只要會扔鞋,不想工作只要會抗議,不敢競爭只想坑島民,所以油脂可以做假,稻米可以次品替,司法可以關說,所有得用羞恥心譴責的事,在台灣通通都是正當的行為,台灣的良心都被黑心給換走了,只剩無羞恥心者整日夸夸而言。多少國家公務員尸坐吃等死,尸位素餐等退休金者眾,處處充滿衰敗的聲音,唉,台灣難道註定如被蠹蟲啃蝕一樣到處都被蛀到破敗無狀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9132538

 回應文章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3/11/06 03:38

若竹也曾有過如此經驗

痛心啊

祝福安喜

晨晞合十

*_*


若竹敬上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4:43

"禮義廉恥  國之四維  四維不彰  國乃滅亡"   我們從小讀的書, 現在沒有人在乎了, 悲哀!

不過, 值得安慰的是沉默的大多數, 仍然是良善的力量!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3-11-05 20:47 回覆:
感謝來訪與賜語,確實,知恥近乎勇,無恥則無格,無格怎做人,恥在心耳間,自修以德是每個人的人生功課,而社會則需要光明與陽光,讓腐蠹蠱毒不至毀人心,則國泰民安有餘慶,世界大同共福祉,隨緣得自在,自是富裕國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1:07

功利掛帥的社會

食品業者的良心與道德蕩然無存

只有祭出嚴刑重罰才可嚇阻黑心業者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3-10-25 20:15 回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易經蠱卦闡釋了振疲興衰之理, 不就是當今現象?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又豈是容易?治國之道. 盛極而衰, 樂極生悲, 由於耽於逸樂, 以致發生事端, 百病叢生, 終由太平盛世, 變成亂世. 從李登輝的台灣頂峰至今的馬英九到處享鞋餐之困不是如此?社會安逸久了,到處都是投機取巧者的樂土,制度面確實該重新檢討防堵漏洞。感謝你的來訪,也感謝你對社會的關心。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0:36
放張圓仔的照片代表希望台灣都能珍惜稀有的赤子心,不受污染與蠹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