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須負責任的政府,用力否定過去
2017/01/29 10:34:27瀏覽859|回應0|推薦42

不須負責任的政府,用力否定過去

 

看到最近不斷出現的政治新聞現象就是運用權力否定過去,首先,先從國際事件看,自從川普接下美國總統一職,一月二十日就任當天,就簽署首個行政命令,廢除前朝醫改政策的行政命令,也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為方便自己的提名下屬護航,宣誓後即率先簽署一項法案,為陸戰隊退役上將馬提斯清除法律障礙,使其豁免於軍人退役七年始能出任國防部長的規定。更簽署行政命令,開始替長3,200公里的美墨邊界設計並興建長牆,除要求墨西哥為邊界長牆付費後,更擬對自墨西哥貨物課徵20%進口稅,作為築牆經費。也簽署全面性新行政命令,暫停容許難民進入美國,並對來自7個穆斯林國家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與葉門等的旅客新增嚴格管制措施。

這些政府措施所造成的傷害基本上都不是他的支持者,更多是無辜者,甚至日後是否根本上改變美國的國際地位都不是他所想去探索,反正當下他只依據他的意旨去大幹一番。這已經成為當前政治的一種趨勢-先否定過去,至於後遺症或利弊得失就容日後再說。

回頭看台灣呢?七個月前就任的蔡政府,好像更是如此作為。蔡英文的施政邏輯只要把反對者打趴到毫無反抗能力的親快仇痛,就讓反對者再無可能贏得下次選舉就行。因此,蔡英文政府毫不在意在公共政策的論述和執行能力上是否完全無法滿足多數民意的糟,但在落實意識型態主張上,卻是超乎預期的強硬和快速,更是運用完全掌政的鴨霸力量通過各種充滿算計的法案。這種表現雖然讓藍軍或是中間選民感到失望,但對深綠支持者來說,蔡英文完全滿足了他們在情感上和理念上的空虛感。蔡英文用著改革的口號上任後急於消滅反對勢力,以完全否定過去的方式進行改革,空有理想卻欠缺全盤思維的戰略規畫,每個議題都掀起革命似的反改革浪潮,如直接否定馬政府時兩岸和平讓利的九二共識,讓台灣內需的觀光產業快速掀起倒閉潮,連以兩岸航空比重高的復興航空公司直接解散停業,更讓一堆員工面臨失業的困境,後續如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同性婚姻合法化、清算國黨黨產、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等,都犯了用人偏頗、草率從事、只求形式過場,毫不在乎正當性或正義性,低估反彈民意,加上意見整合不足、備多力分、倉促行事的錯誤,也難怪個別被傷害的民眾怨嘆一個自許「最會溝通、最會解決問題的政府」,已淪為「最會得罪人民、最無能的政府」。

在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或許一開始的雄三誤射、戰車墜河、陸客火燒車這種事發生在任內只能說是非預期也不能歸責蔡英文的衰事,但蔡英文堅持在廢微調課綱、赦太陽花、廢紅十字會專法、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撤銷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甚至禁止馬英九赴香港演說等等高度牽動統獨、藍綠意識型態路線的議題,卻又是何等有恃無恐的堅決、果斷、快速?

               但是,這個政府會在意真實民意的需要嗎?不會的,他們只想操弄撕裂,讓個別群體都無力再反抗,或許有人問,這樣行得通嗎?毫無疑問,只需再往前看,柯P市長主政台北市政府以來,政治爭議不斷,幾乎拿不出具體政績,不僅招商失利,大巨蛋也回到原點,還有16位局處首長掛冠求去,只會口頭說弊案而破壞先前的建設,卻因執行力不足而毫無任何建設,卻仍毫無慚色夸夸談市政就可知一班。

連當初宣稱有很大弊案而動用行政手段停工的大巨蛋處理手法,也只能讓原先可完工的巨蛋變成一顆危機四伏的醜蛋不死不活的擺在高價的用地上。從市民的角度來看,就是主政無力、領導無方並且缺少政治智慧與能力的平庸市長。既無法為台北市的建設與發展找到新的亮點及願景,對所謂與財團周旋的五大弊案「開刀」,也是虎頭蛇尾毫無實據而難以服眾。外界形容這樣一位自以為是的「白目市長」可能就是「誤闖政治叢林的小白兔」,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錯誤需要負擔對不起台北市民的損失嗎?完全不用!誰教市民要給他上台機會呢?

再看前一陣子印度的政府作為也是有目的性,印度總理莫迪為了打擊貪腐黑金,在8日晚上發表演說時,突然宣布自9日起廢除5001000盧比的紙幣,消息一出震撼全國,這2款鈔票一夕之間變成「一文不值」,市面上的黑錢都將面臨曝光及扣稅的危機。根據印度政府的說法,包括貪汙、逃稅等,所謂黑市經濟的規模,折合新台幣超過7兆,政府希望藉著廢除大鈔,促使民眾把錢存在銀行,估計可以讓5兆新台幣左右的黑錢列入管理,國防部更指出,喀什米爾等地的恐怖分子,經常以大面額紙鈔存放資金,突襲式的宣布廢除,可以切斷恐怖組織的金流,不過對這些排隊的民眾來說,要怎麼保護辛苦存下來的血汗錢,才是最要緊的。任何政策一旦實施必然有些利益團體會受害,但是完全封殺對方的手段卻更可惡。

民主政治是該贏者通拿而毫無制裁手段嗎?如果因為民主而讓百姓生活更平庸,值得嗎?或許也該是檢討的時候了。古今中外絕對沒有損百姓自利而能政治生命長青的案例,只是世人多迷惑,多愛被灌迷湯,聽些嘴巴能力強,而實際能力卻是毫無作為,或是那種一旦把權握,刀劍任意揮,砍人不眨眼,死都人家孩的悲慘境界的重複循環,看這世界各地的人禍不段循環,不就是私慾蒙蔽了良心,只圖自身的利益所致,想想美國從強大以來又豈有為世界的和諧貢獻過心力?多數是以美國核心利益而讓其他國家蒙受悲慘世界的日子,這又是民主的最大特色嗎?以鄰為壑又豈是民主的核心價值,這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902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