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劣幣驅逐良幣」談現況
2016/12/27 11:44:46瀏覽1132|回應2|推薦34

劣幣驅逐良幣談現況

 

美國今年總統大選已經在爭議中結束,也在眾人的驚訝眼光中由川普當選。但是從民主、共和兩大黨的黨內初選就不斷出現反傳統的結果,時時扣人心絃,而且越是反傳統者越是得到更多鎂光燈與支持。共和黨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亨川普(Donald Trump)領銜主演而且一路創造素人奇蹟,今年的共和黨支持者反傳統、反主流聲浪高漲,專業代議士與首長飽受懷疑,政治素人靠民粹吃香喝辣,「政壇歷練」從資產變成負債。如今回首,原先的傳統、政治世家與主流都成了包袱,到底什麼本質與條件才是打動選民、爭取勝利的王道?世界長期的道理或正道是否被顛覆了呢?

劣幣驅逐良幣(英語: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也稱作格雷欣法則或格雷欣定律(Gresham's Law),是一個經濟學定律。托馬斯·格雷欣為16世紀的英國伊麗莎白鑄幣局長,格雷欣觀察到,消費者保留儲存成色高的貨幣(undebased money,貴金屬含量高),在市面使用成色低的貨幣(debased money)進行市場交易,而使得在民間流通的大多為劣幣,良幣則較少見於世,此定理也被廣泛用於非經濟學的層面。由定義所見,此定律的普遍性歸因於幾個假設:一,不同種類(所謂劣幣良幣)貨幣的面值必須同一價值;二,兩者都為市場所接受;三,貨幣的內在價值有異,市場亦明白相異於何處。簡言之,不同金屬成份的貨幣處於同一價值時,人們往往會保留貴金屬成分高的貨幣(良幣)而使用貴金屬成分低的貨幣(劣幣)。然而嚴格的分析會發現,胡亂使用「良劣」兩字會令瞭解定律背後的意義變得困難。因為定律本身並不是以事物好壞為出發點,而是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例如你手上有一張100元紀念紙幣和一張100元紙幣,兩者面值相同且市場接受,不難想像你在日常交易中使用普通的100元紙幣。這裡的「良劣」完全取決於紙幣的機會成本。因此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格雷欣法則只不過是討論機會成本的一個特殊例子,用定律本身來解釋貨幣以外的事物比不上只用機會成本作討論。

事實上,這條理論,早在Macleod或格雷欣之前,已經廣為人知。例如說,在波蘭,這法則叫「Copernicus-Gresham Law」,因為早在格雷欣之前的40年,波蘭的天文學大師哥白尼已經提出過這法則。然後一直追溯上去,埃及家Al-Maqrizi(1364-1442)、中世紀的哲學家Nicole Oresme(1320-1382)是更早的發現者,追到最遠的論者,是二千多年前的希臘喜劇大師阿里昔多芬(約西元前446 BC –約西元前386),他在《Frogs》的劇本中有一段﹕「我們的城市的人和錢有相同的現象。她有好的和有價值的兒子,她有好的新金幣和舊銀幣,硬幣足成色地有合金、黃金、白銀,每一枚都鑄得好、聽起來聲音清脆。但我們永不用它們!其他的劣幣則傳來傳去,都是上星期才鑄好的、惡名品牌的、用劣質銅造的。人也是一樣,正直的、沒有惡名的、高貴的(意即都見不到了),到處都是用劣質銅造的人……」。所以,「劣幣驅逐良幣」這個理論,早在一百年前,已經流傳廣泛了。1926年版的《Palgrave Dictionary》已經指出了﹕「如果政府利用立法,把兩至三種不同的流通貨幣賦予相同的票面值,交易將會總是以生產成本最低的媒介來進行,而且,比較貴重的媒介,將會在交易中消失。」

古羅馬時代,人們會私自從金銀錢幣上削下一小角,再將此種貨幣充當買賣媒介;因貨幣本身的貴金屬含量減少,貨幣的價值也減小。久而久之,人們很快就覺察到市面上的貴金屬貨幣越來越輕,就把未遭毀損的足值金銀貨幣積存起來,只用那些不足值的貨幣進行買賣,而壞錢則漸漸把好錢從流通領域中排擠出去。為控制此一現象的蔓延,政府發行了邊緣帶有鋸齒刻紋的貨幣,如果貨幣邊緣的刻紋被挫平,人們就知道被動過手腳。

進入紙幣流通的時代,貨幣的不足值性更加明顯,國家也必須有更加有力的手段保障其法償性。也正是在這時,格雷欣法則開始受到一些學者的質疑。事實上,沒有良幣出現,或者有強而有力的政府禁止良幣的使用,劣幣也無法一直流通下去。在民國34年間,因為長期抗戰,全國物質缺乏,法幣在無止境發行後以年率萬倍貶值,物價飛漲,民間開始使用銀元,拒收法幣。此時的國民政府禁止人民使用銀元並加以沒收,而後更發行銀元券,但是民間的買賣並不因此法令限制而接受銀元券,許多私人機構開始以大米為薪金,社會退化到了以物易物的時代。問題的根源在於,劣幣驅逐良幣並不是產生於競爭的前提條件下。每一套貨幣的發行,都是由國家強制人民接受的,儘管付款的一方很樂意使用劣幣,但收款的一方卻不會甘願接受,只有在國家能保證收款方接受的劣幣能夠繼續流通時,劣幣才會得以存在,這條規律才能繼續起作用。 

                劣幣驅逐良幣的論調後來亦被廣泛應用於非經濟學的層面,人們用這一法則來泛指價值不高的東西會把價值較高的東西擠出流通領域,主要指假冒劣質產品在多種渠道向正牌商品挑戰,並具有膨脹和蔓延的趨勢。舉例說,在軟體市場上的經濟秩序和法規約束尚不完善時,或者不能很好協調工作時,盜版軟體影響正版軟體的製作、銷售等,從而危害軟體業健康發展的趨勢。這種趨勢雷同於「劣幣驅逐良幣」,可稱為「盜版驅逐正版」,是一種非正常的市場狀態。在新聞傳播領域,低俗傳媒往往比嚴肅的傳統傳媒更容易獲得更大的市場,因為低俗媒體刊載大量的媚俗內容,具有一定的讀者群,傳統媒體的讀者量往往會少於低俗媒體,因腥煽色的新聞篇幅能賺來更多的閱讀率和製造噱頭。除了商業和金融領域,在社會上的其他領域中也存在這樣的現象。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寫道:「在一個人人都偷竊的國家裡,唯一不去偷竊的人就會成為眾矢之的,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因為在羊群中出現了一隻黑羊,這隻黑羊就是「另類」,一定會被驅逐出去。」

                今天的社會與政治發展,也有這種現象,好人難出頭,只有叫囂謾罵與挑戰社會秩序的人容易受人側目,當然更多無知者的附合才是讓社會都在少數與異端的言論中發展出更多畸形的社會現象,而教育者更難去矯正這種大趨勢,社會是否會自我瓦解呢?值得繼續觀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8658855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劣幣驅逐良幣
2017/03/19 12:49

拜讀大作,

茅塞頓開,

原來劣幣驅逐良幣是如此這般的曲折,

難怪現在社會劣幣驅逐良幣充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5:13
這篇是您最佳的作品,研究透徹,歸結得力!
怎不提及今年在印度廢止大額紙鈔的風波?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7-01-21 18:36 回覆:
感謝賜言,我來試試看印度大鈔的看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