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0年代的男子漢如何生活
2012/05/01 16:56:13瀏覽286|回應0|推薦14

80年代的男子漢如何生活

 

    一本小島直記所撰寫的大器晚成­」,在1994年在台灣被翻譯出版,小島直記是日本東京大學經濟系畢業的作家,透過本書可以觀察約莫日本昭和五十年代(1975)左右一位作家對時局與當時日本國內或國際人物的觀察與紀錄,雖然從現在來看,有點年代久遠,但是對於生活與人物的觀察確是非常珍貴,本篇是當初他因準備一次演講而所讀一本此標題書本的感想,當然我們可以看看他的觀點。

    這篇文章的有趣在於,當時80年代的男子漢如何生活」一書論述了他們預測了八零年代社會最可能面臨的問題包括1.全球資源、能源問題,2.國際政治環境下的日本,以及3.不安定時代的教育和生活,而作者從書中看到人們總想預測未來,並把未來的希望寄望在政治人物的出現與解決問題,而且人們總是太樂觀卻常常反受到教訓,例如遠在美國1928年的總統選舉時,選前共和黨的胡佛許諾要努力讓百姓生活水平能達到廚房永遠有兩隻雞,車庫常備兩輛車的標準,華爾街更也洋溢樂觀的氣氛,胡佛當選後,道瓊指數快速到達300點,等到19293月舉行的總統就職儀式時,華爾街更加沸騰了,但是沒多久的年底1029日卻是道瓊指數的大跌,全世界從此走入經濟蕭條時期,但當時的日本財經界卻誤判以為紐約股票指數的暴跌將導致美英利率的跌落,卻能消除海外的高利率對日本解除黃金輸出禁令的限制,對日本財經界是非常有利的,濱口雄幸內閣的財政大臣井上準之助因此下了解除黃金出口禁令,然而結果卻是日本非但沒有贏來經濟的繁榮,卻反受世界經濟蕭條的危機坡及而更陷於危機,想想台灣目前國內經濟尚未復甦,百姓面臨萬物價格飛漲獨獨薪水不漲的時候,政府就迫不及待想油電雙漲與課徵證所稅,卻引來巨大民怨道理不是一樣嗎?看來百姓的苦日子總是多過於好日子吧,只因為蠢不能辨別時局的政治人物弄不清楚狀況吧!

    另外就是該文作者對於石油價格的上漲與使用量的關聯性討論,當初有堺屋太一認為石油只是價格問題,理論上,因為石油的開採有其極限,當產量減少必然引發價格上漲,一但價格上漲就能抑制需求量,但未來價格必然逐步上揚,因為對於依賴石油不能夠迅速開發替代能源,且無論價格多高也只能使用石油的產業來說,以提高產品價格來彌補石油漲價而造成的高成本,否則只有破產一途。

但是當時就已經看得到的石油終將有用盡一天,且價格上升將大幅影響企業的成本一事,也認為企業不可過分樂觀,但時至今日,雖有風力發電、太陽能電力種種替代能源的方案,但是人類的文明還能預期能有多少時日能繼續使用石油呢?沒有石油的人類又會如何過日子呢?那一天又距離現在多遠呢?這不都是值得當下的我門去深思的嗎?

    想到過日子,人們總還是在柴米油鹽醬醋茶間打轉,話題總是日復一日,但看到五十年前在日本聚焦的問題與今日比對,如同本篇課題,一個男子漢如何過生活,總之,看到當時政治人物對於選舉的口號與手法,探討當時對於全球資源、能源問題的觀點,國際政治環境下的日本,以及不安定時代的教育和生活,其實只要把年分略去,可能我們都會當成是最近的社會報導與評論呢!

 

大器晚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640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