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固窮
2011/11/06 12:04:07瀏覽428|回應0|推薦11

君子固窮

        小人窮斯濫矣,陶淵明詩云:「行止千萬端,誰知非與是?是非苟相形,雷同共譽毀。三季多此事,達士似不爾;咄咄俗中愚,且當從黃綺。」,每每居心與行止會從小處流露,只是世人都不在意,見微知灼,豈不令人斟酌再三?比較最近幾則政壇言行當可看看起心動念何人為勝!

        先看蔡英文,不是才因南投草屯炎烽國小一名學童捐小豬撲滿給蔡英文,被監察院提醒民進黨避免誤觸《政治獻金法》受罰,卻被操作成政治議題,民進黨連日強打「三隻小豬撲滿」議題,不反思其違法行徑,反指控監察院政治打壓,也汙衊監察院為「國民黨打手」;民進黨「三隻小豬」捐撲滿活動大發威,只求選戰勝選考量,不需要道德思考的鼓動風潮擴大作為,不僅讓小英所到之處,都有人送上養得胖胖的小豬撲滿,還有高齡九十三歲的老翁送上小豬撲滿,更讓民進黨順勢推出「10萬小豬站出來」活動,在基層分送小豬撲滿,呼籲支持者存滿之後再捐給蔡英文,看來一趟選戰下來,因為小豬撲滿的豐收,必為候選人帶來可觀財富。擺明的,就算艱苦人的來款也照收不誤,看看嘴巴裡為民為國,但出手卻又是為自己荷包著手,從幼童的撲滿糖果錢到老翁的養老年金都不放過,誠然「三隻小豬」已被操作成功為政治議題,但出發與居心不免讓人心寒,口裡為百姓,卻處處先吃弱勢者,其行為如同裝窮的行乞者又高明多少?難不成為百姓服務還得先收頭期款?

 再來看看蔡的副手蘇嘉全,蘇嘉全家族已被揭爆的貪腐醜聞,包括祖墳占公地、豪華農舍非農用、哥哥將農地鋪水泥開了二十年夜市、表兄經營砂石生意、太太有間違章建築收租、太太的姐姐也有一幢豪華農舍……;他更利用椰林文教基金會名義,把屏東市兩棟五層樓共兩百四十坪的房子,登記在兩個女兒名下,妻子洪恆珠還擔任基金會負責人,顯然是利用基金會偷藏房地產,且蘇擔任椰林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洪恆珠則擔任董事長,執行長由蘇的姪女婿陳永森出任,兩位董事吳應文、洪萬隆,分別是蘇任縣長時的副縣長、文化局局長,常務董事施錦芳為屏東縣稅務局長,以及蘇姪子、立法委員蘇震清也擔任常務董事,根本「是同一套人馬,一個地上縣府,一個地下。」,更甚的是,蘇嘉全公布了財產,竟掀起更大的風暴,別人代他算帳,發現蘇家的保單、基金及房貸,每月須支出七十五萬元,年支九百萬;如此驚人的財務實力,卻未見他解釋「財產來源不明」的問題。唉,天天喊別人黑金,看來黑鮪魚本身有太多黑不可測的斂財絕招吧?求富求貴拼命鑽該是嘴裡清廉者的最大諷刺吧。

        三看宋楚瑜,宋楚瑜從政,向來是沒本生意。例如2004年,宋力排眾議接受與連戰搭檔,屈居副手;2005年卻又跑去跟陳水扁會面,刻意營造綠橘合作的模糊機會與空間;2006年又想搶頭香與中共胡錦濤會面,最近維基解密指楊甦棣透露,二○○六年台北市、高雄市長選舉前,宋楚瑜曾經和國民黨協調,以不選二○○八年總統為條件,要求馬英九勸退郝龍斌,讓宋參選台北市長,可惜為馬英九因謹守本身權限拒絕。這次,又來亂了,明知參選總統是件不可能的事,卻透過連署搶得參選2012總統的門票,2012馬蔡宋的競選格局來看,儘管這不是一個均等的三方,但宋楚瑜作為一個「小角」,卻絕對足以成為影響雙英成敗之間的「槓桿」。只是看在凡人眼裡,怎會有什麼位置都想插一角的腳色呢?到底這些年除了選舉,老宋這把年紀了,怎還學不會算算自己的天命呢? 真是三季多此事,達士似不爾」啊!

        四看馬英九了,百年的中華民國國慶大典,服務的金釵遞水給馬總統喝,沒想到夫人周美青當場指了椅子底下,就有放一杯水,提醒馬總統多拿太浪費了,被周美青唸了幾句的馬英九,表情顯得很尷尬,只好摸摸鼻子拆開吸管塑膠套,並插進杯水,要遞給老婆大人喝。沒想到,總統這樣貼心的舉動還是碰了軟釘子被夫人打槍,最後只好乖乖的自己喝掉,酷酷嫂的眼神超犀利,讓馬總統也只能尷尬地笑著望向遠方! 許多人從怕老婆角度看此小插曲,但是小到一介不取的細微才是觀察的重點,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多少人千方百計要榨要奪,但馬總統連一套西裝都是一二十年都捨不得換下,「馬英九不是小氣,只是節省公帑,每年國慶都穿同一套的衣服而已啦!」,不肆意妄為、不巧取豪奪、不因私害公,謹守本分是他的特色,許多人可能需要霸氣英武的總統,以激烈手段改變社會目前仍多的不合意、不讓百姓滿意的各種領域,但是教化人民的心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的心變清明了,國家就越多光明照亮的可敬故事會被呈現,許多默默行善的義行善舉百姓才會被注意、被表揚,這個國家才會久遠被祝福呢!

        比較蘇嘉全的屏東豪華農舍與椰林基金會房產事件,再加上蔡英文原本的18趴事件與其父親豪華墓地之後,處處讓人驚恐的是包裝著弱勢政黨背後的與民爭財運動,從來選戰是件金錢消耗戰,但選舉的初衷該是無怨無悔、出錢出力為百姓謀太平盛世大業的,但是不能謹守取財有道的人卻無所不用機巧的搜括升斗小民眾財產,口裡為救人民於倒懸,卻是不斷用選舉來填補自己的家產,或利用別人的善意來增加自己的算計利益,這裡面的未來百姓得失真可以以小看大了。

        司馬遷說:「貪夫徇財,烈士徇名,夸者死權,眾庶馮生。」《史記‧伯夷列傳》。貪財的人不惜為錢財而殉身,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一些人把名節看得很重要,像歷史上那些烈女忠臣,寧可為保持一個正直的名節而死。還有一些喜歡發展自己權力的人,寧可為爭奪權位而死。而一般的老百姓呢?他們所追求的不過是現實生活中的舒適美好而已。至於誰有能力為百姓開萬世太平盛業呢?

        別讓演前的激情給廉價毀去!從心眼觀察政治人物目前演出的起心動念吧!只有守分守道者得維之,真是「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581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