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代健保的意外失敗聯想
2010/12/09 00:08:18瀏覽403|回應0|推薦10

二代健保的意外失敗聯想

      早記得以前有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吃就自己埋單,但現代人更不希望別人用餐卻要我付帳,當然如果能夠算清楚,那麼各付各的也過得去,但現代人又很在意萬一,怕真有那麼一天要付遠超過自己能力之外的支出,那該如何解決棘手問題呢?

      當然零存整付的概念或保險的概念就被運用到現代的許多福利措施政策裡。實務上,全民健保的收支至少要能平衡才能永續經營,如果入不敷出,或計費不公平,支出有漏洞都有殺傷力,在健保的計費中,有依收入依能力分攤與人頭齊頭式的方式的不同考量,當然也可連結其他的因素來收費,譬如一個人的財產或居住地區等等,但是如此一來可能公平性就會被質疑,沒有人願意被當冤大頭來看待,但是依目前收費依所得方式來計算卻也惹得民怨四處,因為太多不繳稅的人因為無法查證其所得,所以對誠實繳費的薪資所得者就顯得很不公平,至於精準的依能收費可能就需牽涉到稅務的查稅功夫了,但困難點在於查稅難甚至可能連調查收入的成本都不夠呢!

      目前健保制度裡健保費是以經常性薪資為主,經常性薪資僅占所得的六成,更因為將被保險人依職業分為六類十四目,部分高所得者如藝人可以加入職業工會投保,每個月交僅交幾百元保費,遭致不公平的爭議,因此二代健保為了擴大費基,才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為基礎。 改良的二代健保是以家戶總所得概念來量能徵費的,但日昨的立院三讀過程卻走不下去,為什麼呢? 因為二代健保費基、費率等設計飽受批評,雖然衛生署強調改革出發點是有錢人多付一點,因此改為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不過現行所得稅制的先天缺陷制度對地下經濟、證券交易、房屋買賣等資本利得無法課稅,成為二代健保對真正高所得者,仍存有收不到保費的漏洞。

       甚至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認為,二代健保觸礁,關鍵就在衛生署堅持虛擬所得,且費基、費率也沒說清楚,違背二代健保精神,除了對採計保費的的費基內涵歧見太大,另一爭議焦點是政府負擔比率,有立委在協商時喊出40%,但衛生署則認為,目前民眾整體負擔比率約為38.8%,推估二代健保實施後,將下降到36.4%,如果再加重政府及雇主負擔,可能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虛擬所得方式想想可能比原先一般投保的眷口數較能符合公平方式,至少失業者雖無就業所得記錄,但排除家庭主婦、孩童與老人沒有實際工作收入條件外,總該有參與社會的活動能力吧,失業可能是短暫時間,因此虛擬所得也並非一無是處的計算方法,否則這社會如果也一堆只吃飯不做事的人口,那健保就只能眼睜睜看他破產收攤了。

       總之,一塊餅到底該由那些人來支付,如果人人的財產、所得都能透明計算或以課人頭方式替代,當然大家也就沒話說,但如此一來就非依能力繳費,反而對社會弱勢者更形成雪上加霜的困境,我認為問題之成為問題是人性之貪與惡形成,其他人難以事前刺探防範,譬如醫院或病人偷健保資源或費用,至於保費除非免費,否則我認為每個人對這有益社會大眾的健保應該抱持鼓勵與關心的態度去提供方法或建議,讓社會有個好的制度可運作,讓政府能更用心為百姓謀福利,不僅是保障了社會每個人有生病的權利,更是建立文明和諧社會不可或缺的好事,加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67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