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顆子彈經濟學
2010/12/03 07:26:42瀏覽264|回應0|推薦6

一顆子彈經濟學

        2004年的319槍擊事件與此次連勝文在永和遭馬面一顆子彈槍擊,兩次槍擊意外事件發生後都有陰謀論,事情發生了,最重要的瞭解其成因與效應才有破解此旁門左道的民主時代怪事,也有方法防範避免可能以後再發生,通常從政治面來看牽涉到候選人的當選與否,首先,政治上的效益包括當選與否及四年得到治理的正當性,及人事的安排決定權,統治的利益以目前五都選舉看,非對當選人而是政黨來說,少說有百億的效應吧。但有輿論卻認為與地下選戰簽賭賭盤有關,應該值得分析其可能性。

        許多陰謀論直指因為地下賭盤透過子彈求翻盤所牽涉賭金可能高達數十億甚至百億,陰謀至少形成前旁人無法窺探得知,但如果是陽謀呢?那就可怕了,因為日後人人為謀一私利得起而效法,如果這個國家的重要選舉以後都被地下賭盤包裹著,那民主選舉就成了國際間的笑話,因為一次槍擊不僅可能改變選舉,更有許多檯面上看不到的賭博歪風更因被選舉結果操弄,而造成財富的巨額利益改變,難免許多不法的怪事都會藉由合法檯面包裝的非法地下行為所破壞,已經嚴重到值得如何破解其成因與設法找出改善之道,以免日後國家的重要選舉都被這些不正常的地下因素所威脅與造成不應該的改變,看看報導所說:

2010-11-29 中國時報 【黃啟璋/嘉義報導】

選前之夜連勝文遭槍擊,不僅拉大北二都藍綠差距,也讓簽注地下賭盤的綠營支持者輸到脫褲,組頭卻賺翻了。一顆子彈使賭盤「豬羊變色」,不少賭客憤憤不平說,這樁槍擊案的幕後藏鏡人可能與賭盤組頭有關,相關單位應查明。 

     五都選舉,全國賭盤以五都「藍綠五搶三」的賭盤最熱,總賭金估計數十億元。 

     投票前一天,地下賭盤開出的盤勢為台北市郝龍斌讓蘇貞昌二萬票,新北市朱立倫讓蔡英文五萬票,台中市胡志強讓蘇嘉全七萬票,台南市賴清德讓郭添財十五萬票,高雄市陳菊PK楊秋興與黃昭順的得票數相加,全國賭盤是民進黨拿三都贏七五%至九五%。 

     嘉義地區「五搶三」全國盤最熱,看好民進黨五都能過半者為數不少,連參與國民黨輔選的地方人士也不諱言,國民黨台北市不看好,新北市呈膠著。據指出,光是嘉義地區簽全國賭盤的賭金就至少二、三億,且幾乎清一色押民進黨贏。 

     選前之夜,「馬面」在永和國小台北縣副議長陳鴻源造勢場對連勝文開槍,使北二都選情大翻盤,拉大北二都藍綠差距。選舉結果揭曉後,坊間即傳出槍擊案應與選舉賭盤有關,幕後藏鏡人可能就是地下組頭。不少賭客認為,「馬面」對連勝文開槍,目的不外是試圖影響選情,以連勝文的家世背景,這一槍必定舉國震驚,對藍營能發揮催票作用。五都選舉地下賭盤簽賭資金高達數十億元,大組頭「花小錢」買凶贏大錢,何樂不為? 

     不願具名的小組頭說,組頭開盤都以民調數據作依據,大組頭透過各種管道蒐集各陣營民調數據,甚至花錢委託學術單位做民調,隨時掌握選情動態,調整盤勢。 

     該組頭透露,二○○四年總統大選的兩顆子彈使選舉變調,賭藍軍贏的組頭大輸。有了前車之鑑,連勝文槍擊案就更耐人尋味了。

       看到上述報導至少我們可以認定如果是因為賭盤而開槍,那這一槍的代價可能值幾十億到百億,又有那種生意可以如此本輕利重呢? 難怪殺頭生意有人都願意冒險,更何況買通殺手的話,主謀者是隱藏幕後無從得之,犧牲者是具結局效果的當事人,主事者透過一連串的設計將一堆無辜者拖入其賭局內,操弄工具改變賭盤結果以獲得龐大利益,如果所設計的操作是包裹了政府主持或允許的檯面上活動,則更犧牲了國家法令與行政的威信啊!

       通常的博奕條件都是下注者面臨機率小賠率大的條件,無論樂透彩或運動彩都是千百萬分機會求博得一組正確無誤號碼才有巨額獎金可能,而莊家呢?則透過風險分散原則,以機率的低微來降低被領獎的可能,且其獎金則由沒得獎者之賭金取而且累積給幸運者,對莊家而言多數遊戲是不會傷到本金的,因為他有財富移轉效果,累積多數人之小金賭資而轉移給中獎幸運者之大彩,但是這樣的本質如今卻被顛覆了,一顆子彈所影響的中彩與否的機率是一半甚至是百分百(就看子彈所造成結果有否得分),而且更有贏家通吃的效果,只要莊家站在多數賭客的對面且操盤將結果顛倒即可瞬間累積以億計的財富,甚至槍手與子彈只是其最微小的操弄工具,這一切不就顛覆所有的賭博本質嗎?

       多年來的職棒簽賭案看到的都是球隊或球員被收買演出放水球而讓結果翻轉以求得賭客的賭資(只要莊家讓結果站在多數賭金押注的賭客對面),球隊或球員其實只是被操弄的工具,檢警需要動用太多國家社會資源來防範,對整個社會而言成本太高了,如果一旦把這操弄模式引用到選舉上,該如何破解與防範呢?雖然有人言論認為當槍聲響起就延後選舉一段時日以平靜社會情緒,但真的延期選舉的終局效果會一樣嗎?如果不一樣,那翻盤效應對輸的一方而言其實是不公平的,社會上太多無法重來的後果更提醒我們該謹慎以對,以免傷了原本期待的結果。

       以一顆子彈而言,其實是利用機率的賠率效果操弄工具以影響結果,但是選舉首長因為當選只能唯一性,結果如果在伯仲之間,那翻盤效果就太影響結局了,所以從陳水扁的兩顆子彈,高雄的走路工事件或羅文嘉的捉到了事件到今日的連勝文遭槍殺事件,那一樣不是造成社會對立與信者恆信的結果呢?破解此類翻盤效果的一顆子彈效應終就應將機率與賠率脫勾,讓事件本身沒能力發生,否則日後同類事件將層出不窮,很早就有人透過地下賭盤方式綁架選舉結果,看來於今尤烈啊,但是地下賭盤難道無法清除嗎?看來是該檢警出來掃蕩所有地下經濟面的不法情事了,否則地下經濟學將操弄了合法的盤面經濟結果呢!

       韓非子的喻老篇說到「翟人有獻豐狐、玄豹之皮於晉文公,文公受客皮而歎曰:『此以皮之美自為罪。』夫治國者以名號為罪,徐偃王是也。以城與地為罪,虞、虢是也。故曰:『罪莫大於可欲。』」,狐豹無辜,奈何身上有著高價的皮裘呢? 選舉本身是中性的,但其結果卻差很大,贏者全拿,造成太多輸不起的事件發生,真是罪莫大於可欲,所以「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就是這個道理,希望本篇論述可提醒為政者當先看到一顆子彈的效應而早思破解與防範之道,才不會讓這社會陷入無端的爭議中,更挑起社會的對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65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