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陳立夫之成敗之鑑
2010/11/24 22:07:26瀏覽1071|回應0|推薦4

我讀陳立夫之成敗之鑑

       遠離台灣選舉的喧囂與口水,我找了這本書來認識一位人生經歷豐富又充滿驚奇的時代人物 - 陳立夫先生,這是本民國八十三年由正中書局出版的舊書,但內容對未曾看過的人都是新的,也頗具啟發性與學習性,可藉由他的文章窺探出中華民國開國後的種種多災多難的大時代背景,及認識歷史課本上的胡漢民、汪精衛、李宗仁、張學良、等等影響了中國開國之初每個人物,及當時的民風、體制與生活型態。

      上個時代的偉大歷史人物或許離我們很遠,但是一個國家的前途不就是應該由一些無私的奉獻者透過實踐力努力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嗎 ? 每個時代都有不斷努力以赴的英傑為國家與自己展開璀璨的豐功偉業。在本書中我透過他自己的自述,清楚看到一個人格者如何型塑其自己,一個世代開創者如何為一個世代做著棟樑,表現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精神,可確信古語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的信念,也看到一個有守有為者如何開創與時代的需求密切的事業,這都是值得我輩學習效法的。

       陳立夫是個怎樣的人呢 ? 在這個時代可能已經逐漸被人們淡忘的時代,不妨再從維基百科的內容做一快速閱讀,維基百科內容清楚描述了陳先生的一生行誼,有興趣者不妨一覽其內容 :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9%B3%E7%AB%8B%E5%A4%AB 

         一個人的成敗當然不僅是自我評斷也需要客觀的評量,有操之在我部份也有需外在環境配合的不得已成分,從陳立夫先生的敘述裡,成功應有紮實的功夫與充分的準備,更需時時進步創新,為自己的每一個下階段做準備,天助自助者應是每個人可以信守的真理,從本書我提出成敗之鑑摘要心得,

1. 如果有個好爸爸,那你的成功可能可以更有捷徑,但也更有太多人誤用了本身的好條件,若把它揮霍濫用,到頭來反誤了自己,在書中陳立夫能因為其家世背景 ( 因他叔叔陳其美是國民黨開國元老,也是蔣中正的結拜兄弟 ) ,所以雖然陳立夫在北洋大學採礦工程畢業後又到匹茲堡念完礦冶碩士,卻因緣際會回國後就被蔣介石發表擔任機要秘書,而開始了與民國發展密不可分的人生際遇,但也在當時有個富裕楊氏親戚的兒子,從小不愛讀書,雖有陳立夫攜帶身邊寄望改變,但仍放縱聲色,最後家產敗光,做乞丐死於橋下,也是母教太壞,無志於學的後果,所以有成功的捷徑也還得看自己是否善用或濫用。

2. 努力扮演好每個工作崗位的角色,成為主管可信賴與倚靠的部屬,更要主動積極為老闆分憂解勞,而且不要太計較職位的高低或待遇,常常工作本身的磨練與挑戰本身就是最好的機會,更要能有觸龍顏的耿直態度,不能凡事順從派,不給老闆對的建議,當老闆犯錯其實也是幕僚的責任呢 ! 許多只想討好別人的凡是派最後終究無法好好把對的工作做對。像文中蔣先生擔任黃埔軍校校長時脾氣很壞,容易罵人,但他就能很技巧的說出興登堡從不發脾氣的名言 :[ 發脾氣是自己處罰自己 ] 來提省蔣先生。

3. 做事要有方法、有工具,更要有系統化科學化的持續不懈,更要從工作中找到改善之道,對於公事上的機密更要設法保護不讓不相干的人有圖謀的機會,更要建立分層負責的管理制度,且要落實計劃作業,不浪費人力,也不做徒勞無功的事,更不能有推拖拉的壞習慣。譬如文中當陳先生每天有回不完的公文與文書,更有要面陳的機密電報,他就自己發明了五筆檢字分類法,不僅出書介紹,更用於工作文檔的管理,大大降低人力不足的繁複秘書工作,其中更發展出密碼製作與破譯密碼工作,使北伐軍能知己知彼得到更多情報優勢。

4. 個人要有堅貞信仰、有國家民族意識,願為百姓奉獻犧牲,成功不必在我,不怨天不尤人,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如小我與大我衝突,則去小我以成就大我。

5. 擔任主管凡事要能身先士卒,愛護部屬,更要心中有個公平秤,我心如秤則必能親賢士遠小人。任用人才更要謹慎,不經大風浪難見忠貞士,治大國必須有大量,見識短或度量小是無法成就大業的,更重要是能有組織與分工並尊重專業,專業是每個人畢生精力重點所在,如果人職不相稱,不是浪費人才就會耽誤工作。像大陸淪陷前的政府財政措施錯誤,讓百姓民不聊生才是共產黨能趁火打劫的主因。

6. 大丈夫能屈能伸,人生不必時時盡得意,也無法日日在台上,總有風光過後的日子,所以不要想事事非我不能,但每個人總得要有謀生專長才能備不時之需,像陳先生離台赴美後,自行開養雞廠,更曾做皮蛋、賣湖州粽子,推辣椒醬等以謀生活,能特立獨行不正是大丈夫嗎 ?

7. 主動積極開創新局,舉凡能力行動者必有過人精力,專業從公夙夜匪懈,更能化阻力為助力,撥逆境為順境,像北伐時段,陳先生就先後根據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與實業計劃組織工程師顧問團以協助民間企業解決困難,協助恢復曾被洪水淹沒的煤礦場,更能無中生有組織京報,以宣傳主義領導民眾,更如抗戰初期擔任軍事工程團團長,落實對各省的地理調查等,也因抗戰時期解決學生缺教育的書本而成立了正中書局等。

8. 精彩人生沒界限,人生不必自畫自限,像陳先生的豐富經歷包括礦工生活、蔣委員長機要秘書、中央組織部調查科主任、 (國民政府)建設委員會委員、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部長、國民政府委員、教育部部長、正中書局董事長、立法院副院長、及一段在美國養雞維生的農場主人、中央日報董事長、中華民國孔孟學會理事長、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副會長、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總統府資政,真的是多到不可勝數,更重要的是他都能親力親為,如果非他能力所及,他也會拒絕就任,或推辭引退,更重要是能為主管擔待究責之過,所以像大陸淪陷,政府退處台灣而各方指責究責時,陳先生就願意與兄長一同擔負敗退之責。

9. 要有健康身心,每天不忘養心與養身,沒有健康身心是無法經營事業更遑論耗精費神的持續工作,陳立夫先生是高壽有名的人瑞,他的高壽實來自一套特殊養生之道-四十八字養生真訣。那就是:「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飲食有節,起居有時;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多食果菜,少食肉類;頭部宜冷,足部宜暖;知足常樂,無求常安。」因此,高齡的陳立夫至過世前仍耳聰目明,健步如飛,童顏鶴髮,精神矍鑠;也是他給人最深、最動人的印象。同時他更鼓勵國人以穴位按摩法健身;散步、自我按摩、洗澡,都能促進新陳代謝、血液流暢,關節靈活。陳立夫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是先沐浴再用早餐,然後在院子裡散步五百到一千步,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陳立夫的自我按摩健身法,就是在沐浴時,從頭頂到腳心,全身各處,水沖到那裡,就用兩手心在此部位按摩一百下。每次需時約四十分鐘。他解釋說:這是利用水的溫熱力量以及皮膚的摩擦促進週身血液循環暢通。

10. 心中有鬼神,敬天法地也尊人,像陳先生平生有多次劫難,但也都擦身而過,幸無大害,否則就沒日後的精彩人生了,像日本侵華的抗戰時期他的飛機在蕪湖上機後機場就被炸,臨到西安又遇到日機等等,總之,吉人天相,一切唯心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63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