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不察焉,自食惡果
2010/10/31 06:12:20瀏覽395|回應0|推薦3

習不察焉,自食惡果

最近選戰正酣,許多口水與支票漫飛,許多有舊過的候選人重新包裝後又來上市,爭取新機,但不用心看他們一路走的路,看看過往對社會的貢獻多還是傷害多是容易上當的,最怕的是被賣了還幫他數鈔票呢!選賢與能是要讓能力者出來為社會貢獻力量,而非給他機會來匪類寶島的稀有資源,這裡的每分每毫都是百姓努力及繳稅出來的,如果他擅管理,就會用較少的公共資源開創更多百姓的福祉,反之,就會不斷開空頭支票,或債留後人,所以長期比較一地的價值增資就知道前面市長是否努力以赴於公務,還是只會為自家的私人金庫開後門了。

別以為自己都是聰明人,很多人是眼盲心盲,只跟著別人的旗幟後頭吶喊的,不少人說那有這麼笨的人?我一定是最聰明的,但世上卻確實有笨拙得惡果的事例,絕不可鐵齒不信,看看韓非子的內儲說上篇裡的主人翁叔孫就知道了。

內儲說上:

叔孫相魯,貴而主斷。其所愛者曰豎牛,亦擅用叔孫之令。叔孫有子曰壬,豎牛妒而欲殺之,因與壬游於魯君所,魯君賜之玉環,壬拜受之而不敢佩,使豎牛請之叔孫,豎牛欺之曰:“吾已為爾請之矣,使爾佩之。”壬因佩之,豎牛因謂叔孫:“何不見壬於君乎?”叔孫曰:“孺子何足見也。”豎牛曰:“壬固已數見於君矣。君賜之玉環,壬已佩之矣。”叔孫召壬見之,而果佩之,叔孫怒而殺壬。壬兄曰丙,豎牛又妒而欲殺之,叔孫為丙鑄鐘,鐘成,丙不敢擊,使豎牛請之叔孫,豎牛不為請,又欺之曰:“吾已為爾請之矣。使爾擊之。”丙因擊之,叔孫聞之曰:“丙不請而擅擊鐘。”怒而逐之。丙出走齊,居一年,豎牛為謝叔孫,叔孫使豎牛召之,又不召而報之曰:“吾已召之矣,丙怒甚,不肯來。”叔孫大怒,使人殺之。二子已死,叔孫有病,豎牛因獨養之而去左右,不內人,曰:“叔孫不欲聞人聲。”因不食而餓殺。叔孫已死,豎牛因不發喪也,徙其府庫重寶空之而奔齊。夫聽所信之言,而子父為人僇,此不參之患也。

故事是描述貴為宰相之叔孫,只聽信寵臣之言,卻無暇考核日夜繞在身旁的豎牛竟然是日後要了他的命的人,考核是基本的工作,但卻沒人認真去做,連貴為宰輔的人都可能沒認清寵臣所言的真偽,誤信而錯殺自己的兒子再進而被害而亡,想來可不荒唐?

一地之治要的是正直擔當的人,要有能耐招商引資的人,要能為地方繁榮盡心的人,要能做事不虛榮的人,也絕非欺瞞討好之人可擔,處處虛意討好選民,事後還是百姓買單,寧可正直也別看他花言巧語吧,想想你的候選人過去為你的荷包做過什麼努力,為地方帶來那些進步,進步不是口水可成就的,你的習慣與態度都是關鍵,別忽略你的改變世界的力量,就從你的習慣改變開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551040